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平的第一课-三个孩子抢妈妈

http://www.sina.com.cn    《史上最好玩教养法》 

  曾几何时,老大早已退出争夺妈妈的战场,他已经成熟懂事地将妈妈拱手让给弟弟们!他让我知道,眼前这一时的纷乱终究会过去……

  走在路上,左手牵一个,右手牵一个,前头还有一个形影不离的小大人,我像领着三只小鸭子的鸭妈妈,迈开步伐,感到此生无与伦比的荣耀。我习惯别人投以异样的眼光,或羡慕或嫉妒,在独生子女的时代,这是在肯定自己的勇气、决心、爱心与能耐。

  我喜欢三个宝宝一起抢着抱妈妈,让我感受到自己有举世无双的重要性。一个坐左腿,一个坐右腿,另一个从后面直扑而来,三只小趴趴熊软绵绵、甜蜜蜜,满室娃娃奶香,虽遍寻不着自由的气息,却是幸福的最高点。人生至此,夫复何求?

  为孩子生下手足,是我送给他们最实用、最美好的礼物

  自从结婚以后,我就立誓要生三个孩子,因为我和老公从小都生长在多子的家庭中,我家四个,他家八个。我们对家的印象就是吵吵闹闹、人气十足。但是,生完第二个我就想打退堂鼓,因为怀孕太漫长,生产太痛苦,坐月子太闷了,带婴儿简直要人命,生完孩子又要再一次发愤图强减肥……常常在生三个或两个孩子间挣扎,只有我老公始终如一,要三个就是要三个。所以当我将小婴儿的东西和孕妇装打包,准备“移交到”准妈妈朋友处时,老公将所有东西拦下了:“也许还派得上用场!”生老三的念头隔三差五挥之不去。就这样,老二出生三年后,老三在避孕的情况下竟然来报到。如今,我想,我送给我亲爱的孩子们最实用、最美好的礼物,就是血脉相连的手足。

  老二八个月大时,一坐上学步车便和老大玩起追人游戏,这是他们两个人第一次疯狂追逐的互动。当时我就惊叹孩子们竟然不需要语言也能沟通,而且笑声隆隆。他们的快乐,是我当妈妈的没办法给予的。

  只有老大和老二时,他们的关系很微妙,要么很甜蜜,要么痛恨彼此。老大对老二的到来有错综复杂的情绪,他嫉妒,但又窃喜自己升格,两个人的关系要么合作(一起玩耍),要么就是对立(争吵、抢夺)。大约一到两年,老大和老二对彼此的互动模式就已驾轻就熟,但多了老三之后,他们的互动模式又更加多样。老大对于家庭中再次增加分食者已然习惯,排斥的情绪显然减弱很多,反而倍加疼爱老三;老二的功课也增加了,他得明白他不再是那个最被怜爱的小宝贝,要将宝座拱手让人,虽然有万般不舍与不习惯,却是他蜕变的好时机。此时的老二变成超级烦人的爱哭鬼,用大哭大闹的激烈方式争取同情与注意。但是他也终有羽翼丰满的一天,足以变成一个好哥哥,不再用翅膀拍打他的小弟,而是展开双翅保护他。

  我想,我太太太爱他们,所以怎么样也要为他们生下手足。

  孩子在与手足反复的互动进退中,自然熟稔人生的游戏规则

  小时候,他们有足够多的玩伴,有较多样的人际互动方式,不再只有合作或对立,他们有合纵、连横等高级的互动模式,从懵懵懂懂时就有实际操作社会关系的经验,我希望他们学会远离唯我独尊、故步自封的窘境;长大后,不论他们选择婚姻或独身,手足代替了父母的角色,有事总有人商量;碰到大困难,世界上还有血缘相通的亲人能伸出援手。

  手足从小相处的经验,能让孩子熟稔人生的游戏规则。有时进一步力挽狂澜,有时退一步海阔天空,让孩子习惯人生中的进进退退,并且真正豁达。就像现在我的“三只小猪”争夺得面红耳赤的甲虫王者卡片,经过数小时到数天,他们就能坦然接受剪刀石头布所决定的先后顺序。现在有人还没轮到,哭天抢地,哭到死去活来,也必须轮流等待!                      

  五岁时,你仅仅能做到等待;七岁时,你会提出以剪刀石头布的方法决定轮流顺序,然后认命地接受结果;九岁时,也许你已经学会礼让幼小的弟弟,等待最后时刻再好好享受一番;十一岁时,你已经放弃看来幼稚的诱惑,追寻更高层次的梦想!

  我们就像是孩子的空气,一分一秒都不能离开他的视线

  但是,再怎么懂事的孩子,也会有任性的时候,何况是三个小小孩。妈妈对他们来说,就像空气一样,一分一秒都不能离开视线。

  睡觉时要紧紧依偎,醒来时要含情脉脉,离别时来个十八相送、哭倒长城,但孩子的分离焦虑依然无解。看不到妈妈的孩子,好像没办法呼吸。可是空气能无所不在,妈妈我却不能。当三个孩子都想霸占我的时候,幸福感立刻被撕裂。抢妈妈的戏码免不了三天两头就上演。

  我不怕孩子们抢玩具、抢食物,我三两下子就能摆平!如果学不会轮流等待,妈妈我就毫不留情,把害他们兄弟不和的玩具关到“黑洞洞”(储藏室)去!——“车车不乖,害你们吵架,被妈妈关起来了!”但如果孩子们抢的不是东西,而是在下老妈我,难道要把我关到“黑洞洞”吗?一个孩子,问题单纯,妈妈尚游刃有余;两个孩子,妈妈供给的氧气浓度必然下降,供需难免失调;三个孩子,倘若孩子不学会憋气忍耐,恐怕就等着缺氧窒息。

  抢妈妈——从老大、老二转到老二、老三

  老二和老三天天上演抢妈妈戏。虽然眼前的这一幕正是数年前老大和老二的历史剧重演,我仍然举双手投降!

