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疏导法”帮助孩子增长智慧

  作为炎黄子孙谁都知道,几千年前鲧用堵的方法治水,一事无成;而大禹用疏导的方法,则能驾驭凶猛的洪水,让它乖乖地变害为利。可遗憾的是,已经进入21世纪的人当中,仍然有不少为人父母者竟然当起当代的鲧,热衷于用堵的办法去教育孩子。怕孩子摔了,走路就不许跳;怕孩子噎着,吃饭就不许笑;怕孩子被拐走,就不许出屋子;怕孩子烫着,就不许摸炉灶。这样培养孩子,虽然表面看起来十分安全,但是培养出来的是傻子、呆子,成了废物,其实并不安全。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主张放任孩子,对孩子不负责任,允许他们去从事与年龄不相称的活动,而是主张寻找一种把禁止变成疏导的积极方法。

  在帮助孩子明确是非方面有的家长只是简单地要求:不许乱问,不许乱说,不许顶嘴。看起来,孩子不说、不问、不顶嘴了,问题就好像没有了。其实完全相反,问题被更可怕地埋伏下来了。

  在帮助孩子学会生存方面有的家长禁止孩子去学做饭等本领,只是在充分供应方面下工夫,为孩子的衣食住行准备得十分周到,可是父母不在身边时,有的孩子竟连带皮的鸡蛋都不知道如何吃,这样的孩子能生存下去吗?

  有的家长考虑得比较长远。他主动教孩子学会摊鸡蛋,第一次孩子十分紧张,把带皮的鸡蛋全扔进锅里,第二次还有点紧张,把鸡蛋摊在锅外边,家长也不生气,第三次孩子就比较从容了,不仅自豪地品尝到了自己亲手摊的鸡蛋,更重要的是获得了珍贵的自信心。

  在帮助孩子增长智慧方面有的家长只是让孩子死读书,禁止参加一切活动,剥夺孩子的许多爱好。以为这样可以使孩子不分心,把考试分数搞上去。其实,考试在不断地改革,死读书的方法会越来越不灵。有个聪明的家长他规定孩子星期天不许做作业,只许玩,而且要玩出水平,有时候还和孩子一起玩。结果孩子学习成绩反而一直很好。看来,在帮助孩子增长智慧方面,家长应该是一方面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开阔眼界,加深体验;另一方面教会孩子各种安全知识,自我保护的方法。这样,让孩子不但有真才实学,更有积极适应社会,在各种环境下都能发展自己的能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增长智慧  疏导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