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确对待竞争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打造孩子大未来》 

  在现代社会中,竞争无处不在,但团队合作也到处可以看到。那么,父母应该让孩子在这种环境中坚持自己的信念,妥善地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避免孩子在复杂的竞争关系中受到伤害,失去信念。

  同大人的世界一样,孩子们的世界也到处充满着压力。如何同压力打交道,其实从小学起就很重要,要及早地培养孩子们的感动之心以及不害怕失败的心理等等,这些良好心理的培养都有助于缓解孩子们的压力。

  让孩子感到压力的因素之一就是成绩排名。从战后的某时期开始,日本社会普遍认为按成绩排名是不合适的。其中最常见的例子就是,在那个时期,运动会上不分名次。开始起跑后大家到某一地点为止全力奔跑,然后早到的等后来的,大家手牵手一起愉快地到达终点。这样的话就没有所谓的胜负之分,也就没什么压力了。但社会是向前发展的,而现实是残酷的,现在的日本,无论是升初中还是中考、高考,到处都是竞争,根本不可能大家手牵手一起前进的。相应地就肯定会有胜者与败者之分。这个社会是通过竞争原理来运转的。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害怕孩子受到伤害而排斥竞争,让孩子在所谓的温室里成长,这样只会让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下降而已。但也有人反驳说,如果从小就鼓励竞争,那孩子就不再是温柔善良的孩子。这么说也确实有一定的道理。但总的来说,正因为现在是竞争社会,所以更应该教会孩子在竞争中学会更好的合作。例如,学习好的孩子可以辅导学习差的孩子的功课,学习差的孩子也许很会画画又或者擅长运动,这样他就可以教学习好的孩子绘画或运动。让孩子明白这种合作关系是很重要的。

  其实升学考试之类的竞争只是人生的一部分而已。如果因此胜出的人变得傲慢,又或者是看不起败者的话,那他自身就有问题了。社会精英当中的很多人就被大家认为是这种人,但他们也只不过是在一定的规则中胜出而已,并不代表他们在整个人生中胜出,也许他们在其他方面就是失败者。开高级车兜风之类的有钱人只是在一定目标范围内的成功者而已,不能说是人生的成功者。那么,究竟怎么样的人才是人生的成功者呢?简单来说,就是被人喜欢,有声望,拥有很多朋友,被周围人爱戴的人。这样的人才是人生的成功者。

  有的人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进入大公司就职,既有钱也有别墅,还有高级外国车,但却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朋友,在公司里也不被自己的部下喜爱。据说,在宴会上他所在的桌子周围都没有人愿意靠近,只有当他叫某某人过去斟酒时,才借机跟别人说一会儿话。而被他叫住的人都两三口把酒喝光,快快闪人。像这种人就是被别人讨厌的人。像他这样的人即便在仕途上很有成就,但却是人生的失败者。

  父母经常教育孩子们要正确面对竞争,这绝对不是什么坏事。因为这是社会现实,如果不能正确地教育孩子面对竞争,而是想要走捷径蒙混过去的话,就变成了所谓的伪善,这样最终也会害了孩子。当然在教育孩子正确面对竞争的同时,也要教育孩子们如何在竞争中进行良好的合作。可以拿孩子学校生活中的日常事例来教育孩子们合作,例如,班级活动,大扫除,又或者是照料花坛,共同研究,都是合作的典范。同时要告诉孩子志愿者是最高级的共同合作。有的人通过做志愿者跟社会底层的弱势人群接触,从而学会真正的善良,因为凡是会从社会的底层仰视社会的人绝不会是傲慢自大的人。通过这些让孩子们懂得,那些在社会的顶端作威作福的人,只不过是些任性、爱出风头、心胸狭窄的人。

  所以父母教育孩子,既要让他们明白现在是竞争社会,也必须同时教给孩子合作的意义。只有掌握好这两方面的平衡,才能够让孩子成长为意志坚强且个性善良的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