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可以慢一点

http://www.sina.com.cn    《孩子,你得自己走》 

  6岁的海洋已经可以上小学了,身边不少朋友对我说赶紧送孩子去学校,越早上学越好。海洋的外公外婆、爷爷奶奶也是这个意见,他们认为早点上学的孩子会更聪明,甚至给我举出了好几个伟人的例子。

  可是我和丈夫的犹豫也不是没有缘由。看着海洋一点点长大,没有人比我们更清楚他的情况——他的好奇心和精力总是非常旺盛,每天都有玩不完的游戏。按照一般的定义来说,他就是个淘气又贪玩的小男孩。

  他会和小朋友比赛爬树,弄得一身脏,甚至会忘记将脱下的外套拿回家;他会去摘院子里不知名的树上的果实,然后用牙齿去咬,只因为他想试试能不能吃;他会把毛毛虫偷偷放在我衣服上,然后对着我咯咯直笑弄得我莫名其妙。更重要的一点,幼儿园的老师曾告诉我们,海洋的学习能力很普通。

  其实这一点在海洋还没上幼儿园时我们就已经察觉了,因为他无论是学说话还是学走路都相对较晚,在玩游戏时也常常显得理解不够。看着其他小宝宝表现出惊人的能力时,我总是对丈夫笑着说,“我们的海洋很平凡。”

  是的,他很平凡,平凡得毫不起眼,除了小孩子天生的淘气外,他在整个幼儿园班里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男孩。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也只要我的孩子平平安安、平平稳稳。

  “妈妈,鞋带总系不好!”

  “没关系,你可以慢一点。”

  “妈妈,我不知道这块拼图该放哪里。”

  “没关系,你可以慢一点。”

  “妈妈,钢琴课老师布置的练习曲好难弹。”

  “没关系,你可以慢一点。”

  … …

  不错,你完全可以慢一点。

  贝多芬弹奏前奏曲时法国的战场上躺着孩子的尸体,爱因斯坦埋头实验室时非洲有孩子正一个个因饥饿而死去,当补习班上坐满孩子的时候伊拉克的孩子正倒在枪林弹雨之中……

  隔壁楼的藤蔓悄悄爬满了整个大楼,医院的过道上回荡着亲人的哭喊。生命的旅程仅此一次,任何人都有权利好好对待它,从从容容地享受它。

  于是在海洋6岁时,我们没有急着送他去小学,但是最大的问题就是幼儿园不再收6岁的海洋了,我们必须给他找一个学前班。

  “我们学校的师资力量和口碑都是附近最好的。每天的课程安排和小学几乎同步,保证你的孩子上小学后能很快适应。”我带着海洋去附近一家小学开办的学前班咨询时,校长向我介绍。

  “都有什么课程?”

  “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自然……上午三节下午两节,放学后还有兴趣培训班,比如英语训练、作文提高等等。”校长滔滔不绝。

  我听得愣住了,这和小学有什么区别?我告诉校长我只是想让海洋适应一下学校的生活规律,没有其他打算。校长比我还惊讶,他对我说孩子这个时候必须要抓紧学习了,打下坚实基础才能升小学升中学。

  “哦,但我还没想那么远。我只想他慢一点。”我告别校长时,听见他正小声地和一旁的老师嘀咕着什么,大概是说这当妈的太不称职了。

  最后我们在离家20分钟路程的地方找到了一家规模不大的学前教育班,老师说他们主要是培养孩子的生活行为习惯,正合我意。

  “妈妈,我发现放学的路上有一个大院子,有人养了只鹦鹉挂在门口的树上,可好看了,我每天都教它说‘海洋’,但它现在还不会说!”

  “嗯,你可以慢慢教。”

  海洋妈妈的经验分享

  很多人都纠结于孩子应该几岁读小学。其实,早读也好,晚读也好,都必须符合自己孩子的特点。有的孩子智力发育较快,五六岁时各方面的适应能力已经比较强,因此可以在6岁左右就送入小学,这对他们的智力发展会有帮助。但是有的孩子成熟较晚,过早上小学只会令他们无法适应,同时还要承受较大的学习压力。

  通常来说男孩子比女孩子成熟要晚一些,在6~7岁送入小学比较合适。但如果孩子天赋较好,也可以考虑提前。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