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着孩子共做共学而得到的快乐

http://www.sina.com.cn    《史上最好玩教养法》 

  爸爸获得了孩子的青睐,欲罢不能

  正当我变脸之际,却瞄见爸爸的嘴角微微上扬。什么时候了,还笑个啥?

  “哇!爸爸好厉害喔!”孩子的赞叹没有停过。

  “爸爸,这个东西是什么啊?拿来做什么?还有,这长长的东西叫什么……”

  自孩子入学后,今天恐怕是爸爸最红的一天,这“孤单老人”回到家时已累得不成人形,没半点力气施展亲和力,而孩子慢慢地也将注意力转移到学习路上,没多余的力气看老爸一眼。可怜的一家之主已被“小猪们”冷落好一阵子了,这两天可把孩子欠他的热络全赚了回来。

  “来,爸爸给你们介绍,这个是测电笔,你看!这些电池可以测出来有没有电喔!”

  “这个是剥电线皮的钳子,这个是尖嘴钳,这些是各种型号的扳手,还有……”光是这一箱宝物就可以把这几个小男生唬得一愣一愣的。

  平日木讷寡言的爸爸今天吐沫横飞,活像是三寸不烂之舌的购物频道专家,唱作俱佳,活灵活现,好像尝到大明星爆红的滋味。一群小粉丝黏着、捧着、追着,令他飘飘欲仙!

  九点多了,所有人陷在这里走也走不开!琴可以不练,澡可以晚一点洗,但是功课不能不写,觉不能不睡,学不能不上吧?!今晚一路荒废到底铁成定局,最后一定会演变成难以收拾的残局。落幕时刻,杯盘狼藉,我又会看到这只“老猪”事不关己、优雅地拍拍屁股,走人是也!

  临走前,他又缓缓说道:“小朋友,这才叫作真正的baby boss啊!”这个结束语才真正的经典!真正不食人间烟火,真正不知民间疾苦!(注:baby boss是在台北京华城开设的“儿童职业体验营”,有六十几种模拟职场供孩子亲身体验!)

  带着孩子共做共学而得到的快乐,不再由我一人独享

  其实老爸带着孩子一起进行木工DIY,着实让我感动,男孩子就是迷恋带着闪闪光泽的重金属,但我深知这是我的弱点,只要和五金沾上边的,凡是各类机械、工具、水电,我统统近乎智障。我一个人能给予孩子的视野不可能包罗万象,而照顾不到的死角,偏偏都是小男孩的最爱,我全不在行。

  我真的感谢老公带给他们的“新视界”,我这门外汉想要跟随孩子的脚步,即使翻遍一百本书籍,苦口婆心地讲解,也都比不上爸爸亲自带领他们身临其境!

  孩子迫不及待、完整记录所见所闻,不论日记或画作,我看到爸爸把孩子的强烈探索动机引导出来,这个过程让我感动!终于,老公也能经历一次亲子共做、共学的完整历程,这令人惊叹的经验不再是我的“独享”。逐渐落于窠臼的父子相处模式终于出现新的契机,露出曙光!

  我常听婆婆说我们家的爸爸,小时候在乡下闲来无事,又没有玩具玩,就把一两只流浪猫抱回来养。爸爸把它们当成小宝贝般疼爱,没事就抱在身边,睡觉时依偎着,吃饭时不忘一口一口耐心地喂,原本瘦巴巴的小猫咪,被养得胖嘟嘟,人见人爱。光是这一点就让我觉得很感动,更相信爸爸对孩子绝对有他的一套,只是常常被工作榨干,心有余而力不足,和孩子交流的时间愈来愈少,没机会好好证明自己的能耐。如今和孩子一起DIY组装柜子,打了场漂亮的胜仗。他从孩子的眼神中找到了信心,所以明知当晚时机不对,搅乱了大家的作息,触犯大戒,却欲罢不能,怎么也得乘胜追击!

  真的是“不为也,而非不能也”!“喂,你的柜子做得真的很不错哩!”趁我气消了,老公心情好,我和他摊牌,“你觉不觉得“小猪们”很喜欢和你一起动手做东西?什么水啊、电啊、木头啊,这些东西我都搞不懂、做不来!其实你可以每天提早一点回来,抽一点时间陪陪孩子,也让孩子陪陪你嘛!”

  爸爸拥有不同于我的天赋与兴趣,那是女人没办法生根的地盘,没办法取代的舞台,根本不用刻意经营父子之间独特的相处模式,根本不用担心未来没有属于父子之间独特的回忆,让孩子自然走进爸爸的生活圈,也让爸爸自然走进孩子的学习圈,就能将父亲特有的思维与眼界,一点一滴传授给孩子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