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样的外教课,物超所值

http://www.sina.com.cn    《我陪女儿学英语》 

  这么多的内容要在一个小时里讲完,信息量非常大,虽然老师的语速很快,不过林克课后跟我说她能听懂70%。而从她和外教老师之间良好的互动,我能感觉到她基本上听懂了。

  我在前面的文章中曾经提到,为了保证上课质量,我曾经给林克组过外教班,自己请外教。我感觉,自己找外教上课,最省时、省钱,同时收获最大,这样的外教课真是“物超所值”!

  什么样的英语课外班是值得上的?我个人觉得,如果孩子是在背单词、记语法,那就太亏了(这是大多数中教上课的特点);如果孩子光在玩,英语听、说的信息量很少(这是大多数外教上课的特点),这也很不值;如果孩子的英语课,听、说信息量很大,丰富了知识面(把英语作为一种了解外部世界的工具),而且还能保持对英语的兴趣,我觉得,这样的英语课就是超值。但是很不幸,几乎很少有英语班能达到这些目标。

  我给林克找的外教,上课没有指定的教材,而是由我来指定话题。为什么不选一套固定的教材呢?这也是过去一年多来同外教“斗争”积累的经验。

  如果指定教材的话,教材里会有很多练习,外教上课就会让孩子做练习;教材里有语法,外教会用英语讲语法;外教还会让每个孩子读课文,孩子读的磕磕巴巴已经浪费了不少时间,然后外教再纠正发音、一遍遍地领读。实际上,一旦做练习、讲语法、读课文的时间耗得太多,听、说的信息量自然就大为减少,而我们请外教的目的无非就是练习听说。此外,教材一般都有配套磁带,因此,朗读和领读都是没有必要的。

  那么,如果不让外教在课堂上做这些事情,他们还能做什么呢?一般的课,不都是这样的流程吗?为了打破这种中国课堂的习惯模式,提高外教班的含金量,我选择了指定话题的方式,而且要求外教上课要不停地说。如果家长对英语不是很精通的话,评价一堂外教课是否值得上的最简单标准就是:这个外教上课是不是一直在说,并且能不能调动孩子跟着说。当然,这个“说”的前提是外教的发音要标准。可惜的是,很少有培训机构的外教,能做到这一点——不停地“说”。

  我替林克请的这个美国外教,也是没有教学经验的。所以,前两堂课由我替她备好课,让她了解我的思路和要求。熟悉了以后,到第三次课,就由她自己备课了。这里我举前面三个话题作为例子,看一看上课的信息量有多大,涉及的知识有多丰富。 

  第一次课的话题是结合美国历史文化,介绍美国的旅游景点,包括:the Statue of Liberty(自由女神像,在哪个州,是谁送给美国人的,代表什么,纽约的绰号为什么叫Big Apple等),然后以类似的方式逐一介绍了Golden Gate Bridge(金门大桥)、Space Needle(太空针)、Washington Monument(华盛顿纪念碑), Twin Towers(9.11事件中毁于一旦的世贸“双子塔”), White House(白宫,顺便介绍了奥巴马一家人的情况),、Capitol Hill(国会山)、Empire State Building(纽约最高楼“帝国大厦”)、Grand Canyon(大峡谷)、Gate Way Arch(通往美国西部的“大拱门”)、Mount Rushmore(刻有四个总统雕像的“拉什莫儿国家公园”)等等,讲了美国多少个州、国旗上“星”、“条”代表的意思,介绍了林肯总统和美国内战、美国最早摆脱殖民的13个州、华盛顿总统和独立战争,解释了美元纸币上的人物、建筑物等等。

  这么多的内容要在一个小时里讲完,信息量非常大,虽然老师的语速很快,不过林克课后跟我说她能听懂70%。而从她和外教老师之间良好的互动,我能感觉到她基本上听懂了。

  第二次课是关于交通,这个话题上了两个星期,也就是两个小时。外教首先介绍了美国的交通状况,什么导致了交通堵塞,以及美国政府解决交通问题的措施,然后再讲北京的交通。

  通过这个话题的学习,林克掌握了很多知识,对一些问题特别有兴趣,像城市的人口问题、城市规划导致交通堵塞、拼车、停车费等等。回家后,林克还专门考他爸爸“美国的救护车ambulance这个单词为什么要倒过来写”(原因是司机从镜子里看就是正着写的)、“美国有的公路上为什么要为拼车族设一条专用车道(for car pooling only,也叫HOV lane)”、“纽约曼哈顿每小时的停车费多少”等等。

  第三个课题是关于环境的。外教刚好是学环保专业的,一讲就是三个星期,上课的内容很专业,有些东西连我都听不懂。所以我要求外教上课前把要讲的一些材料事先写给我,并录好音,让林克在家里先熟悉一些概念,至少得先理解中文内容。

  这个课题,老师讲了温室效应、气候变暖、碳循环(我到现在还没弄明白这个,但林克说她明白了)、矿物燃料(fossil fuel,是指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可替代能源(alternative energy)、如何发电、核能等等。讲了核能后,林克追着问我核废料(nuclear waste)危害到底有多大,怎么处理的问题。

  我们每周就上一个小时。一个小时里,外教要说50分钟,而且是片刻不停地说,林克大概要说10分钟。外教说的这50分钟里,信息量非常大,涉及的知识面也很广。林克自己也说,在这里上一个小时,比那些培训班10个小时的收获还大。

  有一点我想再强调一下,就是外教课的录音问题。这点非常重要,没有这个录音,外教课的意义就不大了。虽然我们一周就上一个小时,但因为有录音,林克回来后可以反复地听一个星期,相当于上了好几个小时的外教课。我们不是没有英语的母语环境吗,那就用这样的方式来创造一个“人工”环境。而且这样的录音比一般教材的录音好,包括一些地道的口语表达方式、话题的鲜活程度、林克自己在其中的参与等等,可以说,除了生活在国外,没有比这个更好的语言熏陶了。

  也正是通过课后听录音,林克对一些比较难的词,比如:公共交通、交通瓶颈、氧气、二氧化碳、人口控制、可替代能源、森林砍伐、温室效应、全球变暖等英文词汇,能够做到脱口而出。

  另外,由于录音里有林克和老师的互动,林克很爱听,还经常故意调皮地说:“妈妈,录音里那个孩子的声音好可爱哦。”相比之下,林克在时断时续地学着的《新概念英语》,由于课文录音的语音、语调单一,没有变化,林克一听就说恶心,每次一打开《新概念英语》的录音,林克就喊叫着:“我要听外教录音!”

  林克妈妈提示:

  1、外教课要达到一定“听”、“说”量,尤其是“听”的量;

  2、对外教课内容进行录音,课后反复听,实现上课效果最大化;

  3、选择孩子感兴趣的话题练听力,在激发学习兴趣的同时,丰富和扩大知识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英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