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中探索人体的大好时机

http://www.sina.com.cn    《史上最好玩教养法》 

  如果第二天不赶着早起,那么晚上洗澡的时候,有太多的“人体之旅”就可以在这个时候开展。让孩子摸摸自己的骨头,再活动活动关节,感觉一下有骨头的好处,如果没有骨头会怎么样?骨头有什么用?骨头的里面和外面有什么呢?花个两分钟,一边玩玩搔痒游戏,一边摸一摸骨头,今天摸一摸腿骨,明天换成肋骨,隔天摸摸一节一节的脊椎骨。

  看看自己的肚脐眼儿,从这个小洞洞又可以聊上好一阵子。因为这就是他们曾经在妈妈肚子里住过的证据。翔翔很幸运,身为老大,他有两次经验,看着妈妈的肚子日渐隆起,在肚皮上摸到动来动去的“弟弟”。直到有一天和弟弟真的见面了,又看到我的肚皮恢复平坦,于是他对“诞生”有着不可磨灭的真实印象。

  孩子之所以知道“肛门”,就是从小小孩开始的,在擦屁屁的时候,我就会一点一点告诉他们大便的由来。每个小孩都会经历“肛门期”,对这个部位投入异常的好奇心,一方面灌输如厕的好习惯,一方面也为孩子揭开这个神秘洞洞的面纱。

  一天至少便便一次,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从肛门倒回去讲到食道、口腔,再从口腔、食道、胃、小肠、大肠、直肠,一直讲到便便出来,不知道就可以讲多少遍了!好像开长途车一样,从南到北,从北到南,孩子想象自己在“消化系统”的公路中行驶,觉得相当有趣!因为自己天天都要亲身经历这个过程,所以常会翻开相关的书要我重复讲解。

  为了让“小猪们”对器官有更清楚的认识,喜欢自己动手做东西的我就利用饼干铁盒、软性磁铁做一个基本款的“人体器官名称”配对教具。从此之后,爱画画的“小猪们”又借着画画整理他们对人体的新知识,前前后后画了一堆“人体器官解剖图”,画完消化系统,就画泌尿系统、心脏血管系统,反反复复,乐在其中。

  大人具备的常识大约能供应学龄前后的孩子,只是常常缺乏灵感与巧思。找一些不忙的周末夜,刷牙的时候好好让孩子看看自己的牙齿、妈妈的牙齿,为孩子介绍牙齿的种类:门牙的功用像剪刀,切断东西;犬齿就像锯刀,撕裂肉肉;臼齿像是磨米的工具,把东西磨碎。

  趁着带孩子看牙医的时候,好好瞧瞧牙齿的X光片,可以清楚地看到牙齿的构造,尤其对蛀牙会有非常深刻的认识。每当看到躲在乳齿下方伺机冒出的恒齿骨骼时,连我也觉得好有趣!

  探索神秘人体的有趣活动比比皆是,特别是神奇的感官系统。让孩子把眼睛闭起来,拿出不同味道的东西让孩子用心闻一闻,体会自己的鼻子有多厉害;拿出不同味道的调味品让孩子尝一尝,让他们集中精力感受自己的味觉;还可以让孩子闭着眼睛用手摸摸不同材质的物品,或粗或细,或软或硬,体会“瞎子摸象”,看看触觉是否灵敏。

  我也常和孩子挑战“视觉游戏”。第一次感受“视觉暂留”的孩子,绝对会爱上!好像在变魔术一样!让孩子凝视图片数分钟之后,再看看墙壁,哇!出现幻影了!颜色完全互补的影像真的在墙壁上出现了!“视觉暂留”“错觉”的游戏很多,没有一个孩子不爱。不知道和孩子玩什么吗?试试看,找些好玩的“视觉游戏”亲子同乐吧!

  我们当妈妈的本来就不是万事通,不必亲自教会孩子每一件事情。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然而要能看到他们进一步展开一趟趟“个性化”的丰富之旅,满载而归,恐怕得先在生活中找些真实的乐子,才能点燃他们思考的火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