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孩子害怕失败?

http://www.sina.com.cn    《打造孩子大未来》 

  告诉孩子,失败不重要,重要的是要从失败中寻找自己的不足,还有挑战下一次的勇气。拥有了这样的勇气,孩子就不会被失败所绊倒,而是会在一次次的失败中成长起来,并且更加无坚不摧。

  回想下童年时代,无论做什么事情,第一次的体验都应该是有很多的,当然第一次做一件事情常常伴随着失败。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是事物的规律,然而有的孩子却害怕失败并为此胆怯,甚至于失败一次的话就连再次挑战的意愿也消失了。

  这类孩子的特征是:做任何事情都不是经过自己的判断才决定,而是因为父母这样说、老师这样说或者是朋友们都在做所以自己也去做。像这样所有的事情都不是经过自己主观判断后决定去做的,很容易受到挫折,并且失败一次的话就会逃跑,不再继续。

  其实这样的孩子也是意志力薄弱的孩子。意志坚强的孩子在做一件事情之前会先自己判断,只有是自己想做的、自己喜欢的事情才会去做,而不是去听从外界的种种意见。正因为是自己决定的,所以即便遭遇失败也不会因为害怕而轻言放弃,而是会不断思考失败的原因,并会为了下次的成功而努力。就这样通过经历一件一件的事情,去总结教训,吸取经验,为进行下面的成功挑战而更加努力,从而让自己擅长的领域不断增多。

  相反地,害怕失败的孩子由于好奇心减弱,活动半径缩小而显得对事物缺乏热情。怎样才能让孩子们不害怕失败呢?首先如果家庭里有这种诸如“失败什么的随它去吧,无所谓的”之类的氛围,让孩子们即使失败后也能保持心情舒畅,这样孩子们就不会那么害怕失败了。其次,父母可以把自己失败的经历告诉孩子,例如,边挠头边说:“啊,今天在公司竟然犯这种错误,”又或者是笑嘻嘻地说:“妈妈我前天晚饭时熬的汤,把盐和糖搞错了,好笨哦!”让孩子了解到父母也会失败,并且认识到失败并不可怕,重要的是重新来过,并且下次要成功,人生就是这样的不断重复。

  当然,这一系列的前提是做任何事情都要先由自己来决断。比如,父母说去补习班就去,让去游泳教室就去,这样是不行的。如果是那样的话孩子的积极性就会变低,相应地也就会想要逃避。所以要培养意志力坚强的孩子,一定要让孩子学会凡事要自己先做出判断,并且一旦决定了就不再害怕失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