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级宝贝》自序

http://www.sina.com.cn    《超级宝贝》 

  《超级宝贝》这本书不是要告诉你如何培养出一个无所不能的孩子,也不是要提出一个令人备感压力的新理念——你必须培养一个完美的天才儿童。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我收集整理的三岁之前儿童的重要研究资料,以及我作为一个医生和育儿学者的临床经验,还包括我身为一对双胞胎孩子的妈妈在个人生活中的真实故事。此外,在本书“专家的意见”部分,一些优秀的美国育儿专家针对一系列基本育儿问题,从如何控制自己的心烦意乱和大发光火到怎样与一个词不达意的孩子进行有效的交流等多方面给出了建议。本书的目的是给家长们提供独特而有益的育儿方法,帮助孩子健康幸福地成长。

  你可以从头到尾地通读本书,也可以只阅读感兴趣的章节。每一章的内容你都可以在家尝试,来增近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书中的大多数育儿方法简单易行,例如你可以一边指着某本书中的文字一边读给孩子听。而另外一些可能不太容易,例如让孩子接触一门外语。你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尝试书中适合你孩子的建议,希望能给你和孩子带来愉快而有意义的体验。

  每个作者写书都是出于特定的兴趣或者希望与他人分享某个自己所关注的话题。对我来说同样如此。在成为一个母亲之前,不管是在个人生活中还是通过“詹博士”育儿专栏,我就已经非常热衷于为家长们提供育儿帮助了。如今,在成为一名家长之后,我对育儿事业的热情,几乎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我的第一本书《培养乐观自信宝贝的分步指南》,引发了我与其他父母分享育儿经验的兴趣。在写作本书《超级宝贝》时,我希望能分享我所有的研究成果和所用过的方法,帮助读者应对婴幼儿早期成长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问题。

  在孩子的整个成长发展过程中,最初的三年可谓至关重要,因为在这个时期里,孩子开始产生感情,形成自我概念,并学习信任他人。家长们当然还有机会在孩子的其他一些成长发展阶段更好地育儿。重要的是,作为家长是否能意识到这些关键阶段,并知道如何去做。过去的父母更注重孩子的基本生活需要,如食物、干净的尿布或者有没有一个安全的地方可以安然入睡。而今天的父母,除了尽可能给孩子提供各种让他们更强壮更聪明的便利条件之外,还要为孩子打下一个健康坚实的身心基础,让孩子茁壮成长。

  然而和我们的父母相比,我们也面临着截然不同的困难,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更大的挑战。我们孩子的许多食物都包含着有毒有害的化学制剂和添加剂,而在我们小时候并没有这类问题。与过去相比,电视的内容、形式和普及程度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毫无疑问,童车、婴儿车和即插即用的乐高产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这些便利同时也给家长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现在的家长应该有意识地抚摸自己的孩子并让孩子与环境进行互动。也许有时祖父母们会说,“我们没有做过这些事,你们还不是长得好好的。”那只是因为他们没有发现这个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虽然现在的父母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源和信息,来帮助我们促进孩子的发展并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潜能。

  儿童中心一项最近的调查显示,婴幼儿的父母最担心的事情就是孩子无法通过恰当的教育,获得发挥全部潜能的机会。这种担心甚至超过了担心婴儿猝死、肥胖、自闭症和意外事故。毋庸置疑,天下所有的父母都想给孩子最好的一切,而令我们高兴的是,今天的父母已经开始逐渐认识到开发孩子全部潜能的最好机会是在最为关键的三岁之前。

  研究人员现在发现,由于外部因素的影响,儿童出生时的智商水平会有多达30%的差异。一个孩子智力发展水平的50%由先天因素决定,另外50%则来自后天的塑造,这就要看所处的环境、成长经历和亲子关系是否能发掘出孩子的全部潜能了。《超级宝贝》会告诉你该怎样去做才能发挥为人父母对子女的重大影响。

