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知是宝宝的拿“手”好戏

http://www.sina.com.cn    《宝宝成长百科》 

   奶奶抱着朵朵去认墙上的挂图,指着上面的“嘴”重复着告诉朵朵:“这是口——口——跟着奶奶说,口——”奶奶一边说一边指着自己的嘴给朵朵看,朵朵一会儿看看图,一会又过来看看奶奶的嘴。在奶奶认真的教她说的时候,她竟然伸手来摸奶奶的嘴,奶奶“啊呜”一声顺势把她的小手指含到了嘴里,逗得朵朵咯咯直笑。

79个月的小宝宝,手的动作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已经开始掌握拿捏这样的精细动作。出于对周围事物的好奇,宝宝们开始喜欢用手去抓,去握,去桶,无论怎样他们都是在实现对世界的探知。

宝宝手指初具操作能力

7个月以后的宝宝,小手更灵活了,逐步学会用拇指与其它四指配合来抓东西;89个月时,有的宝宝已经会使用拇指和其它任意一个指头配合捏起细小的东西。抓握过程中,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不断完善,两只手在眼睛的协助下能玩弄各种物体。如,两手可各拿一个玩具,并快乐地相互对敲两个玩具;或把玩具从一手递到另一只手;也能试着弄响会发声的东西;还会把手指插进小孔里去;有的婴儿会使劲地用双手拍打桌面,击拍发出的响声让他感到新奇有趣;有的宝宝还能以不同的方式同时玩弄两个物体,可以把小盒子放进大盒子、用小棒敲击小鼓或铃铛等。

     您知道吗?

人类操作物体的典型方式是能够用手指捏起东西,比抓握动作更加精细。

拿捏这种操作方式的发展,才让手从自然的工具演变成为使用或制造工具的工具。

手指动作可见智力发展

79个月的宝宝的手指动作不断发展,接触、摆弄物体逐渐增多,这个过程中也在进一步认识事物间的各种关系和联系,智力水平也随之不断提高。宝宝不断重复扔——捡东西的类似游戏的动作,这是他神经系统发育的又一大进步。

好奇心增强,喜欢用手探知

79个月的宝宝,开始对周围环境产生好奇心,并有了对环境的积极探索,喜欢用的方式就是用手指到处捅。我们会发现,宝宝时常用手指捅自己的耳朵、鼻子、嘴和肚脐眼,好像要考察身体每一个孔穴和每一个他感兴趣的部位。慢慢地,他开始把这种考察和嗜好转移到别人身上,喜欢捅别人的耳朵、鼻子、眼睛和嘴,甚至还要比较两种不同的感觉。

随宝宝的接触和活动范围逐渐扩大,他除了喜欢捅自己或别人身体上的孔和缝隙外,还喜欢捅房间里能接触到各种东西,如锁的钥匙孔、门缝、墙上的小洞等,最危险的是婴儿会用手指捅墙上的电源插座。所以,这个阶段要特别保护好孩子,必须随时监管,最好派有专人看护。关键还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电源插座应该安装在婴儿够不到的地方,或把危险地方的插座用胶布或其他东西封好。

     于博士温馨提示:

     宝宝出生后,探索世界的活动便开始了,他用自己的嘴、手和脚好奇地去探知,到79个月的时候,探知的外在表现就是喜欢用手到处摸,到处捅。此时,做父母的应该保护好自己的孩子,防止危险,可是也不能保护过度而扼杀了宝宝的好奇心,那样会对他以后的成长不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用手  抓握  探知世界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