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级宝贝》前言

http://www.sina.com.cn    《超级宝贝》 

  这是一本直指父母养育子女核心问题的书。作为父母,我们最强烈的本能就是希望孩子能够茁壮成长。在父母们身上,我经常能看到这种本能的表现。通常在小宝贝刚来到这个世界的奇妙时刻,爸爸妈妈总会急切地查看孩子是不是有着齐全的十个手指、十个脚趾。我们希望孩子是健康的,但我们对孩子的期待又不仅仅是健康。我们希望孩子能够安全、幸福,能够与他人建立良好关系,具有一定的能力和创造力,希望孩子在各方面表现出色。

  在《超级宝贝》这本书里,詹博士以她的智慧和育儿经历,回应了父母们的希望,消除了父母们的担心。在书中,詹博士探讨了今日的父母们在育儿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种种情况与问题,并把父母们所关注的问题集中在十二个切实的方面。

  这十二个问题并不是随意选择的。科学与经验证实,在这十二个影响巨大的关键方面,小小的行动就能使孩子的人生发生重大的改变。本书的每一章都给出了很多具体的例子,从中你可以看到发生在自己身上和家里的问题,并学到如何去做。学习并参考这本书中给出的建议,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就不再仅仅是隐藏在你心中的想法,而会切切实实成为可以实现的目标。

  这十二个重要问题之一的玩耍以及玩具,也是育儿方面我最喜欢探讨的话题。玩耍并不会干扰孩子的成长,而是孩子成长中的关键环节。孩子在玩耍中获得的乐趣能够促使他们更为专注地去进行有利于成长发展的活动。某些娱乐活动,如看电视或某些能够自动表演的玩具,会人为地满足孩子与生俱来的对玩耍和成人关注的需求,但也会使孩子丧失成长过程中的很多乐趣(类似的,如果孩子总是吃那些部分氢化的加工食品,也就难以体会到成熟多汁的桃子的自然美味了)。

  为了发现适合孩子年龄阶段的玩具,我建议你关掉电视机,拿开那些只能让孩子被动观看的玩具,好好地关注你的孩子。很多孩子都会拿起身边的各种东西自然地玩起来,这时你可以仔细观察并记录,看看孩子会选择玩身边的哪些东西。另一些孩子则会不知所措,情绪低落,这时你要做的就是陪着孩子玩,和孩子沟通互动,慢慢地,孩子就会自己选择一些东西去玩了。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自然地玩耍,可以使父母从孩子的选择中了解孩子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孩子会对新学会的技巧有着强烈的兴趣。有着适度新奇感的活动对孩子来说是最有乐趣的。在刚刚掌握某个技巧后,孩子往往会反复去做来显示自己的成功。但最终他们会感到厌倦,开始稍稍改变做法保持自己的兴趣,或者转而去做其他事情。太新、太难或压力太大的活动都会使孩子感到沮丧而失去兴趣。

  育儿的乐趣之一就在于为孩子找到具有适度挑战性的活动,给孩子提供机会,通过探索和玩耍来学习成长。适度挑战是我最喜欢用的一个概念,它的适用范围也不仅仅是在玩耍方面。詹博士通过本书中所探讨的十二个关键问题来帮助你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本书每一章中所建议的活动都具有挑战性,充满乐趣,难度适中而又富于成效。

  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并不只有孩子受益。在运用书中理念的同时,你也会逐渐变成更有安全感、更快乐、更有能力、更有创造力的家长。你会变成自己长久以来一直想要成为的那种父母。

  也许更令人兴奋的是,你会发现自己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更为亲密融洽。你们会享受彼此间相互尊重的感觉,也正是这种相互尊重会使你和孩子能够正确地理解并回应对方。这种关系不仅仅在孩子是你的“超级宝贝”的短暂时光里,更是在整个人生中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艾伦·格林,医学博士,美国儿科学会会员,

                                          《健康环保养育宝宝》的作者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中共中央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
  • 体育恒大2红1-2仅领先3分 里皮炮轰足协裁判
  • 娱乐解晓东16岁儿子曝光 隐婚多年曾被离婚
  • 财经路桥公司因节日免费拟向国家索要补贴
  • 科技李彦宏回应3B大战:渠道推搜索效果不大
  • 博客美国罗列大闸蟹罪状 民国汽车不烧汽油
  • 读书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女便衣们"
  • 教育透视另一种北漂:香港生内地求学压力大
  • 育儿新西兰打击非法代购婴儿奶粉 微博关注
  • 健康新冠状病毒易传染么 盘点易引中毒食物
  • 女性时装周七宗“最” 十一假期让你脱胎换骨
  • 尚品酿酒师390万英镑的鼻子 为父母订制假期
  • 星座10月运天怒人怨假期运 中秋有啥好事
  • 收藏200公斤玉仅雕百克宝瓶 象牙走私黑洞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