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最初的记忆是什么样的?

http://www.sina.com.cn    《宝宝成长百科》 

 最近,朵朵的饭量大增,奶奶上午出去给她买了一个新奶瓶,替换了原来那个小的。奶奶用开水煮了奶瓶进行消毒,就给朵朵喂奶,“朵朵,咱们喝奶奶了,看看奶奶给你换的大奶瓶。”可是,朵朵一点都没有平日那样兴奋,眼睛盯着奶奶递过来的奶瓶端详端详起来,一点都没有要喝奶的意思。方妈妈觉得很奇怪,半天才反应过来:“哦!原来是我们朵朵不认识新奶瓶啊,是不是有点想念旧奶瓶了,宝宝还挺念旧!”

    (插入最初的记忆)

爸爸妈妈都希望宝宝拥有较强的记忆能力,因为记忆能力对宝宝未来的学习和日常生活至关重要。

什么是记忆?

记忆是人们对经验的识记、保持和应用过程,是对信息的选择、编码、储存和提取过程。也就是说,记忆是人们把生活和学习中获得的大量信息进行编码加工,输入并储存到大脑里,必要时再把相关储存信息提取出来,应用于实践活动的过程。而我们日常所说的记忆,是过去经历过的事物在人脑中的放映,是人的心理特征之一。事实上,记忆是储存知识的仓库,依靠记忆才能获得知识和经验。如果没有记忆,一切心理的发展、一切智慧活动都是不可能的。

您知道吗?

记忆包括再认和回忆两种形式:再认是过去的事物在下一次出现时有熟悉感,记得是以前认识的;回忆是以前接触过的事物,不在眼前时也能出现。

宝宝什么时候具有记忆能力呢?

研究表明:宝宝出生后两三天就有一定的记忆能力,而明显地出现记忆现象是大约在婴儿生后45个月时,表现为再认。这时的宝宝已经能认出自己熟悉的人和物品了,但是再认保持的时间极短,只能再认相隔几天的事物。随着生活环境的扩大,记忆的对象增多,保持的时间不断延长。例如,当宝宝见到妈妈和奶瓶时,显得非常高兴;而到了陌生的环境接触到陌生的人,他会局促不安甚至哭闹。

    ☆宝宝最初记忆的特点

46个月的宝宝已经有了最初的记忆,可是记忆内容在头脑中保留时间较短,据研究表明:宝宝见过的事物重新出现在眼前时,1岁以内的宝宝只能认得几天以前的事物;宝宝见过的事物不在眼前时,1岁以内的宝宝不能回忆起来。对于刚刚萌发记忆的宝宝来说,他们的记忆更短暂。所以,如果不是妈妈或其他亲近的护理者,只要几天不见,宝宝就有可能把你给忘了。

另外,宝宝最初的记忆是无意记忆,即带有很大的随意性,没有目的和意图,在无意中不知不觉记住了很多东西。他们的记忆还很明显地带着情感色彩,色彩鲜艳或活动的事物,能引起婴儿强烈的情绪而容易记住并保持下来;对于引起强烈的消极情绪的事物,如害怕、委屈、痛苦等,也容易被孩子记住;而对于平淡、枯燥的事物则不容易记住。

影响宝宝记忆时间长短的多种因素。

◆感知程度越深,记得时间越长,那些看得听得清楚、仔细、完整的事物,在宝宝大脑中保持时间越长。

◆理解较深的事物记忆的时间会更长。要想加深宝宝对事物的理解,他的知识经验必须得丰富起来;

◆积极的情绪状态下,宝宝记得的东西保持的时间会较长。能给宝宝带来积极情绪体验的事物,宝宝记的时间会较长。

◆宝宝感兴趣的、形象生动鲜明的事物,记忆的时间较长。

开发宝宝记忆潜力

 宝宝的记忆能力会随年龄的增长而自然发展。有效地挖掘宝宝的记忆潜力是非常重要的。训练提高宝宝的记忆力,要根据他记忆的特点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

越熟悉的事物宝宝越容易记住,重复的办法可以让宝宝加深对事物的印象。日常生活中,成人见到什么物品告诉宝宝这是什么,这是什么颜色,物体的名字和颜色多说几遍宝宝就能记住。以认识红色为例,当看到红色的花时,告诉宝宝:“这些红色的花儿好漂亮,这些花是红色的。”给宝宝吃苹果时,要跟他强调:“宝宝,你正在吃苹果,红苹果。”还有,讲故事时多讲几遍,宝宝可能自然而然就记住了。

于博士温馨提示

重复法是增强46个月的宝宝记忆的好办法,可是,重复的次数要适度,以宝宝仍有兴趣为准,当宝宝对重复厌烦或已经能够记住时就不要再重复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记忆  时间极短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