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享受阳光下的劳动

http://www.sina.com.cn    《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 

  享受阳光下的劳动,走近特殊需要人

  9月6日 星期四

  今天我围着一棵果树干了一天,先是清除杂草、灌木,然后是挖土,把草根翻出来。如果以后每天能干1小时农活那就太好了。站在大地上,能消除掉进深渊的恐惧。

  上午休息时,Paul给我们送来了中国茶和苹果,我们坐在阳光下享受劳动后的放松,突然我发现茶杯中满是阳光,我喝的是“阳光茶”,茶水在日光下发亮。好像我今生第一次在户外喝茶,怎么以前从来未曾发现水杯中会充满阳光!

  上午来了两位第一次见到的人,他们不仅大脑有问题,行为举止也十分异常。一人不停地点头,另一人两手紧握胸前,不停地摆动,好像很紧张,这两人长相也因病显得怪异。做晨祷时,每次最后一句话大家都要手拉手,我害怕和这样的人握手,他们令我发憷,我特地站在其他人旁边,避免和他们接触。

  但其他人不像我这样,莎拉老师很热情地和他们说话、握手、拍肩,就像和正常人一样。

  晚上,我和Miyuki、洋子说起这种感受,她俩说克服这种障碍是我的家庭作业。Miyuki曾在日本医院用音乐帮助治疗精神病患者,她弹完钢琴后,有的病人无法表达自己的感动,只是泪流满面不停地哭,她能感觉到精神病人的感情,她觉得可以和任何一类的特殊需要者握手。

  下工后,我和朱丽叶交谈,原来她有孤独症,不能正常地学习。她比同龄孩子落后,她还不能正常工作,到某处去,她常迷失方向,记不住走过的路,还有她不能正常宣泄感情,积累到一定程度,会突然发作,失去控制,甚至还有暴力行为。自从她来到这里,她和其他人的关系渐渐改进,从培训班上,她学到许多东西,很少失去控制了。她喜欢读书,做手工。

  Miyuki和洋子听朱丽叶这么谈论自己,她们为朱丽叶的经历感到难过。我说应为她高兴,她能正视自己,直面人生,她的思维和表述极为清晰,她有这种成长,经过了多少挫折和努力。

  看到弱智者坦然地坐在玛瑞的家中,就像在自己家中一样,我惊讶玛瑞家中每一个人都接受了这些特殊需要者。玛瑞是幸运的,她的家人能理解和支持她。我好想写一篇长长的关于玛瑞的文章。

  散步时,我走在她后面,心想如果我有一架摄像机,我一定要拍一部关于她的纪录片,片尾就是她走路的背影。可是当我看到她和丈夫手拉手走回家去,我和洋子情不自禁地也拉起了手,影片的最后镜头应是当晚霞染红了天际,夫妻双双把家还。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