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太粘人怎么办?

  育儿能省心?全靠妈妈够细心!

  问题来了:我女儿今年三岁半,平常主要是奶奶带,自从两岁开始就黏我了,越大越黏,我一下班回家,她就寸步不离地跟着我。我柔声教育她或者打骂她都没用。请问,你有什么好办法治黏吗?

  明月支招:

  按照三岁半孩子的认知能力,如果你做到了上班出门跟她拥抱道别,下班后也按承诺的时间回家,细心照顾她的饮食起居,那她在安全感上就不会出太大的问题,除非是生活中发生了什么事刺激到了她的神经,激发了她的恐惧感——有没有人经常在孩子面前叨叨“妈妈不要你了”之类的话?或者,她只是有一次从噩梦中惊醒后你没有及时去安慰呢?

  面对她的黏人,你时而柔声细语,时而大声打骂,很难让她对你的态度有一个稳定预期,有损于安全感的建立。你不妨先安静心神,好好想一想,孩子哪些情感要求是可以满足的,哪些是不可以满足的。在我看来,抽出一定时间陪伴她玩游戏,帮她洗澡,给她讲睡前故事,甚至陪她睡一会,这些都是可以满足的。但你不必事事都要征求她的意见,这会纵容她要控制你的愿望。

  当我们不能满足孩子的情感要求时,怎么处理她的情绪就至关重要了。儿童心理学家的招数只有六个字——“温和、耐心、坚定”,比如,在洗澡前知会她一声,告诉她妈妈洗完了就马上陪她,然后,不管她哭得多厉害,你都要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做完,如果你洗完澡后她还在哭,那不妨陪她一会,但不要央求她不哭,更不要因为她哭而对她咆哮。这样温和坚定地对孩子说“不”,其实就是用行动告诉孩子,“妈妈是爱你的,但你的要求太过分,妈妈不能满足你。”长此以往,孩子对你的反应就会有一个稳定的预期,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信任和安全感,会更加牢靠。

  还有一种情况是:她缺乏一个丰富的环境,来满足她探索和学习的需求,一旦孩子开始兴致勃勃地涂鸦、叠积木、做手工、甚至玩水玩沙以后,对大人的依赖就会大大减少,你不妨在这方面也下点工夫。(明月,专栏作者)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