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孩子言传身教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温州日报 

  王女士在这个问题上有点钻牛角尖了。与其费尽心机地为孩子找榜样,还不如严格要求自己给孩子做个好榜样。

  “言传身教”这个词大家都非常熟悉,可在现实的家庭教育中,家长往往注重“言传”忽略“身教”,而“身教”诠释的就是榜样的作用。“身教”对孩子的影响可以用“润物细无声”来形容,家长说和做是两个标准,那孩子自然就会以低标准要求自己。比如:家长教孩子好东西要和别人分享,可当孩子把沾满口水他认为好吃的东西和你分享时,很多家长只是夸孩子“真乖”却并不吃,他们的做法反馈给孩子两个信息,原来好东西只让我吃或反正给你也不要下次不给了。家长教孩子不应该撒谎,可带孩子打预防针或勉强送孩子去幼儿园的时候,家长怕孩子哭闹,很多时候都是用“善意的谎言”把孩子“忽悠”出门的,他们用自己的行为向孩子证明:谎言是可以达到目的的!很多例子不胜枚举……

  教孩子学好不难,难的是家长要努力克服自身上的缺点及多年养成的坏习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达不到圣人的境界,可最起码也要把自身的优点展现在孩子面前,把教育的心态放平和。 ——网友眺爸

  为什么一定要找一个长期不变、单一的榜样呢?以前的社会结构简单,人们的思想也单纯,所以榜样也很单一,一个不变的榜样也容易树立。但现在的社会那么多元化,而且我们也在追求着多元化,那么单一的榜样就显得单薄了。

  事实上,家长给孩子树立榜样的目的就是让孩子学习榜样的优点,那么多几个榜样,优点是不是也多一些呢?同时,人人有不同的特点,不同的优点,但同时也有不同的缺点。我认为,在以某个人作为榜样去学习的同时,也应适时指出其不足之处。这样不仅让孩子学习优点,也能提高分辨能力。

  同时,“言传身教”可算得上是近水楼台的方法,可以在身边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中选一个做为榜样,适当地夸大优点,让孩子产生崇拜的心理,相信比找一个偏抽象的偶像来得实在。 ——网友Eggyuxuan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言传身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