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验美国中学教育》图书简介(图)

http://www.sina.com.cn    《体验美国中学教育》 
图为:图书封面
图为:图书封面

  书名:《体验美国中学教育》

  作者:王逅逅  著

  定价:19.80元/册

  书号:ISBN 978-7-5127-0104-5

  出版社:中国妇女出版社

  作者简介:

  王逅逅,1992年生,现就读于北京市十一学校。2009 2010年,在美国爱荷华州交流一年。在这一年中,她就读于基督教学校Iowa Christian Academy,后来又到该州最好的中学Central Academy选课。热爱写作,曾获全国春蕾杯作文比赛一等奖。热爱音乐,喜欢在世界各地都有朋友的感觉。

  内容简介:

  一个17岁的中国女学生,独自从北京来到美国小城市得梅因交流一年。在这一年中,经历了严格的基督教学校和开放的美国顶尖高中的教育,获得了不少对于美国中学教育的体验与认识。书中记录了作者在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风格清新,语言犀利,体现了当今中国青年学生的思考风格与精神风貌。

  序

  收到逅逅的书稿,我有些惊讶,在美国做交流生,这本身就是对自己的一个重大挑战,不想她竟在应对挑战之时,还有如此收获。作为她的校长,我自然高兴,也当然自豪。

  我原本以为,她会在她的书稿里向我们讲述自己在美国学校里丰富多彩而又紧张有趣的生活,可看完书稿才发现,她写的东西与我预设的不大一样。事实上,她把切入的角度放在了有着独特个性的中学生的内心世界,她的思想,青涩中透着些许锐气,既洋溢着青春的激情,又富有大多数同龄人少有的理智。书中不仅分享了北美学校独有的人文内涵和人情风貌,而且真实地记录了她在异地产生的内心疏离感以及思想的波动,甚至是与美国家人互动时出现的生活上的小差异和价值观上的种种分歧。书中涉及的人物并不多,但内容很丰富,一幕幕场景蒙太奇般地组接起来,其中随想占了大部分篇幅。

  从她的这本书中,我们可以感受到:逅逅是一个具有良好沟通能力和健全人格的学生。她在美国的一年游学生活中,大多数时候都能坚持与外国的同学、与自己美国家庭的姐妹平等对话,能够尊重别人,与人为善,又可以换位思考,单是这一点就非常难能可贵。因为在我看来,一个具有完善人格的卓越学生,必须学会尊重别人的想法,就像伏尔泰说的一样:“虽然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尤其面对今天我们校园里的学生,强调这一点显得特别重要。因为90后的学生绝大部分是独生子女,自我意识特别强,比较容易忽略别人乃至整个团队的感受和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说,逅逅在美国的思想成长经历,也给了许多打算让孩子出国求学的家长们一些有益的启示。再扯远一点,我们学校致力于让相当比例的高中学生,在三年的学习生涯里有一年的国际教育背景,但如何使学生完成与不同合作学校的课程对接,使学生快速适应不同学校的学习生活,接受高效的教育等问题,在读了逅逅的书后,我意识到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还远远不够。

  逅逅是一个有自己想法的学生,她把自己在异国的内心世界用文字表达出来,并愿意拿出来跟同龄人分享,出版成书,可见其想法不一般。我非常支持这样能独立思考、志存高远的学生,因为,有些事情现在年轻的时候不做,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再去做了。

  我愿用台湾作家林清玄给青年学生的忠告与王逅逅及所有与她同龄的人共勉之:

  “人生是一座富矿,其中不乏昂贵的金子和钻石,但也有不少普通的煤和铁。而这一切,都埋藏于坚硬的地表之下。开采它,需要时间,需要经历。现在你们正逢年轻,这正是你们的优势!”

  北京市十一学校校长  李希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