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的情绪会对婴儿产生什么影响

http://www.sina.com.cn    《别以为你懂孩子的心》 

  我怀周周的过程真是一波三折。先是先兆性流产,在发现怀孕的第一天,我就发现有褐色分泌物。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是先兆性流产,必须保胎。每天卧床休息,除了上厕所,其余一切都在床上解决,包括吃饭、洗脸、刷牙。这些不算什么,让我感到痛苦的是心里惴惴不安,唯恐胎儿保不住。持续治疗了一个多月、卧床5个月后,终于稳定下来。可好景不长,做孕期检查时又查出前置胎盘,医生说可能会导致早产和大出血,刚刚缓口气的我又陷入惶恐不安。到了孕晚期,我严重失眠,最长一次连续7天7夜没合眼,走路都如腾云驾雾一般,比生病都难受。这么一个艰辛的怀孕过程,折腾得我心力交瘁,有些抑郁了。

  由于我孕期的身体状态、精神状态都很差,所以周周出生后身体特别不好。周周在月子里得了肺炎,小小的她被送到医院打点滴,治疗3天后一直没有痊愈,咳嗽不断。2006年9月12日,周周2个月大的时候,突然咳嗽加重,不吃奶、不睡觉、精神狂躁,我们用尽所有办法都安抚不住。那天,天一亮我们就把她送到省儿童医院,医生给我们下了病危通知,我急得大哭起来,几乎要崩溃!我整日整夜抱着她来回走动,只有这样才能稍稍让她安静一点。看着她痛苦抓狂的样子,我的心都碎了,当时的那种焦虑和恐慌真是无以言表!相信所有做过妈妈的人都体会得到那种感觉。

  后来经过住院治疗,周周开始吃奶了,精神也好了很多,只是咳嗽一直没好。出院后周周的身体一直很弱,持续咳嗽不断,这种状况一直维持到周周7个多月。这两次肺炎把我吓坏了。那时真有些可笑,每次周周咳嗽,我都会记着:每天咳几次,每次咳几声。也许是因为极少带到户外的原因,周周基本不能到户外去,一到户外就咳嗽加重并且晚上睡觉哭闹。周周9个多月以前,除了打疫苗去医院,几乎没下过楼。这样便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咳嗽——不敢到户外——体弱——咳嗽。周周的睡眠一直不安稳,晚上要哭闹几次,并且非要抱着走才能安抚住她,连抱着坐着都不行,估计是得肺炎期间我们这么安抚她,已经形成习惯了。

  我何尝不知道孩子足不出户的危害!我何尝不知道孩子不要照顾得太精细!但是内心的恐惧把我抓得牢牢的,我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我对周周的照顾可以说是无微不至,餐具、奶瓶每餐必消毒,天气突变及时增减衣服,周周只要抓着脏东西往嘴里送我就会马上夺走,就连孩子学爬,我也只是让她在床上爬,从来不敢把她放到地上爬——怕地太凉冻着她,也怕草地上有脏东西她捡了吃。因为从来没在宽广的地方爬过,周周10个多月才学会爬,并且爬得很慢。而爬行能力差导致她现在的协调能力较差,这是后话。而不让周周吃手吃脏东西的直接后果是,周周到了3岁都还把一些非食物类物品往嘴里送,这是孩子在口的敏感期没有得到满足而导致的,这就是违反孩子身心发展规律的结果!

  2007年4月18日,周周翻身、爬、坐、扶立等大动作严重落后于同龄宝宝,我担心她是脑瘫(那时我太紧张了),把她带到医院找专家看看。专家问了一些周周的情况,比如会不会叫爸爸妈妈,会不会用动作表示“再见、你好”之类的,得到肯定答案后,专家说一般不会是脑瘫,如果实在不放心,就做一下行为检测。我选择了做检测。医生给周周做52项行为检测时我在外面等候(做检测时家长是不能陪同的),一直听到她在哭。不一会儿,医生出来了,对我说:“这孩子太胆小了,害怕得不得了,检测都有几项没做完呢,她不配合没办法。”最终教授说不是脑瘫,我们虚惊一场。但是做检测的那个医生的话在我心里却埋下了根,虽然我一直知道孩子足不出户、不接触别人的弊端,但是没想到对周周的影响已经是如此之大!

  那天晚上,我反思了很久,想了许多。周周之所以体弱、大动作落后、睡眠不稳、胆小,虽有先天的原因,但是后天的原因也是很重要的,最主要就是我的心态作祟!我的过分紧张和焦虑导致周周没有安全感,所以她睡眠不稳;我过于紧张不敢带周周出门,导致周周没有机会和外界接触,变得胆小;我过于紧张,不敢带周周锻炼,照顾得过于精细,反而让她更容易生病!

  彼时,育儿理论我已经烂熟于胸,只是在实践中无法克服内心的恐惧,做起来就走样了。心态对行为的影响真是太大了,难怪很多妈妈都说道理她们都懂,就是执行起来难!回想起我在幼儿园工作的时候,因为那时没有做过妈妈,无法了解为人父母的感受,面对家长们的困惑,更多的是从教育者的角度来思考,难怪无法引起家长们的共鸣,颇有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味道。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