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偷看色情图片该咋办?

  在父母眼里,他是个大大咧咧、啥也不懂的“懵懂小子”,可是有一天,做父母的在不经意之间发现,那个满脸稚气的“懵懂小子”竟然在偷看色情图片!

  昨天,读者苏女士来电诉说了在震惊之余的无限心烦和不知所措。当“懵懂小子”突然变得“陌生”,父母该如何面对?相信厦门湖滨中学林瑛老师的建议会带给我们启发。

  讲述

  难道是我大惊小怪了?

  苏女士(初二学生家长)

  儿子14岁,这学期上初二,学习成绩和表现都算中上。有一天周末,我去超市买完东西回家,孩子他爸告诉我:发现孩子在偷看涉黄网站里的色情图片。这让我大吃一惊,也让我联想起此前有一回,我忘了敲门就进入儿子的房间,坐在电脑前的儿子慌慌张张关闭了页面,当时我还觉得诧异。

  那个大大咧咧的、脸上还充满稚气的“懵懂小子”怎么就突然让我觉得有些 “陌生”了呢?平时,我们一直觉得儿子是那类晚熟的孩子,有些“马大哈”,不太懂人情世故,难道是进入青春期的孩子都会变得无比好奇?

  我和孩子他爸商定说就先假装不知道,至少在我们没有想到和他沟通的最好方式前保持着比较“淡定”的一种状态。

  前天吃完午饭,儿子找数据线,说是要下载东西,我也没特别在意。可后来不小心看到他的手机里面,竟然有色情图片,这次的发现不知道为什么却让我 “淡定”不下来。现在的孩子们都把手机玩转得很溜,尽管此前也听说有不少孩子会用手机上涉黄网站、看色情的东西,但一旦面对的是自家孩子,内心就特别不是滋味。难道是我太大惊小怪了?

  印象中关于青春期的话题我们也与孩子交流过,不过好像有些轻描淡写。本来想让孩子他爸和孩子之间进行一场“男人和男人的对话”,但我又担心他爸把事情“搞砸了”。

  据说现在对手机涉黄网站的监管很有限,孩子常能接触到涉黄网站。而孩子偷看色情图片,这样的心理正常吗?我们到底该怎样对待?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是坚决制止,抑或是我们该为孩子补上青春期教育这一课?

  点评

  别让青春变成“禁果”

  林瑛(厦门湖滨中学心理教师)

  每个人都走过青春期,这个阶段,对世界、对自身、对性的好奇同样是每个人都上过的“必修课”。只不过有人上得认真,有人上得懵懂,有人在错误的老师的错误引导下学出了偏差。而这门功课最好的老师,是家长。苏女士碰到的情况,正是很多家长或多或少要面对的一个课题:在网络资讯发达的今天,如何引导孩子正确了解性知识、抵制不良性资讯的诱惑。

  在开始本次的分析之前,有一点小小的提醒,就是苏女士在来信中提到的几次 “不小心”,孩子他爸怎么发现孩子偷看涉黄网站且不说,忘了敲门就进入儿子的房间、不小心发现儿子手机里的色情图片……这些“不小心”的行为能免则免,否则,别说影响教育和沟通的效果,对亲子之间的信任和相处也会是一种伤害,请千万慎之又慎。

  回归正题,初中生偷看色情图片,在目前是具有一定普遍性的现象,这种现象的产生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外因是当前高度发达的资讯网络,随便打开电视,也许就突然冒出俊男美女激吻的画面,更不用说各种口袋书、淫秽网站、不良刊物……面对这些五花八门的诱惑,别说是刚刚迈入青春期的孩子们,就算是成年人也难免要动摇一下。

  成年人毕竟经历较丰富,大部分可以理智分析,排除不良资讯的干扰而正常生活;而未成年人则拥有更多的好奇心和更少的自控力,加上多半未成年人接触这些信息时都必须避着家长,这种偷偷摸摸的感觉,会让孩子看这些东西的时候,感受到加倍的刺激和兴奋,因此就更容易上瘾成痴。

