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帮宝宝进行手指动作训练

http://www.sina.com.cn    《宝宝成长百科》 

“朵朵,把你的小熊拿给爷爷,好吗?”奶奶指着床头边的玩具小棕熊,再指指方爸爸,吩咐着床上玩的朵朵。

“老头子,你觉得咱孙女能完成这个任务吗?”

“我看行!”

     老俩口一边说一边观察朵朵的反应,刚开始,朵朵还不在意,一会就经不住奶奶的一再提醒,开始爬向目的地,把小熊抓过来以后,看着奶奶笑,嘴里叽里咕噜说着大家听不懂的话。奶奶再次吩咐:“宝贝,把小熊拿给爷爷玩玩啊!”这回朵朵领悟了,一只手拽着小熊径直爬向爷爷,到了爷爷跟前,她坐起来,把小熊递了出去。

   朵朵成功完成任务,老俩口给她鼓掌祝贺,朵朵很开心。

   (插入手指动作训练)

    7个月后,宝宝手的动作明显地灵巧了,手指动作更加精细,可熟练地抓起很多小物品,可以轻松的操作一些玩具来自我娱乐。我们知道动手对于大脑发展有促进作用,所以给宝宝进行相应的手指动作训练,是很有必要的。

手指动作发展过程

您知道吗?

小儿手部精细动作的发展遵循了从混浊到分化,从无意识到有意识的发展规律,基本形成了这样的规律:从本能的抓握~有意识的满把抓握~拇食指以及拇食中指的协调抓握~抓放可逆~双手协调。

下面以拿一个立方体为例,讲79个月宝宝手指动作的发展过程,可以看出宝宝手指动作的逐渐精细。

宝宝约7个月大时,手指的力量已能克服重力作用,能拿起立方体。抓握时,婴儿表现出初步的“对指”能力,即抓握过程中拇指与其他四指相对(指腹相对)、保持平行并同时用劲。

宝宝8个月以后,抓握过程中,手在立方体一侧放下,拇指接触立方体的一个平面,食指、中指接触与拇指所在立方体的平面平行的另一个平面,然后在3个手指的共同“努力”下可以抓起小正方体。

宝宝到了9个月之后,抓握时,拇指与食指相对,仅用这两个手指就可以抓起立方体。

帮宝宝进行手指动作训练

捏物训练。可让宝宝开始学习捏取一些小的物品,如爆米花、小糖豆等。刚开始学的时候,需要大人的示范。可给一个小口径的塑料瓶,引导宝宝把小糖豆放入瓶内再倒出来,再放进去,来回玩耍。大人应观察宝宝能否用拇食指分工拿起爆米花、小糖豆等小物品并能自如地放下。如果动作还比较生硬,不够协调,就应多给宝宝做这类练习。训练到后来,很多宝宝可以把小糖豆捡拾起来喂到自己的嘴里。

拔高训练。宝宝能准确抓握之后,可给他一些积木、套碗、套塔等玩具进行手指动作的拔高训练。

◆协调连贯性训练。让宝宝抓住一个再抓一个,也可给宝宝同一手上送两次玩具,让他学会将玩具传递到另一手上再取第二个玩具。这样,宝宝的手指动作的连续性和协调性可得到很好的锻炼。

◆击打训练。可指导宝宝对击手里的两个玩具,如对击积木、小套碗等。大人要给宝宝做好示范以吸引并让其主动喜欢模仿。可先拿同样的两块积木或套碗,一手一块,有节奏地击打给宝宝看;也可以配合语言动作,让他学着模仿敲击。反复多次训练,宝宝自然会受其感染,拿上玩具就会不由自主地击打。

◆目的性训练。宝宝开始拿玩具时可能会扔掉或撒手,并不会有意识地放下,因此,我们要适时地训练宝宝有意识、有目的的拿起或放下。训练时,大人的指导性语言很重要,要明确地对他说,把某某东西拿起来或放下,或给某人,或放在某处。如“把那块小积木放到杯子里”,“把小熊拿给妈妈”。宝宝带着任务去拿或放,兴趣会很浓,再加上成功后大人的鼓励和夸奖,宝宝自己动手的兴趣和信心更是被激发出来。

于博士温馨提示

1、训练宝宝捏握小物品时应注意安全,抓完之后要及时收起来。

2、不要让宝宝抓对他来说太大、太重等力所不及的东西,失败会挫伤宝宝的信心。

3、给宝宝多提供动手玩的机会,对脑发育有促进作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手指训练  开发大脑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