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岁孩子渴望别人的认同

  《你的n岁孩子》

  七岁孩子的性格总体特征是沉静、有自我控制的,所以在与人相处的时候,能够开始为他人着想,渴望得到朋友和老师的认同,整体关系比以往更加和谐融洽。与老师的关系带有较强的个人感情色彩;母子关系一如既往的友善,同时又不再紧密纠缠,亲子关系比较放松;不论男孩和女孩,对父爱的渴望增强,父亲的形象更加高大了;祖孙情深,兄弟姐妹关爱友善,只是常常和与自己年龄相近的兄弟姐妹因为争宠而闹矛盾。

  七岁孩子的与人相处

  友善和谐,渴望别人的认同—

  1. 与母亲:亲子关系的主旋律是熨帖的,并且相对放松一些七岁年龄段的母子关系,既不像六岁的时候那般矛盾与冲突不断,也不像八岁的时候那般紧密得让人有些透不过气来。六岁孩子以他自己的小宇宙为中心,一旦生活有什么不如意他会拿妈妈当撒气筒;八岁的孩子则对妈妈有太多的索求,令妈妈难以招架。

  而七岁的时候,亲子之间要相对放松得多。大多数情况下孩子和妈妈相处都比较融洽,亲子之间的关系比六岁的时候要更为友善、更少争执。妈妈们提到自己的七岁孩子时往往会说:“他现在乖多了”。这其中一部分的原因,可能在于妈妈开始对孩子放手,孩子也开始对妈妈放手了。这种双方的相互放手令彼此都变得轻松了很多。妈妈的要求变得更少了,孩子的回应也变得更合理了。

  ◎◎不如意时渴望妈妈的同情

  七岁的孩子需要妈妈倾听他的许多冤屈,需要妈妈同情他的苦恼,需要妈妈在他倒霉的时候予以鼓励与支持,更何况他偏会常常容易“碰”到很多的倒霉事。他需要妈妈安抚他心里的恐惧,舒缓他心里的焦虑,解决他许许多多的既可能是真的也可能是假想出来的困扰。当然,七岁孩子也需要跟妈妈争执几句:“可是,妈妈,凭什么我必须要做呢?”

  ◎◎与妈妈的关系友善,而且基本不会与之强烈对抗

  孩子六岁的时候,如果亲子之间有了冲突,大多数情况下孩子会宁死不屈跟妈妈对抗;可是到了七岁,他却多半会抽身而退,小声嘟囔几句“欺负人”、“坏透了”、“不公平”。顶多他可能在离开之前来一句顶撞:“我凭什么要听你的?”,这差不多就是他对你抗拒的最顶点了。更多的情况下是你七岁的小姑娘或者小小伙会默默地站在那里,看上去无限伤心。不过有时候七岁孩子也有挺倔强的一面,也会为了达成他的愿望而不惜跟妈妈决一死战。实际上,孩子表达情感时的激烈程度,有时候确实不再像是一个孩子的行为。这种情况不仅仅会发生在某件具体事情的分歧上,也会发生在一个纯理论性话题的争论中。

  七岁孩子对妈妈往往比较友善,而且大多数七岁孩子都愿意原谅妈妈的小错误(八岁的时候却不见得能原谅了)。亲子关系的主旋律是熨帖的、带有同情心的,而且大多数情况下不会过于紧密纠缠。真的,七岁孩子和妈妈之间的关系可以非常友好。他说到他和妈妈一起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会喜欢用“我们”这个词,而且他本来就喜欢和妈妈一起做事情。他不但喜欢和妈妈一起出去东走走西看看,也喜欢妈妈给他读一段书听。有些七岁孩子会给妈妈写一些非常友善的留言条,祝福妈妈健康或者快乐。

  ◎◎很在乎妈妈对自己的看法

  七岁孩子往往很为自己的妈妈感到自豪。不过,在公众场合下,他每每又会变得很矜持,尤其是妈妈到学校里来的时候。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一个很特别的一点,那就是他很在乎妈妈怎么看待他。六岁孩子最在乎的是妈妈替他做的、和他一起做的事情;八岁孩子更在乎的是他给妈妈的感觉是什么。可是,在七岁这个充满思考的年龄,他最在乎的则是妈妈的想法。不少妈妈都曾经蛮惊讶地听到她的孩子跟别人说话时会引用她的劝告:“她说,‘要耐心些’”,还有,“她说,‘不要太焦虑’。”

  2. 与父亲:无论男孩还是女孩,对父爱的渴望都在不断增加遗憾的是,和过去相比,爸爸已经很难出现在孩子的生活中了。尽管我们当中许多人如今仍然认为双亲家庭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最近的政府统计数据却表明,白人中只有80% 的孩子由双亲抚养,黑人更是只有42% 的孩子由双亲抚养。即使是在传统的双亲家庭之中,需要去上班的爸爸也很少有时间陪伴他们的孩子。

