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一份终身厚礼

http://www.sina.com.cn    《孩子,你的情绪我在乎》  

  给孩子一份终身厚礼——情绪管理训练

  做好情绪管理训练,以下5 点非常重要。

  第一,应留意孩子细微的情绪变化。这是为了让孩子的细微情绪不至于发展变大或恶化。

  第二,每当孩子有情绪表达时,都能及时把握机会,因为这往往是与孩子增加亲密感,并为他进行情绪管理训练的好机会。

  第三,对孩子抱有一颗理解之心,倾听孩子的心声,并且让孩子感觉到你对他的在意。

  第四,鼓励孩子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绪。这好比是给各种情绪贴上了“姓名标签”,可以让孩子认识到自己正在经历的是哪种类别的情绪。

  第五,帮助孩子培养有效控制愤怒和解决矛盾的最佳方法。

  为了能做好上述5 点,就必须对孩子的一些行为进行约束,以此向孩子传达特有的价值信息。

  那么,情绪管理训练最终将会给孩子带来怎样的效果呢?研究表明,一个在4 岁时接受过情绪管理训练的孩子,在他8 岁时,阅读和数学成绩均会比同龄孩子高出许多,甚至IQ 值也会提高。这是真的吗?

  IQ 指数相等的两个孩子,接受过情绪管理训练的孩子,阅读和数学成绩会比另一个明显高出许多。

  接受过情绪管理训练的孩子可以很好地进行自我情绪调整,正确认识到自己的情绪,因此在课堂上更能集中注意力,学得更出色。接受过情绪管理训练的孩子即使是在发火时,也能很好地控制激动情绪,具有出色的自我控制能力。尽管他对于一切刺激有着更敏感的反应,但他会更迅速地寻找到内心的平静。接受过情绪管理训练的孩子,具备生理学家称之为“迷走神经调节力”的“自我安慰式神经学能力”。不仅如此,还有足够的能力让自我满足感持续更久,而且更善于调解矛盾冲突,很少有不满情绪,各项行为表现无异常,和他人也能缔结更圆满的相处关系。另外,他们患传染性疾病的概率较低。如果进行过早期情绪管理训练,当他进入儿童中期时,无论是作为领队还是一名队员,其活动能力都会更出色。孩子学到的这些本领,绝非琐碎不起眼。情绪管理训练可达到的最重要效果是,能够拓展父母和子女之间的沟通渠道。对于孩子身上出现的情绪,如果家长漠视不理,就无法让这些情绪消逝如春雪。而且家长的这种冷漠态度很容易让孩子产生误解,认为父母很讨厌自己,因而伤心难过。由于孩子误以为爸爸妈妈对自己的情绪根本不在意,所以即使孩子内心产生挫败感,感觉很愤怒、很绝望、很害怕,他们也不会主动对家长述说,而是把所有的情绪都默默地装进自己小小的内心世界里。

  孩子通过情绪管理训练获得的效果是终身受益的。孩子能够在伤心时,自然地表露悲伤的情绪;内心有所需求时,及时向父母倾诉;生气或不开心时,也无所顾忌地告诉爸爸妈妈……这就好像是给孩子安装了一个情绪的GPS 一样。这种GPS 可以及时反映出孩子生气或感到沮丧的具体原因,它可以为人生起到指引方向的灯塔作用。

  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每当孩子面临各种选择时,内心的GPS总能帮助他们做出与自己想法一致的决定。具体地说,就是内心的GPS 能够从道德上引导孩子,让他们发挥自我才能、自身可塑性、创造力及潜能,协助他们选择适合自己的正确决定。这也是我把情绪管理训练称之为献给孩子终生的重礼的原因所在。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