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注重“言传身教”非凡意义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把话说完》 

  家庭教育,绝不仅仅是父母只用语言来教导孩子如何去做,父母的身教更重于言教。因为,孩子更多是通过模仿来学习,年龄越小的孩子,父母的行为对他影响越大。

  有一段时间,丈夫迷上了在网上玩QQ农场的游戏,甚至有点走火入魔。

  每天晚上回到家,他首先会打开电脑,登陆QQ,再打开游戏页面。就是在吃饭的时候,他也总是把菜拨拉到饭碗里,然后端着饭碗坐到电脑旁,点几下鼠标,扒拉几口饭,眼睛始终不离开电脑屏幕,争分夺秒地种菜、偷菜。

  丈夫这种投入的“精神”影响了女儿小语和儿子小松,他们俩也时常“摩拳擦掌”地想要去玩上一把。但碍于爸爸的威严,姐弟俩很少跟他抢电脑。

  这天晚上,我们一家人在吃饭,丈夫照常是端着饭碗坐到了电脑旁。

  8岁的小松先于爸爸吃完了饭,就对他说:“爸,你先吃饭,我帮你去偷菜。”

  爸爸不置可否,低头吃饭,小松就蹦跳着来到了电脑前。

  丈夫吃完饭,放下饭碗,用手抹了一下嘴巴,大声说着:“儿子,别玩了,你去看书。”

  “让我玩一会儿嘛。”小松扭动了一下身子,抬起头侧脸望着爸爸。

  “不行,你得去读书!”爸爸不容小松商量。

  小松不敢坚持,沮丧地离开了电脑桌,来到沙发边打开电视,一边看电视还一边转向爸爸的背影,低声嘟囔着:“你怎么不看书?”

  小松的声音虽然很小,但我还是听到了。

  这让我意识到了父母的行为对孩子产生的影响。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通常,他更易于模仿父母的行为表现,而不是记住父母的语言教导。

  在十多年教育研究、家庭教育咨询的过程中,我也逐渐意识到:家庭教育,绝不仅仅是父母只用语言来教导孩子如何去做,父母的身教更重于言教。因为,孩子更多是通过模仿来学习,年龄越小的孩子,父母的行为对他的影响越大。

  我在读教育学硕士研究生期间,有一位化学系的舍友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这位舍友家在东北,26岁,她的父母都是某部队的高级干部。

  这个女孩对自己物品的摆放要求严格至极,在我们看来,近乎有点“苛刻”。

  如果女孩买回来几个苹果,这些苹果往往大小不一。她不会任苹果“胡乱地堆在”购物袋里,而是一定要将它们拿出来,按大小排列成一排,整齐地摆放在茶几下面那一层。

  虽然学校对研究生的内务没有要求,但女孩的被子每天都会叠成有棱有角的豆腐块。她的褥单总是平平展展,没有一处褶皱,像是光滑的桌面。

  女孩有两个暖水瓶,一样的颜色,都是8磅水的容量。女孩每次打热水回来,都会将两个暖水瓶按同种方式放置在墙角。两个暖水瓶的提把朝着同一方向,且它们与墙面总是成45度角。每次用过暖水瓶之后,她都要将其按同样的方向放回原处。

  同样,女孩书桌上的书籍,插在笔筒里的钢笔、圆珠笔、铅笔,桌子上的化妆品等,都被摆放得整整齐齐,就连上一本书的书脊和下面书的书脊不在一条垂直线上都不允许。

  我对舍友所受的家庭教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和她聊起了这件事。

  我问她:“你做每件事都这么仔细,是你父母从小这么教育你的吗?”

  舍友淡淡地笑了,回答我说:

  “我倒没有觉得我爸妈怎么教我,只是看到他们那么做了,也就跟着那么做了。时间长了,也就成习惯了。有时候,不那么去做,反而觉得别扭。”

  舍友说话也透露着军人作风,不拖泥带水,不愧是军人的后代。怪不得有“孩子常常会成为父母的翻版”这句话。

  同样的情形也在我的一名学生身上有着充分的体现。

  前些年我担任中学班主任期间,有一个女生王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王媛是个清瘦、秀气的女孩,可是她有一个毛病,就是爱骂人、爱动拳头。稍有不满,她就喜欢用脏话“回敬”对方,还会用拳头打人。这在班里的女生中很少见。

  有一天,王媛因为一名男生不小心将她的一本书碰到了地上,就顺口骂了他一句,还握紧了拳头,抡起了手臂。

  偏偏那个男生也不是省油的灯,两人打了起来。

  出乎人们的意料,看起来瘦弱的王媛,竟将胖乎乎的男孩打得鼻孔出血,牙龈也出血。

  当然,王媛受到了处分。当我把王媛的母亲叫到学校来的时候,我明白了王媛的惯常表现。

  王媛的母亲是一个言谈举止粗俗的女人,听说女儿受了处分,她不问青红皂白,当着办公室几个同事的面,对着女儿狠狠地批了一通,一口一句“妈的”,还不时地用手推搡、指点着女儿,全然不顾女儿的面子。

  可见,无意中,父母会成为孩子直接的学习对象,不论是父母良好的行为,还是不良的行为,孩子都会模仿。

  很多父母会认为,所谓的沟通和教育,就是耳提面命地用语言告诫孩子,应该这么做,不应该那么做。至于父母自己,那就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了。殊不知,这种只注重言传、忽视身教的沟通方式,很多时候是低效甚至无效的。

  孔子曾经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所以,聪明的父母们,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首先就要是什么样的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言传身教  读书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