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0个秘诀让孩子感受生命快乐

  上小学六年级的儿子突然对我说,活着真没有意思

  儿子念小学四年级时,我把他从山东带到了北京。刚到北京那阵,我的工作很忙,梳理新的人际关系,经常加班出差。我请了保姆帮我照顾孩子,物质上也几乎给了儿子最好的保障,玩具、课外书、零用钱,别的孩子有的,他都不少。但我每次回家时,还是看到儿子脸上的落寞,有时,他会一下子扑到我的怀里,轻声哭起来。我只是简单地程序化地安慰他一下,就去忙自己的事情去了,没有深究他性格变化的原因。

  他在本来就有优越感的北京孩子中显得愈发的自卑和沉默。突然有一天,上小学六年级的儿子对我说:"妈妈,我觉得人活着真的很没有意思,人活着到底是要干什么的,我觉得我有些厌倦生命了。"儿子说得很认真,眼睛里含着对这个世界的怀疑和不满。

  我一时房住了,一个12岁的孩子怎么能说出这句话。这是多么绝望的话呀,犹如一把利器,刺痛了我的心,我的眼泪几乎夺眶而出。长期以来我努力工作,就是想给儿子创造一个足够安逸的生活环境,他怎么还这么痛苦呢?

  那一刻,我才明白,是我给他的压力太大了。反思以后,我在自己身上找到一个致命的错误,那就是,和许多一心追求事业成功的妈妈一样,平时给儿子的陪伴和关爱太少了。尤其,初来北京的这段时间,我更是漠视孩子的心情和感受,一心一意想给儿子最好的生活,却忽视了他心灵成长的需求。

  帮助孩子寻找快乐,让他因为快乐而热爱生活

  我有意识地放慢了生活的节奏,以留出更多的时间来陪儿子。

  首先,要做到我们是心灵上感觉不到任何障碍的母子。家长和孩子之间应该是平等民主的,这样,孩子才愿意将他的心里话告诉你。我对他的爱是无条件的,不会因为考得好就如何宠他,更不因为考砸了而抱怨不停。学习上,我对孩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不希望

  你总是考第一,因为那样你会太累;但你一定不要做最后一名,那会让你失去所有的信心。"

  对孩子的关心多了,用心将这些科学的家教方式传递到他身上,效果很明显。儿子明显地热爱学习了,成绩还往前窜了好几名。

  想让儿子对生活充满热情,让他感觉生命里时刻有美好的东西在吸引他,我想一定要培养他有自己的爱好和兴趣。让他学着去喜欢什么,这样他会因为喜欢而去追求,因为追求而去探索,因为探索而去快乐,因为快乐而热爱生活。

  为了让儿子喜欢音乐,我陪他去音响店里买了许多CD,有钢琴曲、小提琴曲、管乐曲、民族乐曲、还有港台的流行音乐,大小明星的唱片。听来听去,儿子最后喜欢上了台湾的少女歌星卓依婷,那甜甜的声音和清纯的舞台形象一下子吸引住儿子,让小小年纪的他喜欢得不得了,我想这也许是他这个年纪的孩子的品位,我只有支持他,并且也成了卓依婷的忠实粉丝。至今我们家保存着在内地所有能够收集到的卓依婷的唱片,它们成了儿子的珍藏。

  他十几岁时是个小胖墩,最不喜欢的是体育。可男孩子一定要有体育上的爱好,这是他们长身体和交朋友的最好方式,也是一种健康的、积极向上的生活追求。为了让儿子喜欢运动,我有时请假也要带他去游泳、打乒乓球、羽毛球、踢足球、打篮球。

  儿子也被我这种精神所感染,欣然跟我前往,我陪他去游泳、让他在游划中体会到水上运动的快乐:陪他打羽毛球,他在追闪腾挪中无所顾忌地呐喊;陪他踢足球,让他树立起精诚合作的团队意识。

  在这么多的体育运动中,他最终爱上了篮球,并且成为校园里的篮球高手。篮球不仅让儿子出落成一个身高1米8的篮下后卫,更让他成为一个善于组织与联络其他篮球爱好者的活跃少年。他的性格变得开朗、自信,体魄健康、率性。

  而且,最终,篮球给了他一个寻找到自己的才华爆发点的机会,2006年春天,他写成了自己的处女作《校园篮球也疯狂》这部长达20万字的长篇小说。这本书自投放到市场后,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热烈追捧。

  儿子拿到样书的那天,他刚好过了17岁的生日。那天,我正在外地出差,儿子在电话里说:"妈妈,这本书的成绩你占了一大半,谢谢你让我拥有这么开心自豪的今天!我真的很有成就感,也为拥有妈妈而骄傲……"

  听着儿子I董事的声音,我的泪水不由地夺眶而出。我知道,这是喜极而泣的开心。"虽然我不在你身边,但我和你一起分享着此刻的喜悦。孩子,你永远是最棒的!"儿子听了我这句话,满足地挂了电话。

  17岁的儿子还是个高二的学生,处女作的成功使他对自己的才华充满了自信。看到他每天忙忙碌碌的身影,脸上纯朴而充实的笑容,我的心里好像一块石头落了地。在他的身上,再也看不出厌倦生命的痕迹。

  让孩子热爱生命、快乐成长的十大法则

  我认为,快乐是孩子成长的原动力,只要每天开心,他才有生活的热忱和自信。我总结出可使孩子保持快乐、热爱生命的十大方法与对策。

  1、要让孩子懂得生命的起源是爱,是世间神圣而不可替代的爱创造了生命。

  2、要让孩子知道生命生来是享受的,享受爱护,享受照顾,享受长大的感受和成长的快乐,也享受失败和痛苦。属于生命的快乐将永远大于苦恼,因为生活中的美好多于丑恶。

  3、帮助孩子建立责任心,给他一个机会让他去承担某种责任,从而让他觉得自己很被需要。

  4、教给孩子如何付出爱的方法,让他体会去爱别人的感动。

  5、在物质的享用上,和孩子建立有限机制。即使你很富有,也不要让孩子感觉他可以不费力气应有尽有,让他体会"得到"的艰辛。

  6、不要把爱和要求同时给他,告诉他你们爱他。而如何要求自己去自律,则是他自己的事情。

  7、养成跟孩子每天聊一会儿天的习惯,不管多忙碌,都要坚持每天跟孩子聊一会儿天,哪怕是在电话里聊,哪怕只是倾听,这是让孩子减少孤独感的唯一办法。

  8、帮孩子设定随时可以达到的目标。不要给孩子一个不切实际的目标,让他的成长时时与压力相伴。

  9、不要跟孩子讳言生命的脆弱,生活的无常,孩子的坚强通常都是在打击与挫折中建立的。

  10、培养孩子善于与人沟通的习惯,教给他排解郁闷的方法,给他适当宣泄的机会。让他学会热爱大自然,学会欣赏美,学会感受音乐的灵性,懂得生命的旅程一路充满了风景。他应该边走边看,而不是埋头赶路。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