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岁孩子成长阶段的变换趋势

  《你的n岁孩子》

  我们必须郑重告诫我们的读者,正如我们在每一本关于不同年龄的孩子可能会有哪些不同特点的书中所说的一样:不论任何人(包括我们在内)告诉你说,你的孩子将可能有些什么样的行为,你都不必对这些话太过当真。

  孩子的成长,会在和顺阶段与不和顺阶段、内向阶段

  与外向阶段之间来回交替所有普普通通的正常孩子,他们的成长都会沿着一定的行为模式不断变化。和顺的阶段之后往往跟着不和顺的阶段,而孩子在成长到一个更进一步的、更成熟的和顺阶段之前,往往会先经历一段不和顺的阶段。(见图一)

图一 和顺阶段与不合顺阶段变换趋势图一 和顺阶段与不合顺阶段变换趋势

  同时,在一个行为趋于内向的阶段(或者年龄段)之后,取而代之的往往是一个趋于外向的阶段。(见图二)

图二 内向阶段与外向阶段变换趋势图二 内向阶段与外向阶段变换趋势

  一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自然会反复经历大脑发育的迅速与缓慢的不同阶段,这种不同阶段的变幻,甚至有可能表现出一些征兆。大脑发育缓慢的阶段,往往相对应于孩子进入内向行为模式的阶段。而脑电波的低点轨迹,也有一定的可能和孩子能量成长的低谷相吻合,也就是和孩子的内向阶段相吻合。

  简而言之,孩子走向成熟的历程,会在和顺阶段与不和顺阶段之间来回交替,在内向阶段与外向阶段之间来回交替,这是完全可以肯定的事实。只是,我们没法保证每一个孩子具体会在哪一个时刻进入哪一个阶段。我们也同样没法保证每一个孩子具体会偏于多内向或多外向。比如说,有些孩子似乎永远都生活在不和顺阶段之中,哪怕是按常规应该处于平和的阶段或者年龄段,他也照样很跟自己过不去,跟周围的人都很难相处。而另一些孩子,哪怕来自于同一个家庭,却天生就似乎更多地生活在明朗与快乐之中。与此相类似,有些孩子似乎总是显得沉默、矜持、疏远,而另一些孩子则似乎总是显得开朗而且外向。

  ◎◎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理解孩子的自我意识

  毫无疑问,每一个孩子都有他自己的个性和他对自我的感知。这其中有很多因素,既包括他自己的性格特征,也包括每个人都怎么看待他、对待他,更包括他认为这个世界怎么看待他、对待他。但是,我们十分确信,七岁的孩子大多数都具有七岁年龄的典型性格特征。尽管我们没有把自我作为特别的主题独立出来,然而“自我”却就是这一章的主题:在当今社会、在当前的文化之下,七岁孩子的自我会是什么样子。请注意,我们把七岁孩子的行为特征告诉你的目的,不是为了让你以此作为比较的依据并且为此感到焦虑;相反,我们告诉你通常来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会有些什么行为,是为了让你能够在合理范围内对孩子有合理的心理预期。在孩子相对突兀地从开朗外向生机勃勃忽然转向沉静和内敛的时候,我们希望你因为读过此书而能够不再感到愕然。每一个不同的年龄段都会有不同的行为特征。我们有不少家长证实,尤其是当孩子的行为跟他们的预期大相径庭的时候,对前面可能发生些什么事情知道的越多,越不容易陷入焦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