  老二、老三个性截然不同,各自发展出迥异的生存之道。

  老三最近突变,好像突然开窍,抢妈妈功夫练得一流。只要我陪哥哥们做功课、练琴,他就老大不爽!如果加上生病,我分秒都得随侍在侧,就更不得了。

  老幺就是老幺,装可怜功夫一流:焦虑的小手不断捏着臭阿虎(巧虎手偶),啜泣声孱弱无力、细若游丝,在我耳边轻轻低回,泪眼婆娑。最令我招架不住的一招,就是哭着哭着便顺势将胖嘟嘟的小身体趴在我身上,小脸轻压在我肩上,有气无力地抽搐着,好无助啊!妈妈我心都要碎了!老二个性一向暴躁。自从老三出生后,更是变本加厉,发展出一套又臭又长、令人头皮发麻的生存之道——说哭就哭,用力哭,哭到上气不接下气,从楼上哭到楼下。总之,没把我弄到发疯、发飙,绝不善罢甘休!

  一个哭到让人柔肠寸断,另一个哭到让人心烦气躁。二者过招,我真是不知该如何接招。就让他俩哭吧!我呆坐着。脑际又浮现以前两个孩子的时候。我总是趁老二熟睡的时候,赶快抓紧时间陪老大读几本绘本,没想到不论如何蹑手蹑脚、小心翼翼,老二还是会突然惊醒。结果,老二爬起来号啕大哭找妈妈,老大和我的亲子共读时光戛然而止,从此老大对老二满怀敌意。

  不知何时,老大、老二永无宁日的纷扰早已烟消云散,他俩从过去五分钟打一次架,到现在可以聊上一整天,聊到饭吃不完、澡洗不好、觉睡不着都吵不上一句。就在不经意之间,抢妈妈已成为过去式。他们逐渐磨合出一套相处之道,发展出无可取代的手足之情。妈妈仍然是他们心里的依赖,但已不像是无所不在的空气。

  如今抢妈妈戏在老二、老三身上重演,加上个性迥异,所以更加如火如荼,精彩程度有增无减。每天早上,老三一定要我躺在他旁边陪他睡觉,老二则坚持要我陪他上学,两人就这样拉锯着,一片哀鸿,整整哭一个多小时。

  应付抢妈妈这门艰涩的功课,我仍然没有绝招。尤其上大班的老二还是如此不体谅,坚持不要爸爸送上学!真让我气到要吐血。

  “不然,凯凯!你去拿一把菜刀,把妈妈切成两半,一人一半好了!这样你满意了吗?”我气急败坏地说。老二凯凯顿时停了一下,我以为奏效。哇,没想到他哭得更惨!

  晚上老二练钢琴,老三又来抢,一定要我陪他喝奶,老二则赖在地上,没有妈妈陪,决不练琴!又来了!我真的没辙了,妈妈我真的只有一招——走人!孩子们,慢慢哭吧,我真的没办法了!没想到,要走还走不了呢!两个人一人抱着一只大腿,哭调唱得更猛!连我都喷泪了!

  每天都演一样的戏,可是现在想想,老二每天终究还是到了学校,上课一整天,老三也是一夜到天明,日子就这样不知不觉过去了啊!

  老大让我知道,一时的纷乱终究会过去

  曾几何时,老大早已退出争夺妈妈的战场,转眼之间,他已经成熟懂事地将妈妈拱手让给弟弟们,我虽来不及细细体察这转变的前因后果,却要及时向大儿子奉上欣慰的谢意!同时,老大的成长也带给我希望,他让我知道,眼前这一时的纷乱终究会过去。

  清晨,看着他自己挤牙膏、拧毛巾、洗脸,独自坐在餐桌前吃早餐,准备上学。我知道总有一天,老二和老三也会追随他的步伐,我不用担心老三醒来时看不到妈妈的焦虑。

  老大今天早上很贴心,老三钧钧清晨突然又醒来,一定要妈妈陪陪抱抱。我真的分不开身,无法像往常一样陪老大走一段上学的路。

  “妈妈!一路上都有爱心导护,我自己去就可以了!你去陪弟弟吧!”眼前这一向粗枝大叶的孩子,虽然仍然三天两头制造些小麻烦,但是过去在“妈妈争夺战”里骁勇善战、当主角的他,俨然已经能体会妈妈的为难之处。

  送完老大上学,令人触目惊心的戏又要开演,老三又要和上学的老二抢妈妈。早上,我决定先让老三哭一下,牵着老二的手,不论他听得懂听不懂,我耐心告诉他妈妈的为难之处。总有一天,他能站在我的立场为妈妈着想。说完,我紧紧抱着他,称赞他是懂事的乖孩子,所以今天一定要哭得比昨天少一点!小声一点!虽然他还是心不甘情不愿,但是小臭脸上真的没有半滴眼泪!

  我想,超级动作悲喜大戏——抢妈妈,总有一天会从容下档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