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个学习目标和三个个人目标的要求

http://www.sina.com.cn    如何才能让男孩有条理 

  三个学习目标和三个个人目标的要求:具体并且可评估

  和你的儿子讨论目标是帮助他相信自己能力的第一步,这样做可以促使他思考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是什么。概括来说,根据我的经验,男孩子们更愿意设定目标,对他们来说列出个人目标和学习目标并不难。设立目标的过程能激励他们去思考自己能做什么,并且在达到每个目标的时候,他们会得到一种极大的成就感,这样能激励他们为自己设立更高的目标。

  来我们办公室的学生们在每个学期都要设立三个学习目标和三个个人目标。我们倾向于设立在下个学期或者下个学年(对许多青少年来说好像很遥远)就能实现的短期目标。在学习目标方面,我们建议学生关注那些需要改变的学习习惯,例如:每天写“计划表”,或者不受干扰地完成作业。对于个人目标,学生可以随便选择,最重要的是尊重个性,让每个年轻人来决定他们想要亲自完成的事情。我有一些最喜欢的个人目标:“不被罚”,“在演出中扮演一个角色”,“创建一个七年级的排球队”,“经常和爸爸一起打高尔夫球”,“考驾照的时候能一次通过”。

  重要的是给男孩子空间、让他们自由支配,并且确认他们写下的目标是自己想要实现的,而不是别人对他们的期望。很多时候,一个目标(比如:在餐桌上完成作业)对于家长来说似乎很简单,而在年轻人眼里却是非同寻常的一步。我见过男孩子实现了在很多成年人看来过于雄心勃勃的目标,所以我会尽量避免对目标是否恰当做论断。相反,我会鼓励孩子们关注那些他们在下个学期或者学年能实现的目标,并且帮助他们找到完成目标所需要的步骤。通过设立学业以外的个人目标,可以帮助男孩子开阔他们的视野,了解丰富多彩和充满乐趣的生活,而不是仅仅关注有个好成绩,在学校表现好。

  下面介绍设立目标时应该记住的一些技巧和方法。

  把设立目标当作一种家庭惯例

  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风格和模式,你应该知道什么方法在自己的家里最有效。即使有些家长对设立目标持怀疑的态度,但是他们常常也会吃惊地发现:一旦每个家庭成员都认真投入的时候,儿子的积极性就被激发出来了。没有人要求分享他/她的目标,但是如果家庭成员公开宣布想要实现的目标,并且愿意花一个小时的时间来思考如何实现目标,那么这样做也很有帮助。

  也许你并没有学业方面的目标,但是可以设立一个经济方面或者健康方面的目标,目标要具体、可评估并且要和孩子的学习目标相结合。有一位妈妈和她的儿子就是这样做的。这位妈妈很喜欢烤蛋糕,她可以花几天的时间在厨房里愉快地创作各种各样的蛋糕。看样子,她真的不喜欢在办公室工作。我觉得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厨师,但是可能在早年的时候被扼杀了。我建议她和儿子一起设立目标,鼓励上八年级的儿子继续读书。那个周末,她和儿子谈得非常融洽,他们都为自己设立了一些目标。她设立的目标是参加在旧金山烹饪协会的周末烘焙课程,这样,他的儿子在学习代数基础的时候,她自己也可以在烹饪艺术这一新领域里开始新的尝试。

  鼓励自我竞争

  著名的芭蕾舞演员麦克海尔·麦瑞斯卡夫(Mikhail Baryshnikov)曾经说过:“我不希望比别人跳得好,我只想着比我自己跳得更好。”我喜欢这句名言,也经常和学生一起分享这句话,让他们关注自己为了取得进步所付出的努力,而不是关注周围人在做什么。多数的男孩子喜欢竞争,凡事都会建立一个小的竞争圈(谁能更快地跑到那座大楼?谁能在一分钟之内吃下更多的蛋糕?)。鼓励自我竞争,其实是在帮助他们发展内在的动力,这对于建立个人价值、激发他们的热情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男孩子在成长和发展阶段,他们需要学会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时间,为自己取得的进步感到欣慰,而不是不停地和他们的同伴进行比较。通过改变竞争的对象,男孩子们能集中精力关注他们想去的地方以及想做的事情,而不是一直环顾周围看自己是否符合标准。尽管竞争看似是很正常和自然的事情,但是它常常是一场失败的游戏,因为总会有人比我们更快、更聪明、更有魅力、更成功。因此需要重新构建我们的思维方式,关注本质和内在的动力,问孩子:“你比上个星期提高了多少?”而不是问:“这次考试你比约翰考得好吗?”

