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尊重”成就孩子的一生

  父母带孩子出去吃饭,热情地给孩子点了一大堆食物,但孩子不为所动。父母不耐烦地劝说:这些都是很好吃的,你尝尝看嘛!孩子继续拒绝,家长开始光火……类似的场景在中国家庭中屡见不鲜,但很少有父母愿意把菜单介绍给不识字的小孩,问一句:你喜欢什么?想吃什么呢?就这样,孩子们原有的想要独立的意识,被父母漫不经心地忽视甚至磨灭了。蔡真妮告诉记者,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必须从尊重孩子入手——尊重他独特的个性、在没有原则性分歧的情况下尊重他的选择、甚至尊重他的“不完美”。

  给孩子独立选择的权利吧

  有一次,“妈妈俱乐部”的几个妈妈约好一起带孩子到餐馆去吃午饭。小孩的菜单和大人的不同,每个小孩都领到了两支蜡笔和一大张游戏纸,上面有各种涂涂画画的游戏,背面印着菜单,列着孩子们喜欢吃的食物:有汉堡薯条、比萨沙拉、意大利面条等等,还有几样是这家餐馆的特色食品。

  我家三猪爱吃比萨,我把菜单上的食物名给他念了一遍之后,他毫不犹豫地说:“我要吃比萨。 ”

  同去的另一个中国妈妈坐在我旁边,悄悄跟我耳语:“想吃比萨到快餐店吃就好了,到这里来当然要点没有吃过的,你给他点个新奇的东西,他肯定高兴。 ”

  我看看菜单,向三猪游说另外两种这家餐馆的特色菜,三猪不为所动,大声坚持:“我就想吃比萨。 ”

  那个女友的孩子听三猪说要吃比萨,也跟着嚷嚷:“妈妈,我也要吃比萨,我也要吃比萨。 ”

  坐在三猪旁边的老外小女孩本来都跟妈妈说好了要吃的东西,听到两个男孩点比萨,就扭头问她妈:“妈妈,我可不可以改主意? ”她妈回答:“在服务员过来记下你点的东西之前,你都可以改主意,一旦他记下来,去告诉厨房准备了,你就不可以变了。 ”

  女孩点点头说:“那我换一样,我也点比萨。 ”她妈妈点点头说好。

  而女友和她儿子一直在拉锯,孩子要点比萨,妈妈坚持让他点其他的:“比萨可以到比萨店去吃,妈妈在家里也可以给你烤,到餐馆来吃饭就是要尝尝不同的食物。 ”孩子撅着嘴都要哭了:“我不想尝新东西,我就要吃比萨。 ”妈妈小声哄他:“听妈妈话,妈妈为你点的东西你肯定喜欢吃,比比萨好吃一百倍。 ”

  服务员手拿笔纸过来记菜名的时候,其他的小朋友都是自己告诉服务员他们要吃什么,只有女友没让孩子说话,她替孩子点了。

  等到大家的饭都上来了,三猪和女孩一边大嚼比萨,一边吃配的胡萝卜条蘸酱,好不快活,其他的孩子也都兴高采烈地吃着自己点的食物,只有女友的男孩闷闷不乐,看着眼前的食物,不动弹。其实在大人眼里他妈妈替他点的食物看着真是比比萨要好很多,可他就是一副不开心的样子。

  孩子从这件事中得到的信息是:自己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妈妈才知道,自己的想法都是愚蠢的,只有妈妈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如果这样的意识一再地被强化,孩子的独立性就慢慢被抹杀了。

  怎么对待来做客的小客人?

  一天下午,我领着三猪到朋友苏珊家玩,苏珊的儿子和三猪是好朋友,她还有个六岁的女儿露易丝上一年级。那天,正好露易丝的同学玛丽也在她家,四个孩子一起在起居室里玩。过了一会儿,玛丽发现墙边的架子上有个糖果罐子,里面装满了各色巧克力和糖果,就问苏珊她可不可以吃。

  苏珊点头说可以,但是她家的规定是每次每人只能拿两块。

  不一会儿,露易丝走过来告状:“妈妈,玛丽没有遵守规矩,她多拿了糖果。 ”苏珊走过去问玛丽:“露易丝说得对吗?你拿的糖果超出了两块吗? ”玛丽点点头说:“你们家的糖果很好吃,我想带几块回去给妹妹尝尝。 ”

  苏珊和颜悦色地对玛丽说: “我们家的规矩就是每次只能拿两块,你也只能给妹妹带两块,如果她喜欢,下一次你领她一起过来吃。”

  我和苏珊继续聊天,却同时发现,玛丽又偷偷打开了糖果罐,抓了几块糖装进了兜里,这时其他三个孩子都在玩耍,谁也没有注意到。

  苏珊站起身,走到玛丽的身边和颜悦色地说:“玛丽,每家都有各自的规矩,露易丝到你家里玩要遵守你家的规矩,而你到我们家里来玩,就要遵守我们家的规矩,所以你不能多拿糖果。你可以经常来玩,每一次都可以吃,但是每次都只能吃两块,你明白吗? ”

