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猪们”开始爱上老爸

http://www.sina.com.cn    《史上最好玩教养法》 

  “小猪们”天天开口闭口就是“妈妈”,有问题找妈妈,要吃东西找妈妈,做好的东西先给妈妈看,好玩的事情先说给妈妈听。最让爸爸眼红到不知所措的是,我们家“三只小猪”四岁以前,每天早晨睁开眼睛的那一刻,绝对不能看到“妈妈”以外的任何人,就连“爸爸”也不能越雷池一步;每天睡觉的时候,一定要和妈妈四目相接,手牵手相拥而眠。这种温存,任凭爸爸羡慕到口水都快流光了,也无法打动孩子分给他半次。

  做妈的我给孩子的是一整“片”的陪伴,对孩子的一切了如指掌,一整“面”地进入孩子的生活空间,虽然疲惫,但也赚得了孩子的亲密与依赖。而爸爸呢?忙碌的他充其量也只能提供“点”的陪伴,孩子只有在特定的事物上才想到他。

  正当爸爸羡慕孩子回报给我第一位的爱意时,却没注意到自己已逐渐占得上风,享受孩子爱戴的时间一天天拉长,让我想起以前读过的观念:学龄前的孩子对妈妈展现绝对独占的浓情蜜意,但是一旦进入学龄阶段,就会开始爱上爸爸,尤其对小男孩而言,爸爸才是满足他们无穷好奇心与探索力的金钥匙,带领他们上山下海,接触更广泛的知识层面。

  没错,爸爸带着孩子出门时,少了女人的矜持与顾忌,多了些不计后果的雄心与豪迈,雨天里穿着雨衣去爬山,领着孩子骑单车上大街,在狂风疾雨中冲到社区花园体验风的强劲威力……处处显露冒险犯难的雄性本质。尤其当爸爸拿出工具修理家里大大小小的东西时,最是魅力不可挡,“小猪们”簇拥而上,把老妈抛在脑后。换灯泡、修马桶、修玩具、拆电器用品、拧紧螺丝、组装物件……每一件事情都不是妈妈我能比拟的,他们总像小徒弟似的,团团围在老爸身边,看得目不转睛。

  爸爸似乎天生就对机械原理有着高超的敏锐度,对工艺设计有独到的眼光与精湛的技术,我真不知是否男性普遍皆然,还是爸爸天赋异禀,连我也佩服得五体投地。如果说妈妈用绵长的爱意进入孩子的心坎,爸爸则是用更宽广的触角取得优势。我们各用各的天赋,满足孩子感性与理性的需要,除了让家庭分工得以互补外,也让孩子的探索领域得以完整。

  我带孩子逛书店,爸爸带孩子逛五金行;我唱作俱佳地为孩子演说故事,爸爸却拿出充满各式各样写实图片的工具书、百科全书;我带着孩子观看温馨感人的温情片,爸爸却能和小男生神游千奇百怪的科幻片、动作片;我带着小男生在厨房里做小西点、小蛋糕,爸爸则领着“小猪们”进行木工DIY。

  五金行有什么好逛的?没错!“小猪们”非常爱逛五金行,看各种材料,研究各种工具,这些五花八门的材料与器具,在他们心里连接出自己特有的发明与创意。而我,一个年过不惑的女性,因为孩子的眼界,也开始进入五金器材的奇想世界,每当想要和孩子一起动手做东西却苦思不解时,我也开始到五金行里寻宝,寻找灵感。

  从小到大甚少翻看百科全书、工具书的我,走到孩子桌边,才惊觉这些没有半点想象力的实物结构图,带给孩子多么惊人的启发。他们在图片里建立因果关系、逻辑能力,展现细腻的观察力与归纳分类能力,向来对厚重生硬的书籍心生排斥的我,也禁不住仔细看看孩子到底在迷些什么。庆幸有爸爸适时切入孩子的生活,为他们注入新的刺激,否则小男生天生对机械金属的狂热,绝对会被我局限的视野所埋葬。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