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一门科学,不能仅凭经验

  《你的n岁孩子》

  在这里寻找答案

  “教育是一门科学,不能仅凭经验。”这是我回国后一直倡导的教育价值观。

  2002 年我从德国慕尼黑大学毕业后回到国内开始从事教育工作,将近十年的工作中让我感到困扰最多的就是父母宁愿相信经验,而不求证于科学;父母宁愿把自己的孩子和周围孩子相比,也没有办法用科学的方式评价自己孩子成长得是否合适。印象最深的是每次都有父母非常焦虑孩子的正常现象。

  比如说“多动”。在他们的眼中,如果一个四五岁的孩子无法专心做事30 分就是多动症,就需要看病吃药,就会导致学业问题。每次当我耐心地向他们解答每个年龄段不同的正常现象,持续多长时间就是在正常范围之内才能减轻他们的担心。比如父母们不明白为什么三四岁的孩子喜欢拿着东西就往地上扔,喜欢强调“我”只有当父母知道什么是“正常”,才能真正理解孩子的行为,也才能给予正确的引导。

  所以,我特别希望有一套介绍个体发展基本规律的书来帮助父母认识到个体发展规律,帮助他们能够判断孩子行为的“正常”和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相比较个人发展和心理认知的专业书籍的晦涩,《你的N 岁孩子》系列更加生动,语言容易理解。在这本书中,读者会看到的是一群同年龄的孩子,他们的生活跃然纸上,在这里,你一定会找到自己家里的那个宝贝,也更加能走进他们的内心。

                                                                    兰海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