  现在你可能正读到这里,心想:“难道将来考大学、找工作、挣钱,不都是一个更大的竞争吗?”或者“不管怎么说,如果你不比周围的同学更优秀,就不能进入好的学校、将来找不到好的工作、好的妻子、不能有好的生活,难道不是这样吗?”这种推论永无止境。但是通过关注自我的提升,孩子们能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他们不必和周围人做比较,也不用把精力浪费在考虑自己是否合格上面,这样他们才有可能会更成功,更快乐,有更好的自我评价,因为他们不需要通过别人的成功或者失败(这两种情况都是他们所不能控制的)来评价或者判断自己的成功。

  几年前,我开始帮助一个名叫多梅尼克(属于“创意天才”)的高中三年级学生,学习关于“条理性和时间管理”方面的技巧。他的兴趣很广泛:篮球、游泳、和朋友外出,但他最热衷的是电影制作。周末的时候,他和朋友们一起导演电影,通常有八到十个同学加入到他的高级管弦乐队中来。对于班级举办的活动,他常常能创作出远远超乎大伙想象的又精致又有创意的电影,确实让人非常佩服。有几次,老师们要求保留他的作品,并作为杰作在以后上课的时候展示。多梅尼克没有只关注于超过他的同学或者成绩得“A”,个人的内在激情促进了他学业上的成功。他创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不需要别人来定义他的成功。最终,通过这些努力,他成了一名兴趣广泛、在校内外的活动和电影制片方面都有造诣的高材生。

  写下中间步骤和时间表

  我在办公室中使用的“目标工作表”中,每个目标下面都有一些空白的地方,让学生来思考达到目标所需要的步骤。(第74页有“目标工作表”的样本)。通过写下每个小的步骤,可以促使学生进一步思考,这样目标就不至于带来太大的压力,也更容易实现。不要把目标仅仅看作是未来的一张宏伟蓝图。

  最近,我正在帮助一名高中二年级的孩子,名叫卢克,他的个人目标是在夏天登上惠特尼山脉。他是个很活跃的学生,个性鲜明。我们都知道这个特殊的目标具有相当大的挑战。因为要徒步行走大约22英里的路途,登上海拔6,100英尺的高度,并且他需要得到“森林服务协会”的许可才能去登山。卢克已经报名参加了一个冒险小组,这个小组主要是通过组织青少年登山探险来找到克服人生障碍的方法。不用多说,卢克知道他登山之前必须要让自己进入良好的状态。但是我注意到有好几个星期没有收到他的任何进展报告了。于是,我们坐下来开始讨论这件事。

  我问他:“你认为要去登山,应该怎么做才能进入状态?”他开始思考这个问题,我也给他一些时间来让他整理自己的思路,想出具体的步骤。

  “我应该去Y,然后开始训练。”他说。

  “非常好,”我回答道,“那你什么时候能去?”

  他又想了想,“我周四放学后就去,周一有吉他课,周二和周三放学后有象棋队的训练。”

  “太不可思议了,你认为一周一天够吗?”

  “我周六早上可以去。”

  这是一个很好的计划,并且与他的个人计划和学校日程都没有任何冲突,所以我们就像记其他作业那样,在他的“计划表”里把它写了下来。几个星期以后,我们坐在一起重新评估他的目标,他增加了一些重量方面的培训,并且计划在春末的时候,负重登山来加大训练量。这样,到了夏天的时候,他就适合去攀登计划中的惠特尼山了。如果他没有进一步地思考这些具体的步骤,即使能完成登山任务,也不可能有自信和力量,因为这种自信和力量来自于设立内心的目标并最终实现的过程。

  关注条理性和学习习惯的进步

  对于学习目标,要关注在条理性和学习习惯方面的进步,而不是只关注学习成绩本身。在接下来的章节中,我将讨论拥有不同学习习惯的学生所找到的有关“条理性和时间管理”的有效方法和技巧。我强烈建议学生们关注学习习惯和学习目标的融合(例如:晚上不受任何干扰地学习两个小时或者提前两个晚上完成考试复习的卷子和“学习闪卡”),而不是某个具体的成绩目标。其他好的目标还包括:将活页夹整理得井井有条,每天在“计划表”上记下作业。我一次又一次地看到,当学生关注于目标的时候,成绩也会随之提高,并且提高的幅度远远超过他们自己的想象。

