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来学习讲故事的威姆

http://www.sina.com.cn    《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 

  9月16日 星期日

  荷兰来的威姆说,当他10岁时,学校音乐老师认为他唱歌太差,让他闭嘴,从此每到生日聚会等场合,许多人唱歌,他闭嘴。20年后他才开始学习唱歌,然后当朋友的面唱。他认为人的演唱能力和表演才能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是天生的。

  威姆最近两年因病靠政府的资助生活,现在他借了父母和朋友的钱来爱默生学院学习讲故事,他说要抓住每一次上台的机会,锻炼吸引听众的能力。威姆曾教过数学中的长度单位,一些人怎么也不明白,威姆就把他们带出去,跨一大步约一米,用动作来完成头脑对事物的理解。

  他的歌唱得好,我以为他学起来很快,一位日本女孩教我们唱“每天早上起来我想唱一首歌”,仅一句歌词,唱了十几遍,威姆说他仍然学不会,他需要时间熟悉这首歌,让它深入到内心,他才能唱出来。

  居住在德国的弟弟告诉他,如果美国攻打阿富汗,美国就成了恐怖主义,比起飞机撞楼更恐怖,使恐怖加倍。我想美国不报复,满腔的悲愤和耻辱怎么能平息!我不愿看到美国攻打阿富汗,但美国能否找到合适的方式既能宣泄又保持了和平?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都应该思考,在何种程度上我们该忍气吞声?采取什么样的反应才会让产生的消极后果最小?有的时候真的是宁可选择死亡也要报仇,就像哈姆雷特说的:“存在,还是不存在?”

  午餐时,坐在我旁边的是两位18岁的美国人,问起他们对“9 · 11”事件的看法,他们说美国最好不要报复,互相攻击没完没了,只会死更多的人,就像在越南和朝鲜的战争,卷入进去许多年,究竟得到了什么?战争没有赢家,就算美国打到阿富汗,消灭了本 · 拉登,美国也不是赢家。

  班上另一位20岁的美国同学也认为,打来打去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打仗只能是两败俱伤。我暗暗吃惊,面对恐怖分子的突然攻击,这3位年轻的美国人竟然如此冷静和理智。

  真担心平静的生活被美国的复仇打破,这些天每天几十次的飞机越过校园上空。下午故事会上,老师Ashley说女儿告诉他,“9 · 11”事件发生后,她再看到阿拉伯人,心中的感觉变了,这种变化是她原来不愿承认的。Ashley讲了一个土耳其、一个阿拉伯、一个印度的故事,我听懂了大部分,都是宣扬容忍、坚持、慷慨和仁慈的,我实在没有精力把它们一一写出来,但我发现讲故事是表达我们对现实看法的一种方式,Ashley一定不愿发生战争。

  全校只有我和四川来的李泽武两位中国人。我的英语不好,遇到问题常去问他。下午我们一起进村采购食品,我们都是挑便宜的食品买。买了2.5公斤土豆0.88英镑,我们两人分。我发现相对英国人挣的钱,食品比中国便宜,比如在北京做家务,1小时5元,可以买至多5斤大米,这里做家务每小时5英镑,可以买最便宜的大米14斤。冲扩一卷彩照,在北京要做家务3个多小时,这里需要1个小时。

  我们在村里遇到了中国餐馆富贵楼的女老板KiKi,她挺着大肚子,李泽武不失时机地把我介绍给她,请她帮我找打工机会,她说再过两个月她要生孩子了,餐馆正好需要周六晚上增加一名服务员。KiKi平时还在阿诗堂花园宾馆的洗衣房工作,她还愿意帮我问问洗衣房周末是否需要人。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