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有发言权

http://www.sina.com.cn    《孩子,你得自己走》 

  这一年的冬天,我和丈夫有了一次共同休假的机会,我们决定带海洋做短期的旅行。但是很快就发生了矛盾,问题在目的地上。丈夫希望带海洋去某一座大都市,让他多长些见识;而我希望带他去某个旅游景点,感受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色。

  自从海洋6岁以后,只要不涉及海洋的教育问题,我和丈夫发生争执或和好如初都不会刻意避开海洋了,因为我们希望让他明白两个人吵架是很正常的事。

  就在我们争论不休,企图说服对方的时候,海洋用一种充满疑惑的口气说道,“你们怎么不问我想去哪里?”

  我和丈夫互相看了看对方,又看看海洋,这才反应过来6岁多的海洋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判断能力,我们却把他的意见忽略了!

  一直以来我都很赞同西方父母在民主方面的教育方式。孩子不仅仅是家庭的一员,他还是一个独立的人,他是有发言权、选择权的。只有当孩子真正参与到家庭决议中来,他们才会对家庭有更深的感情和责任,因为这种参与感会让他们觉得自己是这个家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好吧,你说你想去哪里?”我们问海洋。

  “海洋公园!”海洋很兴奋地跳起来。

  “海洋公园就在城外啊,一天就回来了,不行不行,换一个。”我立即摇头,我和丈夫难得有个假期,当然是要带海洋去一个更有意义的地方了。

  “是你问我想去哪里的。”海洋一屁股坐在沙发上,将双手叉在胸前。我意识到我的语气让他不愉快了。

  丈夫看了我一眼,笑道,“妈妈的意思是说海洋公园可以下次去,这次好容易有几天的假期,爸爸妈妈可以陪你去远一点的地方。”

  “可是我想去海洋公园,你们不是陪我去吗?”

  我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虽然我是为了海洋好,但却忽略了他的喜好,这真的是正确的吗?无论要去的那个地方是多么美丽,只要不是出于自愿,都很难感到愉快,这和做事是一样的。但没有去过又怎么知道是天堂不是地狱呢?做父母的只是想把更多的美好的东西分享给孩子,有时候孩子总是难以理解这点。

  “这样好不好,我们只旅游3天,留下一天去海洋公园再留下一天在家休息。如果这3天里你觉得玩得很高兴,我们就下周再去海洋公园,多在外面玩一天。”我提出了我的方案。

  “好!”海洋举手表示同意,两票对一票丈夫不答应也不行了。

  在这一次的旅行后,我们就开始注意接纳海洋的意见,尽量营造出民主的氛围。例如有什么事需要做决定时,我们3个会阐述自己的看法,如果无法说服其他人,就投票表决,如果投票也无结果就各退一步。慢慢地我们发觉海洋有了更多的主见,他提出的有些办法,甚至是我和丈夫都完全想不到的。、

  海洋妈妈的经验分享

  经常有父母对孩子说“大人的事小孩子不要插嘴”,家里的大小事务也都由父母决定。其实很多大人的事小孩都是可以参与的,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大人一味地阻止他们发言,会导致孩子逐渐丧失主见。家长不妨多听听孩子的意见,说不定还能从他们的言论中获得一些启发。即便最后没有采纳他们的意见,让他们勇敢地说出来,也会令孩子感到自己在家庭里是受尊重的。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