  玛丽再一次把多拿的糖果掏了出来。

  苏珊坐回来对我说:“别人家的孩子来玩是否该管教真是个难题,我的根据就是是否会影响到自己的孩子。如果露易丝发现玛丽在我们家可以不遵守规矩,那么她也就有样学样,也觉得规矩是可以随便打破的。 ”

  美国女孩的“早恋”与“早练”

  我有两个朋友的孩子都是女孩,上同一所学校。一个中国朋友很保守,对女儿要求很严,希望孩子将来上一流的大学,谈恋爱这种事在中学是绝对不允许发生的。可是女孩对班里的一个男孩动了心,不敢让妈妈知道,这个从来不撒谎的孩子为了这件事开始和父母撒谎,想尽各种办法背着妈妈和那个男孩约会。后来,男孩提出分手,女孩暗自伤心,偷偷流泪,体重和成绩一起直线下降。妈妈一直都没有发现孩子郁郁寡欢、学习成绩变差的原因在哪里。

  另一个老外朋友很开明,她的女儿学习成绩很好,从小学就开始上天才班。女儿上了初中之后妈妈告诉她:妈妈不反对你谈恋爱,但是你一定要让妈妈知道。假如你要和他出去看电影什么的,妈妈还可以给你当司机。到了初三,女孩回来和妈妈讲,自己喜欢上了同乐队的一个男孩。妈妈很守信用,没有反对,只是和她约法三章:和男孩在一起谈谈心、一起玩都可以,但是不能发生性关系,因为她还承担不起随之的后果。同时还强调,她不能因为恋爱而影响了学习和其他正事,否则妈妈就要限制这件事。女儿都答应下来。在谈恋爱又结束恋爱这段期间,女孩的成绩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初三毕业时拿了全校的第一名,得了校长奖,并代表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讲话。

  孩子早恋,父母应该持有的态度,从这两个实例中我们会得到些启发。

  有些父母就像上面第一个妈妈一样,采取禁止的态度,这些妈妈反对女儿恋爱的理由,一个是会影响学习,另一个是孩子不成熟,中学谈恋爱根本是瞎胡闹。

  我和很多美国妈妈交流过这个问题,在她们看来,出于这两个理由,恰恰说明孩子应该早早恋爱。

  因为,如果谈恋爱会对学习造成影响,在初中谈影响考高中,在高中谈影响考大学,那么在大学就不影响学习了吗?不是常有孩子因此都毕不了业,还有杀人自杀的?何况即使家长不同意,孩子真爱上了,管也管不住,他们照样还是会恋爱,只不过转入地下背着家长进行。影响孩子学习成绩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他们要费尽心机躲着老师和父母,耗费了大量的脑力去搞地下工作。

  另一方面,找对象也是需要能力和技巧的,这些东西纸上谈兵没有用,需要不断实践。早恋是为了让孩子练兵,并不是为了婚姻。孩子在感情上的实践是有时间限制的,越早开始,机会越多越容易,越晚开始,机会越少越难。

  尖子生缘何自卑胆小?

  一个女友,毕业于北大生物系,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读的博士,毕业后先在著名大企业里工作,后来又在州政府里找到职位。相貌端正,温婉有礼,对人不愠不火,从不多言多语,在别人眼里是非常出色完美的一个人。

  但是接触久了就发现,她非常怕做错事,一点点小事,她都紧张得不行。一次几个女人约好一起去逛商场,因为堵车,她和另外一个人都来晚了一会儿,这本是很正常的事情,谁都没觉得怎么样,那个女友一句塞车就交代了。可是她过不去,一个劲解释,唯唯诺诺地跟在后面说对不起,好像欠了我们八百吊一样。搞得大家最后都受不了。

  等到她父母来探亲,我才明白她胆小怕事的性格从何而来。她爸是个高级知识分子,架子端得很高,不苟言笑。和她说话张口就是批评就是指出问题,上纲上线不说,当着外人的面就会严厉地呵责她。他永远是对的,即使他根本不了解美国的情况,也得按他说的做,结果不好就态度蛮横地训斥女儿,都是她的错。

  有一次,我非常同情地问她:“你爸这样的态度你小时候怎么过的? ”一句话惹得她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一样往下掉。她说从小就这样,无论她取得了什么好成绩,绝不表扬,永远是批评。她考了全校第一,他爸眼一瞪:“翘什么尾巴?你比那全市第一的差远了。 ”等她考了全市第一,他爸又说:“别觉得你自己有什么了不起,瞎猫撞到死耗子上,山外有山,你能考全国第一?你能保证永远都考第一? ”

  她说她心底深处特别自卑胆小,在单位里活都是她干了,好处却都是别人得了,小组里的项目出现了丁点儿问题肯定都是她的错。她一看到问题,自己先惶恐起来,不住地检讨,别人自然乐得都推到她身上。升职没有她的事儿,裁员倒是先裁她。现在换的这个单位依然如此,好在政府部门的工作稳定,竞争小一些,她又没有什么野心,所以承受的压力没有以前大,虽然挣得比在企业时少很多,她也认了。

  她爸现在骂她骂得最多的是她太软弱,太没自信,要她厉害一点,厉害了别人才不敢欺负。

  她永远都不敢说出口的话是:这一切还不都是你造成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尊重  独立  早恋  胆小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