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孩子更喜欢读书

http://www.sina.com.cn    《做最好的父母》 

  如何让孩子更喜欢读书

  若您的孩子喜欢足球但是不爱看书,

  没关系,

  可让他看看与足球有关的书籍;

  如果您的孩子只是喜欢足球但是不爱看与足球有关的书籍,那也无妨,

  请让他先从看漫画、报纸或者杂志开始吧!

  在上一节当中,我向父母们介绍了可以让很少读书的小学高年级学生、初中生以及高中生看绘本的方法。接下来我要推荐的方法,就是让他们阅读自己喜好类型的书籍。

  小学高年级直到高中的大部分孩子都有了自己明确的爱好。因此,如果他是个喜欢足球却不太爱看书的孩子,我建议让他看看与足球有关的书籍。

  去书店转转,您就会发现诸如《足球的秘密》或者《少年足球教室》等,有不少与足球相关的书籍。把讲述足球少年故事的书籍推荐给孩子看也不错。

  如果担心突然让孩子看大篇幅的文字故事,他会感觉比较困难,也可以让他从漫画开始看起。

  从能够让人体会到故事世界的趣味这一点来看,漫画与其他书籍是没有区别的。连漫画都不怎么看的孩子,更不可能阅读复杂的文字故事。

  此外,有关当代著名球星的传记类书籍也不错,把这类推荐给孩子看也很好。

  或者,让孩子读些与足球相关的报纸、杂志也是很好的选择。大多数报纸或杂志中登载的知识或信息,在质和量两方面都更优于电视,与足球相关的内容当然也是如此。

  报纸或杂志会详细地报道足球运动员的成长经历、训练方法、比赛分析及评论、球员的想法以及他们的人生观等。阅读过这些内容的孩子,就会对足球运动员产生更大的兴趣,想要去深入了解他们的各个方面。

  这样一来,孩子所热衷的事情将不再只是踢球,而会逐渐开始思考许多问题。

  在训练方法上他就会有更多的想法,进而还会想到每日的生活方式、甚至会深入地去思考自己的人生意义。球星中田英寿的言行举止对年轻人产生了巨大影响,就充分地说明了这一点。

  以孩子对足球的兴趣为契机,让他阅读内容丰富的、与足球有关的书籍或杂志,可以使他的内心得到充实。

  因此,如果您的孩子喜爱足球,请不要让他只看电视,而要尽量让他阅读那些带有充实内容的文字。

  这样做不仅能够帮助他们充实内在,也会更加激发他们对读书的热爱,内在的充实与读书之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这里我只是以足球为例,事实上任何事情都是如此。为了帮助孩子更加深入地去了解自己感兴趣的事物,选择读书的方式十分有效,任何事情都是如此。

  因此作为父母,在这方面请一定给予您的孩子大力的支持。这样做也一定会让您的孩子更加热爱读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