  智力的不同方面都有各自的发展“关键期”。根据芝加哥医学院神经科教授莉萨·埃利奥特博士的研究,所有的大脑神经发展都会受到孩子经历的影响,而当大脑的某个区域一旦已经发展细化完成,即在它的关键期结束之后,重新改变的机会就会变得非常有限。在本书中,我将介绍大量你需要了解的有关关键发展期的知识,并提供能让孩子获益的最佳方法。

  培养一个超级宝贝,应从智商和情商两方面同时着手。所谓智商培养,就是使孩子的智力水平达到可以进入优秀的幼儿园或者学校的要求。所谓情商培养,则是使孩子通情、达观,能够调节自己的感情并感受到别人的情绪波动。我们知道,孩子的社会性发展水平主要是由早期的亲子关系和感情体验来塑造的。本书中的建议,尤其是关于父母与子女进行沟通的部分,将有助于孩子在这个方面建立重要的心理基础。

  作为一个临床医生,我经常告诉我的病人我不会让他们去做任何我自己不会做的事情。作为一个作者,我也持同样的观点。在本书中,我建议你和你的孩子去做的每一件事,我和我的女儿都同样在做。我的一些建议能立刻让你看到满意的效果,而另外一些比如学习婴儿手语之类,则需要相对较长的时间。必须承认,当我花费大量时间不断和双胞胎女儿进行婴儿手语沟通而毫无效果时,我曾经怀疑过自己。但当我的一个女儿在不到一岁的时候,第一次用手势表达了想要牛奶,和我成功进行了交流的时候,我的疑虑很快就烟消云散了。婴儿手语打开了女儿和我们交流的大门,也大大地减少了女儿的沮丧情绪,使我们之间更亲密并能更好地相互理解。

  和尝试与她们用手势沟通时一样,在决定让孩子们学习外语时,我同样产生了一些疑虑。但是既然在这方面进行了充分研究,并且相信所接触到的资料,我就开始在读书、玩耍和听音乐时,都试着坚持使用不同的语言。这样做的成果十分显著,如今我的两个三岁大的女儿都已经学会听说西班牙语和汉语普通话,要知道,我们家中并没有哪个人的母语是这两种语言。

  既然我的写作目的是让你了解到一切有助于孩子成长发展的育儿知识,那么在本书中如果不包括有关有害物质和食物的章节,会让我感到自己的失职。由于儿童正在发育中的大脑、代谢系统和免疫系统都还很不成熟,所以他们特别容易受到化学品、激素和食物添加剂的伤害。我并不是一个毒物学家或营养师,所以写作本书的这一部分主要依靠新闻资料、相关研究成果与该领域的顶级专家访谈以及我自己的判断。非常希望这些对我有益的经验也同样适用于你。

  这是一本教育和启迪父母的书。我写作本书来帮助你和孩子一起享受和参与他们的成长,同时在他们思维、心灵和精神的成长过程中积累必不可少的重要体验。作为作者,我本人最大的希望就是本书能给你一定的启发,让你有机会享受到在培养健康、快乐孩子的过程中幸福的点点滴滴。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中共中央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
  • 体育恒大2红1-2仅领先3分 里皮炮轰足协裁判
  • 娱乐解晓东16岁儿子曝光 隐婚多年曾被离婚
  • 财经路桥公司因节日免费拟向国家索要补贴
  • 科技李彦宏回应3B大战:渠道推搜索效果不大
  • 博客美国罗列大闸蟹罪状 民国汽车不烧汽油
  • 读书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女便衣们"
  • 教育透视另一种北漂:香港生内地求学压力大
  • 育儿新西兰打击非法代购婴儿奶粉 微博关注
  • 健康新冠状病毒易传染么 盘点易引中毒食物
  • 女性时装周七宗“最” 十一假期让你脱胎换骨
  • 尚品酿酒师390万英镑的鼻子 为父母订制假期
  • 星座10月运天怒人怨假期运 中秋有啥好事
  • 收藏200公斤玉仅雕百克宝瓶 象牙走私黑洞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