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视数学算式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史上最好玩教养法》 

  任何数学算式的目的不是都在解决一个问题吗?而每一个问题的产生必定都有一个真实的情境。带领孩子学数学,不是与机械式的算式相遇;如果妈妈能先看透每一个算式背后的情境,不论数学的任何一个层面:数、量、形、空间、逻辑,都会变成一个个有趣的故事……

  数学并非自始至终都那么好玩,有时反倒是我和孩子的梦魇。孩子很不愿意和我做数学,而我一想到最后不但不是“玩”数学,而是“吵”数学,也意兴阑珊。

  我认为,数学要好,包含两部分:推理能力及计算能力。两者同样重要,都不可轻视,所以有时也让孩子做一些重复计算的训练。有一天,随手拿了数学计算启蒙篇的功课让凯凯练习。一连串的题型如下:

  8 + ( ) = 13

  7 + ( ) = 15

  6 + ( ) = 14

  这种题目只是减法的另一种写法,在我看来根本不需要教,掰手指头算一下,答案就出来了。没想到凯凯愣在椅子上半晌,一题也答不出来。

  “妈妈,我不会,我也不知道它在问什么东西。”

  我看了看,想想这不难嘛,或许先示范一两题就没问题了。我请凯凯掰手指算一下从8开始还要数几个手指头才会到13?就是顺着往下数:9、10、11、12、13,一共用了5个手指头,这样就知道空格要加多少了,就是5。这样应该很容易懂了吧!凯凯点点头,脸上的疑惑顿时消失,我知道他已经搞清楚了!

  “很简单吧!好,剩下可以自己写喽!”我放心地离开。

  数学不好玩,凯凯的数学细胞被我杀光了

  过了好一阵子,房里没有半点动静;我按捺不住,走进去瞧瞧。天啊!凯凯做是做了,但没有一题是对的。搞了半天,这小子还根本不知道我刚才说的是什么。

  我已经讲得那么清楚,手指头也搬出来算了,为什么听不懂?我压住自己的火气,再示范两个题。“我已经跟你说了,从下一个数字往下数啊!看要再数几个手指头啊!”凯凯看着我,不要说我的方法,连题目似乎都已经把他搞晕头了。为什么空格不是在最后,而是在中间?为什么不是从8数,而要从9数?我愈示范他愈迷糊,脸上没有半点笑容,我的讲解完全激不起他的兴趣,而看他完全不肯再动脑筋,我真的又急又气!

  不小心竟把他拿来和哥哥比,同样的年龄,怎么差这么多?一个一点就通,一个讲了又讲,问号却愈来愈多。以前哥哥一次可以写三页,现在一页有三排,弟弟却连一排也写不完。这小子这样下去,往后的数学该怎么办啊?愈想心里愈急,说话愈来愈大声。就在此时,老三钧钧突然惊醒。

  “妈妈,我很不喜欢写这种数学!”凯凯趁机从痛苦的数字中溜走了。

  带领孩子学习常常乐多于苦,“苦”的部分又常常集中在少数几个领域之中,数学是其一。如果孩子和数学的初遇经验是那么痛苦,真怕我会是那个刽子手,扼杀了孩子的数学细胞!更可怕的是,这种经验同时扼杀了我的教学热情,一想到要和凯凯奋战数学,我也很想逃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