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游戏:踩“地雷”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会游戏》 

  ●生活游戏:踩“地雷”(4岁)●

  有一晚,我和孩子玩起了我新发明的踩“地雷”游戏。我准备好两个纸盒子,他一个我一个。一个人踩“地雷”,另一个人就把他踩过的“地雷”帮忙收到那个人的盒子里。两个人轮换着玩。

  我把10多张识字卡(一面是图一面是字)随手用力朝空中猛甩,它们便像雪片似的纷纷落地!之后呢,我光着脚,踩着图片,快步从这头走到那头,然后问孩子:“宝贝,妈妈刚才都踩到什么‘地雷’了?”

  儿子便把我踩过的“地雷”一一捡起来,一边说一边往我的纸盒子里放:“苹果地雷、老虎地雷,还有衣服地雷,还有……”

  “衣服地雷我好像没踩到吧?”“嗯,这张没踩,不能放进去。”儿子公平地说。

  我在踩的过程中,会故意漏踩几张,因为识字卡随意落地时,有些是集中地挨在一起的,相隔距离小,而我的脚又大,有时还要踮起脚尖踩,很不好踩。

  轮到儿子踩“地雷” 了,我帮他收起他踩到的“地雷”到他的盒子里。因为他想多赚“地雷”,自然一个不漏地踩。遇到有两三个“地雷”挨在一起的,还蹲下去用手扒开再站起来踩。那哪叫踩,那叫用力跺——儿子一边高兴地跺,一边笑嘻嘻地说:“踩地雷,踩地雷!”

  看着儿子不断重复这三个字,才知道他这么喜欢玩这个游戏。于是,在后面的一个星期中,我们又玩了多次这样的游戏,直到他不再喜欢玩了。

  ※游戏意义:

  这个是一个需要在运动中运用观察的视觉注意游戏。这个游戏要求孩子在极短的时间内,在动态中注意、观察,以训练高度注意力、细致观察力、快速判断力。这比静止观察和注意的难度要大。比如孩子的视线要盯着妈妈的脚,要观察脚落在何方,因为妈妈有漏踩,所以还要记住哪张踩了,哪张没踩。这同时还在培养孩子的记忆力。

  ※游戏启示:

  幼儿有个特点就是喜欢重复做事情,这会令他开心,促使他对这一事情或活动保持较长久的兴趣。利用这种重复性特点,妈妈不要怕麻烦,尽量多陪着孩子玩,并把游戏扩展、延伸。像这个踩“地雷”的游戏,还可以让孩子识字——即如果卡片落地时刚好是有字无图的一面,则可以让孩子报出是什么字,这不是一举两得吗?

  【小小窍门】有规则地摆放

  幼儿的注意范围不广,同时注意、观察到多个事物的能力低,往往容易顾此失彼。他们的注意范围也与呈现的物品特征有关。一般来说,物品的组合越集中,排列越有规律,就越能被看成整体,注意的范围就越大。形状、大小、数量相同,规则排列的对象要比大小不一、排列无序的对象更容易清晰把握。所以,父母向孩子呈现物品时,可要求孩子尽量有规则地摆放,以便于他把握、记住,比如按大小、高低排序,按类别分开摆放成几堆等,以锻炼孩子注意的范围。

  ※类似游戏:

  NO1:看彩带(3~4岁)

  家长拿出四五根彩色绳或带子,在孩子面前晃一下就藏起来,问:“刚才你看到的绳子都是什么颜色?”也可以问孩子刚才看到的是几根。开始的时候,晃的速度要慢一些,让孩子有足够的时间去看,后面可逐渐加快速度,也可以增加彩带数量。这是让孩子练习在动态中快速观察。

  NO2:撒糖果(4~6岁)

  “哗啦,天上下糖果喽!”

  家长双手抓满糖果,往空中一撒,让孩子一个不漏地捡拾回来。也可以是撒小石子、花生米等。这个游戏是训练孩子注意的广度和注意范围。因为在同一时间内看到多少东西,是否全注意到,反映了注意的范围。当然也可以和孩子一起抢地上的糖果,看谁抢的多,以锻炼孩子的动作的敏捷性,头脑的反应能力。 

  NO3:参观新环境(4~6岁)

  陌生的事物和环境会给孩子带来新奇感。带孩子参观朋友的新居时,可以给孩子一个任务,进房间看到什么马上说出来,我们比比看谁说得多。这样,孩子的注意就变得有目的性了。比赛时你要有意少说,让孩子多发现、多说,并及时表扬他。由于你和他抢着说,他会更加兴奋,同时也会为自己的新发现而骄傲。

  NO4:猜扑克牌(4~7岁)

  家长摆出几张牌,让孩子看几秒钟后再闭眼,你再偷偷藏起来某一张,让孩子睁开眼猜猜少的是牌数几。如果孩子较小,可以延长孩子观察牌的时间。如果需要提高难度,还可以要求说出少掉的是什么花色。这样同时要记住牌数和花色,需要高度的注意力,也需要记忆力来参与。

  【举一反三】想一想,认真观察法还可以让你想到哪些游戏?

  ◎在家里多布置一些色彩鲜艳、能发声、会动的物体,比如在房门上挂上风铃,每次走进走出或风一吹就会响,也可以经常让孩子碰一碰这些玩具。

  ◎多给孩子提供画面大、色彩鲜艳的图片,加强视觉刺激,从看图中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并根据图片给孩子讲解,或讲讲小故事。

  ◎做一做智力书中的游戏,比如走迷宫;找图中所隐藏的动物;在一大堆杂乱无章的图中找出一样东西;找相似图形中的异同(同中找异、异中找同);比较图中物品的大小长短,等等。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游戏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