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爱上读书的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做最好的父母》 

  让孩子爱上读书的第一步

  在孩子还是胎儿或者幼儿时期就多对他(她)讲话:

  “初次见面,我的小宝贝。欢迎到我的肚子里来哦!”

  “从今天开始你要努力地快快长大哦!”

  “初次见面,我的小宝宝,以后还请多多关照哦!”

  也许孩子的阅读兴趣,就是在腹中父母对他讲话的那一刻开始的。

  大家都认为让孩子喜欢上读书的第一步,就是讲书给孩子听。

  而我认为,在此之前还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去做,那就是——跟孩子说话。

  从知晓腹中有了小宝宝的那一刻开始尝试最为理想。

  那个时候不需要任何的书籍,只讲些没有书的故事给孩子听就好了。

  作为妈妈,您可以这样对孩子说:

  “初次见面,我的小宝贝。欢迎到我的肚子里来哦!”

  作为爸爸,您可以这样对孩子说:

  “从今天开始你要努力地快快长大哦!”

  从这一刻开始,父母尽量每天都抽出时间来,多跟孩子说说话,据说孩子会很认真地倾听的!

  “啊,好美的蒲公英啊,宝贝,春天来啦!”

  “今天是爸爸发工资的日子哦,好高兴啊!”

  将自然、人生等可以从书中感悟到的东西,借由自己的表现说给孩子听,给孩子讲述自然与人生的美好。当然,一定要向孩子传达正面的信息,并配合父母自身的思考。

  如果能够经常这样对孩子说话,对腹中的小胎儿来讲一定会是一种良好的刺激。虽然我不确定这一点是否已在科学上得到了印证,但我相信一定会有效果的。

  在宝宝顺利降生的那一刻,以及在那之后,请您这样坚持地做下去。

  “初次见面,我的小宝宝,以后还请多多关照哦!”

  从这样的话语开始,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对他说各种各样新鲜有趣的事情,会起到很好的效果。并且一定要记得在说话的时候融入自己的正面思考,带着丰富的表情,充满感情地说给孩子听。

  “要喝奶了哦!味道一定很美吧!”

  “接下来,我们要换尿布喽。好啦!是不是感觉舒服多了呢?”

  这些话语会让孩子感觉到你满满的爱,对脑部的开发也会产生良好的刺激。

  掌握语言的第一步,就是从这一点一滴开始的。

  因此,请一定不要忽略掉这一段宝贵的时期。千万不要认为孩子太小,听不懂你说的话,或者不会回应你,就因此而默不做声。

  在面对孩子的时候,更不要表现出厌烦或者急躁等情绪。因为你的读书指导已经从这时开始了。

  有了这样充实的跟孩子说话的过程,当父母给孩子读绘本故事时,他就一定会满怀兴趣。

  反之,如果父母在此之前很少对孩子讲话,当有一天突然读绘本给孩子听时,他就很有可能提不起兴致。

  的确是这样。

  对于孩子而言,这样做的确是有些突然。

  对于那些以往很少听到父母对自己讲话的孩子来说,父母突然读绘本给他听,他也许就会感觉“突然这样做,是要干什么呢?”并对此迷惑不解。

  所以,为了日后能够让孩子自然并且满怀兴趣地听父母讲书,就一定要在宝贵的胎儿和婴幼儿时期多跟他说话。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