  这实在是很糟糕的事情,因为不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随着孩子越长越大,他们都会越来越需要爸爸,需要爸爸的陪伴,需要享受和爸爸在一起的快乐。

  ◎◎男孩敬仰爸爸,女孩喜爱爸爸

  绝大多数的男孩子都很敬仰他们的爸爸,甚至是“崇拜”自己的爸爸。跟爸爸在一起的时候,尤其是单独跟爸爸在一起的时候,那可是最宝贵的时光,不论他们这时做些什么事情都能让人十分快乐。男孩子尤其愿意爸爸陪自己玩各种体育活动,比方说一个扔球一个接球。他也很愿意跟爸爸一起出去徒步旅行、划船、钓鱼等等。不少男孩子可以跟爸爸聊很久的悄悄话,把自己的担心、困扰告诉爸爸,甚至是自己干的坏事也告诉爸爸。

  女孩子往往在情感上更需要爸爸,而且对来自爸爸的训斥格外敏感。她甚至有可能会嫉妒爸爸对妈妈的关爱。

  ◎◎爸爸是伟大的“百事通”

  男孩也好,女孩也好,当他们需要寻求家庭以外的讯息的时候,都更愿意去找爸爸问,而不是找妈妈。尤其现在进入了电脑时代,那就更是如此。(译者注:这是在上世纪70 年代,电脑在美国也不算很普及)如果家里能拥有一台电脑,父子则可以一起享受这一新的家庭活动。即使在电脑还没有出现以前,不少妈妈已经常常用这么一句话来把孩子撵走了:“去问你爸爸去!”尽管妈妈心里其实知道,爸爸也不一定就知道答案。

  3. 兄弟姐妹之间:关系的好坏依据与自己年龄的差距而定尽管现在肯定不能算是已经过了打架的年龄,但是七岁的孩子和兄弟姐妹打架的频率比平常要少很多。不论是男孩还是女孩,他既有可能退缩到自己的小屋子里去,也有可能坚守阵地打上一架;他既可能克制自己不发火、嘟囔几句就算了,也有可能来一通拳打脚踢。

  ◎◎对年幼的弟弟妹妹和较大的哥哥姐姐都比较友善跟两岁以下的小宝宝相处的时候,他很可能展露出自己最温和的一面,伸出胳膊环绕着、呵护着小宝宝。而小宝宝则显然很信任他,放心地享受大哥哥或者大姐姐的关爱。(不过,大哥哥刚刚抱过、“爱”过他的两岁小妹妹之后,很可能转过身到一边去悄悄发牢骚:“我才不喜欢她呢,她会掐人。”)如果小宝宝才出生不久,七岁孩子很可能喜欢去抱抱她、给她喂奶瓶、用小推车推着她玩。但是,如果弟弟妹妹和他年龄差不多,他就该拿出嘲笑、斗嘴、逗弄、打人等这一套来了。对小弟弟妹妹最满怀热忱的时候还没有到来。许多七岁孩子会嘲笑妈妈有了小宝宝,或者又有了小宝宝。有这么一个小姑娘,在她毫不留情地嘲笑妈妈又该生小宝宝了之后,问道:“为什么你们还要生一个宝宝?”妈妈回答:“因为你说的你想要一个小宝宝呀。”小姑娘愣了:“啊?我怎么会那么说呢?”七岁孩子一方面对很年幼的弟弟妹妹十分友善,另一方面对比自己大好几岁的哥哥姐姐也非常好。他敬仰他们,吹捧他们,在他们关注到自己的时候由衷地感到满足。五岁的孩子拿妈妈的话当令箭,六岁的孩子拿老师的话当令箭,七岁的孩子则拿他哥哥姐姐的话当令箭。

  ◎◎常和与自己年龄相近的兄弟姐妹闹矛盾

  但是,他却常常会跟与自己年龄相近的兄弟姐妹闹矛盾。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他总担心对方会占他的便宜、会比他得到更多的好处。尤其是分东西的时候,七岁龄应该是什么都能让他觉得“不公平”的高峰期,他总以为别人得到的份额比他的更大。

  孩子还在六岁的时候,每每会故意去招惹他的兄弟姐妹,挑起是非;到了七岁的时候,这种行为则少了很多。而且,因为这个年龄有神情恍惚、心不在焉的特征,他倒是常常就忘记了刚才胸中的恨意,忘掉了要报仇这回事。

  针对七岁孩子对弟弟妹妹忽冷忽热的行为,我们经常听见父母们这么说,“他会跟她斗嘴,可是又觉得她很可爱”,“他会保护她,可是他也会欺负她”。虽然两个年龄很相近的孩子总归要常常打架,用父母的话来说,“就跟小猫小狗在一起一样”,但是,他们之间却很少出现关系一直很僵的状况。不论怎么说,总体上七岁的年龄段应该算是对兄弟姐妹最好的时候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