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睾丸激素会使男孩发生重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养育男孩》 

  睾丸激素会使男孩发生重大变化:

  4岁——男孩开始变得淘气、好动;

  13岁——男孩进入快速成长时期,缺乏目标;

  14岁——遇到人生历程中的第一次考验,开始进入成年期的初级阶段

  奇妙的成长过程

  在子宫内,胎儿大脑的发育异常迅速。开始时只有几个细胞,经过短短一两个月的发育,就能生长成最为复杂的细胞结构。到怀孕6个月的时候,胎儿就具备了惊人的能力(这些能力都受大脑的支配),例如能识别语言,能对动作做出反应,当妈妈不小心碰到肚子时,他甚至能踢一脚!通过超声波测试,我们能清楚地看到胎儿的嘴在动,好像是在妈妈的子宫里唱歌。

  婴儿出生时,他的大脑还没有发育完全——仅仅发育了1/3。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后,大脑才能发育完全。例如语言中枢要等孩子长到13岁的时候才能发育完全。(这就是在小学阶段要一直要求男孩进行朗读训练的原因。)

  当胎儿还孕育在母体中时,男女胎儿在大脑结构上的差别就非常明显了。其中一个差别是,男孩大脑的发育速度明显慢于女孩大脑的发育速度。另一个差别是,男孩大脑的左右半球之间的联系少于女孩。

  所有动物的大脑都由左右两个半球组成。对一些低等动物(比如蜥蜴或鸟)来说,它们两个大脑半球的结构是相同的。因此,如果受到重击,一侧大脑半球的部分结构遭到破坏,它们另一侧大脑半球照常运作,能担负起另一半的功能。然而,人类就不一样了(人类需要思考的东西太多了),人类大脑的两半球各司其职。一个半球负责语言和推理,另一个半球负责运动、感情以及对时空的定位。这两个大脑半球依靠神经纤维束相互连接,这个纤维束被称为胼胝体。男孩胼胝体的体积小于女孩胼胝体的体积——左右脑之间的联系是非常少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