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心居室中的隐患伤着孩子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安全成长》 

    都说家是温暖的港湾,家总给人以温馨的感觉。但是,即使是在最让人放心的家里,孩子也会出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状况。居室中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隐患,也会让父母头疼不已。

    3岁的小雷对家中一切可以一开一合的东西都感兴趣,比如门窗、柜子门。他很享受打开与关上这个过程。但是,妈妈却很担心他会因此而受伤,每次看见他又在那里饶有兴致地开门关门的时候,妈妈都会提醒他:“不要这样玩,小心门会咬手。”但小雷却从来都不相信妈妈的话,他知道逗小狗的时候,小狗会咬人,门又不是小狗,怎么会咬他呢?妈妈一定在骗他。

    一天,妈妈在厨房做饭,小雷看着写字台下的小柜子门,手又痒痒了,于是他趴在桌子下面又开始了开关游戏。但一不留神,他的手被小柜子门一下子夹到了,疼得他大叫一声,随即大声哭了起来。妈妈闻声跑过来,连忙帮助小雷处理被夹的手。从那以后,他可是长了教训,再也不玩开关门的游戏了,原来门真的会咬手的。

    孩子对他周围的一切都很好奇,居室中的所有东西都有可能引起他的兴趣。故事中的小雷喜欢的开门关门的游戏,生活中许多孩子也很喜欢。而这就需要父母及时对其进行提醒与教育,保证他能避开危险。

    安全策略

    1.选择合适的地板。如果家中有孩子,父母一定要选择防滑的地板,或者在地板上铺设防滑垫。地板上有水的时候,要及时清理。

    2.要给孩子腾出足够的活动空间,让他转身或者跑跳自如。不过,如果孩子要进行剧烈运动,建议父母带孩子走出家门,去空旷的地方玩耍。

    3.如果家中空间小,东西的摆放一定要稳当,容易倒塌或掉落的东西要寻找合适的地方放好。

    4.家具最好选择圆角的,要么就在家具的尖锐角处包上软垫,以防止孩子跑跳的过程中被磕伤。

    5.提醒孩子不要在床上翻跟头、打闹或者蹦跳,防止摔倒后扭伤脚。

    6.家中的剪子、小刀、改锥、牙签、钉子等等尖锐器具要放到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同时,存放这种物体的地方也要保持稳固,防止突然倒塌砸伤或扎伤孩子。掉落在地上的图钉、针等要及时捡起来,防止扎伤孩子的脚。

    7.家中所有可开合的门都要教孩子正确的开关方法,尽量避免因开关而给他造成的伤害。

    8.暖瓶、开水瓶等装有开水的器具要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玻璃杯、碗碟等易碎制品也要远离孩子的视线。

    9.住楼房的家庭,要对窗户加装护栏。同时,不要让孩子从窗户或者阳台上往下探身,以免意外发生。

    10.厨房重地,既有煤气、液化气,又有刀具、碗碟,尤其是做饭的时候,火与油都会对孩子造成伤害。因此,不要让孩子跑到厨房里去玩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居  安全隐患  安全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