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辨明是非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打造孩子大未来》 

  父母要培养知书达理的孩子,就要从生活中做起,让孩子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让孩子自己有一个是非好坏的标准。这样,才能使孩子做到自我控制,在父母不在身边的时候也会做到明辨是非。

  生活中我们会发现,有的孩子在报摊买了口香糖就直接把包装纸扔在了柜台上。既然把包装纸给扔了,那他最后八成把口香糖也直接吐在地上了。这是违反规定的,无视了不可随地乱扔垃圾的这条社会规则。而这么做的孩子八成觉得自己只是想扔才扔的。这个孩子无法控制自己想要扔的冲动和心情,即使前方几米外有垃圾桶也无法忍着到那里去扔包装纸。而任由自己的冲动和性情来生活,是意志力差的表现。因为无法控制自己,只是随性子去做事情,正是自身意志力薄弱,自控力差的表现。

  相反,意志坚强的孩子在这种情况下会克制自己,观察下周围,如果有垃圾桶的话就会到那里去扔。即使附近没有垃圾桶,也不会乱丢包装纸。懂得遵守规则礼仪,能够压抑自己的冲动的孩子正是意志坚强的孩子。而培养孩子们的这种自控力在父母平时的教育中就可以做到。

  所以请一定要把孩子培养成懂得遵守规则礼仪,能够自我控制的孩子。因为能够做到的孩子才是意志坚强的孩子。人仅仅凭着感性来辨别是非是很困难的。                                                  

  像上述例子中,在这个时候到底要不要乱扔包装纸,如果只凭心情和情绪来判断的话是没有正确答案的。今天心情不好就随便扔,心情好就遵守规则。这样随随便便的态度是不能好好地遵守规则礼法的。那么能够遵守的要点是什么呢?答案就是心中要有自己的信念标准。如果心中有“无论何时都不能乱扔垃圾”的信念标准的话,那么无论心情好还是不好,无论周围有没有人,都会按照自己心中的信念标准来行动。心中有自己的信念标准的孩子,行动时是不会犹豫动摇的。而这种信念标准正是意志坚强的一部分,通过抑制想乱扔垃圾的冲动也有助于增强孩子的忍耐力。

  而让孩子的心里装有正确的信念标准是父母教育的使命。各位爸爸妈妈,请务必把能够明辨是非的信念标准作为礼物,送给孩子,让孩子在受教育的过程中牢牢地记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