  上帝让亚当、夏娃不要吃禁果,他们就偏要吃;天神让潘多拉不要打开魔盒,她就偏偏忍不住,这就是所谓 “禁果心理”。我曾接触过不少有这方面问题的未成年人,在接触中发现,对多数孩子来说,性本身固然有吸引力,但是多数“看多了就腻了”,追根究底,那种偷偷摸摸、拥有自己小秘密的刺激感,才是让他们沉迷的原因。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孩子看黄色图片不可怕,可怕的是“偷看”时的“尝禁果”的刺激感觉。因此绝不要让孩子觉得,“性”是洪水猛兽、是神秘的“禁果”。

  建议

  不必讳莫如深,做好知识储备

  林瑛老师建议,当家长们碰到和苏女士类似的情况时,请留意以下几点:

  1.切勿简单粗暴

  青春期的孩子都有一颗易碎的 “玻璃心”,纤细敏感,因此最忌简单粗暴的批评教育。

  “不要脸”、“下流”……在与“性”相关的敏感话题上,家长过分的批评责骂,甚至侮辱打击,很容易在孩子心灵上留下难以抹去的伤痕。

  有过这种经历的孩子,要么变得退缩畏惧,对性产生恐惧感,不利于未来的人际交往和婚姻生活;要么在逆反心理的影响下,恼羞成怒,破罐子破摔,“你说我不要脸,那我就不要脸给你看”!这都是家长不乐于看到的结果。

  2.不必讳莫如深

  有些家长很怕刺激到孩子,平时就对与“性”有关的话题讳莫如深,提都不敢提,即使发现孩子有某些可疑迹象,也只能憋在心里,自己担心受累,越想越可怕,其实大可不必如此。

  家长平日里就要适当地和孩子做一些这方面的交流,不必刻意,不必全面,只需要给孩子营造出一种即使是和“性”有关的事,也能和父母商量的氛围即可。如果平时从未涉及,一下子要和孩子讨论这方面的问题,那么不但孩子会尴尬,家长本身也很难开口。

  3.做好知识储备

  说到 “性知识”,我们都以为家长是过来人,懂的一定比孩子多,其实往往是小瞧了孩子们。

  已经成为爸爸妈妈的这一代人,在小时候所处的基本是比较保守甚至落后的教育环境,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性教育,很多人即使结了婚生了孩子,对性方面依然是一知半解。这样的家长,要和孩子谈心论“性”,恐怕反而会被孩子看不起。

  所以,在和孩子开始 “性”话题之前,请家长们先做好相关的知识储备,购买一些正规的性教育书籍和孩子分享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4.“禁”不是办法

  对于孩子偷看色情图片、书籍甚至影片,绝对禁止并不是最好的办法。我们的口号是“限”、“转”、“导”。

  “限”就是限制,上网的时间及范围、手机的使用都应有所限制,可以告诉孩子,他们有学习各种知识的自由,但是必须以保证正常的学业和生活作为前提。这些可以用科技手段来达成,是最基本的,也是必须的。

  “转”就是转移,多带孩子出去接触人群,鼓励孩子参加各种体育锻炼、学习各种他们感兴趣的技能,转移他们对“性”的注意力和渴求。

  “导”就是引导,为孩子提供正确的系统了解性知识的渠道。告诉孩子,对“性”的好奇是正常的,但是了解了并不代表现在就要去实践。

  在处理“性”的相关问题的时候,必须谨慎克制,既要保护自己,也要保护别人。特别是对女孩子的自我保护教育非常关键。

  给家长的建议就是这些,如果家长觉得自己做不到的话,也可寻找有经验的亲戚朋友来给孩子上这一课,或者向专业人士求助,都不失为一种可行的方法。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 新闻我国专项清理1年停收费高速路屈指可数
  • 体育奥运-于洋/王晓理被取消资格 李永波道歉
  • 娱乐安徽选美佳丽被批惊悚不敢回学校(图)
  • 财经我国千万富豪人数过百万 44%考虑移民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女双消极比赛符合规则 要喝彩还是嘘声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月入八千遭嫌弃 功利社会加剧名校情结
  • 育儿世界母乳喂养周:背奶妈妈的恒温母爱
  • 健康大话减肥NO5:喝普洱茶究竟能不能减肥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啥血型最不扛事 孽缘会害你倾家荡产吗
  • 收藏4万年前人用毒药证据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