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之间的打闹有利于情感交流

  《你的n岁孩子》

  ◎◎打闹作为一种身体接触的方式对孩子的情感交流有一定的益处

  尽管孩子之间不可避免地会时常打上一架,不过这其中也不见得就没有任何益处。斯蒂芬.P. 班克和迈克尔· 卡恩在《手足之情》一书中指出:

  相互的攻击,哪怕是痛苦的,也代表了一种互动、一种温情,代表着另一个人的存在。任何看见过两兄弟扭打在一起的人都会注意到,在两人不断地拧掐踢打的过程中,他们之间更多的是身体的接触。……而这种作为人类生存之基的身体接触,在随时都能扭打在一起的兄弟姐妹之间,成为一件唾手可得的事情。……这种来自于既熟悉又亲密的敌人之间的拳脚相加,不但使得双方都打得血液沸腾,而且更有助于让渴望情感爱抚的孩子明白,他们还活着。通过打架的疼痛,孩子最起码得到了来自对方最基本的讯息:你是大活人,你是真实的存在,而且你被我注意到了。

  我们希望,你们大多数人的孩子都能通过更温和的途径来得到这些基本讯息;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孩子之间的打斗的确有它正面的价值所在。

  另外,我们这里所讲述的兄弟姐妹之间的打斗行为,指的是血亲手足之间的关系。而针对因再婚而形成的“过继”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不消说你也能想象得到,他们之间的口角、争执、以及相互不容,绝大多数情况下带有夸大问题的色彩。这需要等再婚家庭稳定下来,进入某种表面上的和平关系之后,才会好转。

  1. 与家庭之间的关系

    热爱自己的家并引以为豪,极力守护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现在的家庭和过去的家庭已经有了很多的不同。有的孩子生活在双亲家庭之中,有的生活在单亲家庭之中。有些孩子和继父继母生活在一起,还有些孩子和养父养母生活在一起。但是,不论是哪一种家庭结构,不论这个家庭是不是一个最理想的家,七岁的孩子都会对自己的家带有深厚的感情。

  家,还有家里的亲人,对七岁孩子来说非常重要。他们大多以自己的家庭为自豪,觉得自己的家比别人家更好,哪怕有时候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大多数的七岁孩子不但会以父母和兄长为自豪,而且会对家庭、亲人、甚至国家这样的概念变得非常在意。

  ◎◎在乎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并能承担一定的家庭义务他们绝大多数都很在乎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在乎自己和其他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当他内心阳光明媚的时候,七岁孩子所做的事情真就是一个家庭成员应该做的,他可以承担起相当一部分的家务责任。许多七岁的孩子都会愿意帮忙做些日常家务,尤其是在星期六的早晨,你可能会看见孩子清垃圾筐、倒垃圾桶、修剪草坪、收拾床铺、打理自己的

  房间、帮忙洗碗碟、替父母跑腿当差,等等。当然,通常来说,没有哪个七岁孩子肯一下子做这么多的事情;但是,每个七岁孩子都可能去做这些事情当中的某些事情。

  ◎◎对家有深厚的感情,在公众场合下有更好的表现孩子帮忙做家务,往往免不了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尽管他可能愿意跟你商量怎样通过帮你做家务来挣钱,不过这个年龄的孩子对这一招并不是太感兴趣,因为他这时挣钱的动力远没有他长到八岁时那么大。

  可是,因为七岁孩子惯有的多疑和妄想,他又常常会坚持认为他不是家里的人。他会坚信他是捡来的孩子,而且还会威胁说他要离家出走。

  但是多数情况下,七岁孩子是热爱自己的家并引以为豪的,而且他还会极力守护他在家庭中的地位。大多数的七岁孩子特别喜欢全家出游,而且在这种场合下他会表现得格外好。在公众场合下,七岁的孩子往往比他小时候表现得更得体。

  ◎◎浓浓祖孙情

  七岁孩子和祖父母之间的关系,和以前一样,仍然是温暖的、和美的。只不过孩子对祖父母的爱仍然还带有些自私色彩:他会告诉你,他喜欢他们的原因,是因为他们会给他好东西,而且会带他出去玩。这时大多数孩子也都相当清楚,爷爷奶奶会比爸爸妈妈更娇纵他一些。当然,人们还是常常可以看到孩子对祖父母一定程度的尊敬。七岁的孩子表现出对爷爷奶奶的一种真诚的爱,不但是因为爷爷奶奶会给他好处,而且更是因为他也很喜爱爷爷奶奶本身。另一方面,随着孩子越来越懂事,言谈举止越来越像个小小的成年人,爷爷奶奶对孩子的感情也开始出现新的成分:他们越来越能真正欣赏自己的小孙孙了。