  就拿斯科特来说,当他第一次来到我办公室的时候,他的GPA成绩是2.6,身上背的书包简直就是一个塞满纸的大黑洞,手里拿着一个缺了封面的活页夹。假如第一次就让他设一个GPA的目标,那他一定会设3.0分。但是,当他开始认真学习,变得很有条理,并且找到了成功的方法之后,他的上进心会促使他继续努力,最终他的GPA成绩达到了3.3分,比预期的还要高。当我们谈论他奇迹般的进步的时候,他通过思考总结到:如果在他来的时候,就设立一个具体的学习目标,那他可能就会对自己所取得的一点小的进步感到满足,而不会激励自己寻找办法继续进步。通过关注学习习惯,而不是学习成绩,他达到了以前认为不可能实现的个人目标。

  让所列的目标可行并可视化

  鼓励你的孩子把所列的目标放在他经常能看到的地方。我有几个学生把所列的目标贴在自己房间的记事板上,这样可以每天暗暗提醒他们想要达到的目标。还有些学生把列的目标放在活页夹的前面或者“计划表”的首页。如果你要把设立目标作为一项家庭事务,那么我建议你把你们的目标放在大家都能看得见的地方,比如冰箱上或者是你们家里人最集中的地方。

  定期检查和评估

  检查应该以一种积极思考的态度进行,而不是去指责哪些没做到,或者哪些做到了。这才是反思应有的方式,每周只用五到十分钟就行,看看哪些做得比较好,那些还需要再努力。所有这些都是一个过程,这些习惯被适应了一段时间之后,就能成为个人成功模式的组成部分。特别是对于那些低年级的中学生来说,定期检查是坚持下去的重要保障。

  我建议找一个具体的时间,而不是随机地在参加乐队训练和去奶奶家吃饭的间隔来检查。但是,每个家庭的模式不一样,在日程安排里也不一定总能找到合适的时间。有些家庭可能周日晚上做定期检查比较容易。

  学生们设定的目标多数是较短的学期目标,或者学年目标。当十几岁的孩子在认真思考什么事情能让自己感兴趣,并付出努力去实现的时候,他们的生活、兴趣和激情是可以互相转换的。我们应该鼓励孩子所做的这种思考以及重新的定位和评估,因为它们是个人成长过程的一部分。此外,他们可能会短时间内达到了一个目标,然后想再设立一个新的目标,所以对目标进行定期的评估就显得尤为重要。一个二十五岁的成年人设立一个五年计划是合理的,但是对于十二或者十五岁的孩子来说,在发展不同的兴趣爱好和各种可能性的同时,会有许多的变化。所以,我建议多数学生在每个新学期以及暑假开始的时候重新评估他们的目标。

  跟踪进度

  我在办公室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有生以来”,比如:“有生以来最难的一次考试!”或者,“有生以来我从来没有过的尴尬!”。十几岁的孩子喜欢活在当下,他们很难回想起最近发生的事情,也很难记起他们从什么地方开始,已经走了多远。这里有一个好的解决办法:保留以前的目标记录作为证据,让他们看到自己的进步。当一名学生某一天的状态非常糟糕,或者为自己的退步而沮丧失落的时候,我总是会翻出他以前已经完成的目标记录来鼓励他。这样一定能帮助他重新找回自信。

  在我开始做化学辅导老师的时候,拉尔斯是我的学生之一。他属于“满意的后进生”类型,化学不及格,上课大部分时间都在和他的朋友讲笑话。连老师都已经放弃他了。可是,拉尔斯需要提高他的GPA成绩才能参加春季棒球比赛,所以最好先提高他的化学成绩。

  我们从十月份开始在一起,拉尔斯进步很快。他开始读书,完成所有的作业,他发现自己能看懂这些学习资料,考试的时候得了“A”。但是,因为他太沉浸于现在,而忘记了仅仅六个星期以前他的成绩还不及格。最近看到考试丢掉一分的时候,他就开始生气。

  “看一眼这个,”他几个星期后告诉我。“20道题,我做对了19道。”

  “太棒了。”我说。

  但是他皱着眉头说:“我怎么会做错呢?真蠢!”

  我们把考试卷子看了一遍,发现他没有做对的那道题的确是很容易错的,并不是他不努力或者知识没掌握。我知道拉尔斯不太可能再像以前那样在教室后面胡闹,我打开他的活页夹,翻到他最早设立目标的那一页。在学习目标下面,第一项写的是:化学考试及格。

  “那仅仅是一个半月以前的事,”我提醒他。“看看你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取得了多大的进步!”

  对于这些十几岁的孩子,当事情没有按照他们所预想的发生时,可以通过一个小小的历史记录来转变他们的看法,增强他们的自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