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义工在活力农业菜园劳动

http://www.sina.com.cn    《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 

  9月3日 星期一

  今天早上麦克尔带我和Miyuki、洋子来到Hoathly Hill做义工,9点钟等特殊需要学员到齐,大家一起背诵圣方济各的《 和平祈祷词 》作为一天的开始:

  上帝,请将我塑造成和平的工具,

  哪里有伤害,让我传达宽恕;

  哪里有仇恨,让我播种爱德;

  哪里有疑惑,让我提供望德;

  哪里有绝境,让我带去喜乐;

  上帝,请赏赐我所梦寐以求的,

  不是被理解,而是去理解;

  不是被安慰,而是去安慰;

  不是被爱,而是去爱。

  因为,只有给予,我们才会获取;

  去原谅,我们才会被宽恕;

  死于旧我,才会获得永生。

  上午的工作是油漆房间的墙角,我们先在地上铺上旧报纸,穿上工作服,然后开始劳动。我们3人都是第一次油漆墙角,边干边交流经验。

  午饭前,大家坐好后,一起背诵人智学的谢饭诗《 亲切的大地 》:

  亲切的农夫,谢谢您!

  亲切的太阳,谢谢您!

  亲切的雨,亲切的大地!

  谢谢美味的米!

  太阳的光芒,

  大地的恩泽,

  忘不了你们的恩赐。

  饭后不能随便离开自己的座位,要等所有的人吃完才能离开,以免个别特殊需要者看到别人离开心慌意乱,不能平静地把饭吃完。

  下午,我们在Hoathly Hill活力(biodynamic)农业的菜园劳动。先是摘红草莓,我们边摘边品味。摘够了红草莓,让我们清除一棵果树周围的杂草,把一种缠绕草从大荨麻草上分开。缠绕草需要烧掉,它很讨厌,能在任何地方生长,为了把大荨麻草留着做堆肥,我们花了许多时间去一点点分开两种草。我不明白为什么做这么耗时的劳动,连根草都舍不得扔,更何况是在英国,我还没见过中国农民这么节约青草的。

  20多年来,我是第一次在农田干活!田间的劳动非常愉快,享受着阳光和新鲜空气。Miyuki、洋子还跟我学唱《 康定情歌 》,真是天知道,我竟然还能教唱歌。

  Hoathly Hill有10名智力和精神障碍者,以我过去的眼光,很难和这些人打交道,但我看到Paul Mary和其他老师对待他们像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我感到困惑。从理论上,我能接收他们和正常人一样有人格尊严,但真要靠近他们,与他们一起生活、工作,心理上还是有距离,他们的模样让我不舒服。

  玛瑞是特殊需要培训中心的负责人。她是位55岁的妇女,有5个女儿。她充满活力,不知疲倦地操劳着。她说当她还是个孩子时,老师告诉她要信仰上帝,她问为什么?我不了解上帝,怎么能信仰?18岁上大学学的是戏剧,她非常喜欢她的一位老师,感觉到老师的教学背后有一些特别的东西。毕业后,工作、结婚,等她再见老师时,她已喜欢上了佛教、苏菲哲学,最后还是受到这位老师的影响,成为人智学的追随者。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