  2. 和朋友之间的关系:总体比较和谐,但与每个孩子的个性极其相关

  ◎◎重视朋友关系,开始有意愿考虑朋友的感受孩子和朋友之间的友情,不但跟孩子在一定年龄段之内的行为特征有关,而且更主要跟每个孩子的基本性格、家庭、邻里、学校有关,在某些情况下也纯粹跟运气有关。有的孩子身边有可能从来都环绕着一帮朋友;有的孩子却很不容易找到哪怕一个朋友,而假如这唯一的朋友离去了的话,要再找个新朋友就更难了。不论怎样,对大多数孩子来说,朋友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他们的对话中常常出现这样的语句:“我的朋友如何如何”。

  总体而言,和六岁的时候相比,七岁小朋友之间的争执和打架已经少了很多。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孩子之间的玩耍就一定融洽,即使是一对一的玩耍都不见得能有多和谐,更别提一群孩子一起玩了。如果小朋友之间有了矛盾,七岁孩子往往以他招牌性的退却行为独自离去,而不会像六岁的时候那样决不退让,让拳头说话。当然,由于七岁的孩子不再那么争强好胜,不再那么在乎任何游戏都非赢不可,孩子之间的玩耍自然会比前些日子融洽许多。

  虽然这个年龄的孩子最关心的毫无疑问仍然是自己的成功或者快乐,但是,他至少已经开始留意朋友的神态和反应了。虽然他不可避免地要去担心别人会不会对他不好,不过他自己已经不太会去招惹别人了。

  ◎◎渴望被朋友认同,有能力处理朋友间的摩擦

  七岁孩子经常会几个人结成一个小团伙,共同对付其他孩子,尤其是许多男孩子会遇到被大孩子欺负的麻烦。只是,七岁孩子的小圈子不很固定,常常以散伙而告终。身在小团体里,孩子既可能会担心自己的地位,也可能会害怕遭人排挤、被人讨厌。最让他受不了的是小团伙里的其他孩子对他的嘲笑。男孩子虽然还是常常会陷入半玩笑半恼怒的扭打和混战之中,但是总的来说,小玩伴之间很少还会像六岁时候那样直接对打或者对骂。

  当小朋友之间闹不愉快时,七岁孩子往往不再像六岁时那样需要你的陪伴,反而是你别去打扰他也许更好。还有,如果他没什么朋友你也不需要操心,他自然会有很多办法自得其乐,优哉游哉。

  ◎◎男孩女孩之间逐渐开始以性别分群

  七岁的小男生和小女生之间的关系,每个孩子都很不一样。有的孩子之间可以随意玩,完全不分什么男生女生;不过,有的孩子则承接了六岁时的“流毒”,继续彼此黏黏糊糊,谈论些什么爱啦之类的,最后还可能谈到结婚。我们曾问一个男孩子有没有特别的女朋友,他这么回答:“我难道必须一个一个把她们的名字全都说出来吗?”我们也问过另一个小男孩,他宣称是他女朋友的人,知不知道他喜欢她。他说:“那当然了,我们相互赠送了礼品,她还给我写了个条子说‘我爱你’。”还有另外一个男孩子告诉我们说,他课间休息的时候和小女生们玩过家家,“她们吵来吵去,个个都抢着要当妈妈,因为她们全都喜欢我,每个人都好像将来要嫁给我的样子。”

  不过,另有一些孩子却相反,开始变得不再愿意跟异性孩子一起玩。小男生对小女生的排斥比小女生对小男生的排斥要更厉害一些,有的男孩干脆完全不允许女孩子来打扰他,甚至有少数小男生对小女生充满了敌意。有个七岁男孩子告诉我们说,他有一个朋友,故意涂抹了一种特别的古龙香水,好让女孩们都绕着他走(译者注:这孩子说是别人的故事,其实就是他自己)。就是这个男孩子,他还故意气他姐姐,给她取了个外号叫“裸体影星”(姐姐是这样说的)。他却断然否认姐姐的指责,辩白说:“我要是真的很生她的气,肯定会叫她‘笨蛋’,才不会是什么‘裸体影星’呢。”

  3. 与老师的关系:带有相当的个人感情色彩

  ◎◎师生关系浓厚,且带有相当的个人感情色彩

  对六岁的孩子来说,老师的话就是圣旨;如果老师的做法和父母的做法不一样,那么肯定只有老师的做法才会是“正确的”。不过,六岁孩子和老师的关系,既不像幼儿园或者小学学前班时期的那般亲昵,也不像到了七岁时那般亲近。老师与六岁孩子之间的师生关系,其实是建立在各种教学用具以及课堂活动之上——数数认字、剪剪贴贴等。与此相反,老师与七岁孩子的师生关系,却变得相当带有个人感情色彩。人们常常说,这个年龄的小男生小女生几乎个个都崇拜他们的老师,甚至常常是一种爱慕。七岁的孩子只愿意要他们自己的老师来上课,不愿意要代课老师;哪怕做一点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他也要去请求老师的准许:“从这里开始吧?”,“我们现在就开始?”正因为如此,一个孩子在学校里是否快乐、是否学得好,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他跟老师之间的关系。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变得很有人情味。孩子与孩子之间的个人感情、孩子与老师之间的个人感情,都比过去浓郁了许多。小学生们都愿意站起来回答老师的问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