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岁半到七岁之间有啥特征

  《你的n岁孩子》

  六岁半到七岁之间:

  孩子的美好绽放的时刻看了上面的一些描述,你可能会有这么一种印象,觉得我们似乎不是很喜欢六岁的孩子。

  恰恰相反!六岁孩子很可能是世界上最乖巧、最热情、最友爱和最让你开心的可人儿。如果你让我们自己来选择,愿意跟哪个孩子出去玩一个下午,那么我们很可能就会挑选我们可爱的“六先生”或者是“六女士”!

  即使是在那些糟糕的日子里,六岁孩子的炽热依然随处可见。而一旦他长到了六岁半左右,他则更可能放出十分绚丽的光彩来。

  五岁孩子的天性,是安静的、克制的、平静的、顺从的、听话的;六岁的孩子却常常(天,他太常常了)是一个外向的、逾矩的、矛盾的、粗野的孩子,是妈妈手中一个很烫手的小山芋。到了七岁的时候,孩子再次转为内向,变得安静而内敛。

  但是,在太过精力旺盛而且强横刁蛮的六岁与其完全相反的太过忧郁的七岁之间的某个时候,这个年龄段活泼而丰富的特性,会如鲜花般充分绽放。

  换句话说,五岁的孩子十分可爱,不过有可能偏于平淡一些;六岁的孩子过于烫手;但是六岁半的时光,却可以是孩子的美好绽放的时刻。

  ◎◎聪明、幽默、喜欢猜谜

  他为什么是个如此可爱的小精灵?原因之一,是他聪明的小脑瓜。

  他乐于挑战在学校里学到的新东西。他太喜欢数数给你听,说他学会了的字给你听,向你炫耀他已经会读的句子。他为他的新能力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就如同是他发现了新大陆似的。

  他这时的幽默感很丰富,是一个很让人愉快的小家伙。如果你真的很想让你的孩子欣赏你,那么请跟他说一个小笑话!他不但会乐得捧腹大笑,还会把你的笑话转述给每一个人听,让你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搞笑逗乐的第一能人。

  他还特别喜欢跟你玩猜谜游戏:“猜猜看,我心里想的是什么?在这间屋子里,蓝色的东西。”“我身上的什么东西第一个音从s 开始?( 手)”诸如此类,各种各样的谜面层出不穷,孩子如此沉浸在游戏中,让你也情不自禁地乐在其中。

  ◎◎感情上热切、炽热

  五岁孩子可能觉得你是最完美的人;七岁孩子会有些怀疑你;但是,一个六岁半的孩子却能与你彼此欣赏。孩子这个年龄段在感情上的炽热,十分不同于他在任何其他年龄段的表现。

  在这珍贵的短短一瞬间,孩子跟你心心相连,就仿佛他是一个跟你非常有共鸣的、相互赞赏的、情投意合的成年人。他这时候显示出来的成熟度能让你在不知不觉之中深受感动。

  尽管“两极化”的六岁孩子会不时地展现出他的负面极端,但是你也很容易感受到他的正面极端:最热切的一个又一个的拥抱,最炽热的一个又一个的“妈妈,我爱你。”他担心妈妈,并且希望你不要出事,对你的任何畅想或建议都热情回应。还有,他特别喜爱探索体力和智力方面新的领域。

  这个年龄的孩子喜欢新地方、新观念、新讯息,以及他自己的新成就。他特别善于享受快乐。给他一个小礼物、一份小惊喜、一句小夸奖、一点小零嘴,都能让他欣喜万分,而且这份快乐和喜悦又一定能深深地传染给你。

  许多父母只记得他们和六岁孩子之间的那些挣扎,却往往忘记了和孩子之间的许多美好时光。每当回过头来看看的时候,太多的爸爸妈妈只记得孩子的抗辩、抗拒、粗暴、撒野和棘手。之后,他们又只想到七岁孩子的沉默、内向、怀疑和幽怨,却忘记了在进入七岁这个需要父母有足够忍耐力和毅力的新年龄段之前,他们和自己六岁半的小宝贝之间曾经有过这么一段天赐的、短暂的、炽热的和令人兴奋的美好时光。

  这段亲子之间的完美时光的确会转瞬即逝。但是,如果你运气不错的话,六岁半的孩子可以是孩子整个童年阶段中最美好的,让你最为享受的一段时光。

  给父母的提醒:

  对孩子有一份合理的心理预期我们在讲述不同年龄段的每一本书里,都要给所有的父母一个很重要的提醒,不论你的孩子现在年龄有多大,请你记住:不论是谁(包括我们在内),告诉你说孩子将会有些什么样的行为,你都不可太过较真。

  所有正常发育之中的孩子,他们的行为成长都会相当有规律。和顺期之后会跟着不和顺期,随后又再进入和顺期(请参见下面的图一)。这种交替肯定会出现,我们相当确信这一点。而且我们还可以大致上告诉你,按照常规来说,孩子的成长进程大概会是个什么样子。

  但是,我们却不可能准确地告诉你,你的孩子会在什么时刻进入哪一阶段。我们也不可能准确地告诉你,你的孩子打破某一阶段或者顺应某一阶段的程度能有多深。有些孩子似乎永远都有些偏于不和顺的那一面,哪怕是在最安详的年龄段里他都更容易跟自己,也跟别人过不去。

  可是也还有些孩子,哪怕跟上一段所说的别扭孩子同属于一个家庭,却又有可能是一个仿佛永远生活在灿烂阳光之中的人。他的生活似乎总是很惬意,身边的人和事也总是很顺心,因此要做个好孩子也总是件容易的事。

  我们告诉你孩子在不同年龄会经常出现的典型行为,并不是希望你为此而忧心忡忡。相反,我们希望你能够对孩子有一份合理的心理预期,因此当孩子的行为不够理想的时候,你就不必再为之感到焦虑与不安。

和顺阶段与不合顺阶段变换趋势和顺阶段与不合顺阶段变换趋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