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效赞扬的十项原则

http://www.sina.com.cn    《超级宝贝》 

  赞扬带来的问题

  在我的一个孩子放了个屁时,我竟然对她说:“放得真棒!”这让我意识到,我似乎已经过于沉溺于对孩子进行赞扬。而事实上,我真的认为孩子放屁这件事很棒。我一直难以相信这个事实,我所生育的这个孩子身上每个部分都是正常的,在我看来,她身体的每一个功能都是一个奇迹。就像所有的父母一样,我也认为我的孩子是非同凡响的。不过,在听到自己脱口说出了这样的话后,我很快就读到了哥伦比亚大学卡罗尔·德伟克的系列著作,通过研究这些资料,我改变了赞扬孩子的方法。

  在一项针对四年级学生的研究中,德伟克首先让学生们做了一次简单的测试。完成测试后,每个学生都得到了自己的分数和一句赞扬。不同的是,一半学生被称赞的是智力(“在这方面,你真是太聪明了。”),而另一半学生被赞扬的则是努力(“你做得十分努力。”)。接着,学生们可以选择更容易或者更难的题目。被称赞努力的孩子中有90%选择了更难的题目,被称赞智力的孩子大多选择了更为简单的题目。

  在另一项针对五年级学生的研究中,德伟克给孩子们安排了一次高于他们水平的测试,故意让他们不能及格。研究者发现,被赞扬努力的孩子只会关注自己的努力不够,而被赞扬智力的孩子则会认为自己实际上一点也不聪明。在研究的第二个环节中,仍给孩子们进行原来的测试,结果发现:被赞扬努力的孩子中有30%取得了进步,而被赞扬智力的孩子中竟然有20%退步了。

  德伟克的研究指出,对于父母来说,最为重要的应该是关注过程而不是结果,同时要注意赞扬的危害。按照德伟克的理论:“看重努力会让孩子们知道在他们的控制下,事情可以有所变化。他们会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就能获得成功。”她认为给一个孩子贴上“聪明”的标签,并不能防止她表现欠佳,而事实上,这更有可能导致她表现不好。因为如果一个孩子被贴上了“聪明”的标签,她就会变得非常关心如何保持住自己的这个形象,这样她就有可能不愿意承担任何风险或失败——而这些体验正是学习过程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越来越多的专家已经在关注这一现象,对孩子越来越多不恰当的赞誉,开始形成了自恋的一代。在2006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对一万六千名大学生进行了自恋人格调查,问卷结果显示,2/3被调查者的得分都高于自恋测试的正常分值,这个数据与1982年采取类似抽样调查的上限值相比,提高了30%。这些习惯于得到表扬和不断奖励的年轻人在进入职场后,才会感觉到如梦初醒。而结果就是,他们可能很难完成或坚持一份工作。越来越多的雇主发现,刚刚步入职场的年轻人比较难以管理,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于不断地被赞扬,并且认为自己名副其实。这些年轻人的父母误解了自尊的意义,将自尊理解为只是赞美,这实际上阻碍了孩子的发展,这些被父母误导的年轻人不愿履行相关义务,也无法使他们不断得到的赞美实至名归。

  但这并不意味着父母应该完全停止给予孩子正面的反馈,走向另一个极端同样也不利于孩子的发展。父母给予适当赞美的关键在于要注意到孩子的努力和进步过程,并做出相应的积极反馈。

  有效赞扬的十项原则

  1. 赞扬要具体。笼统的赞美之词,比如“干得好”、“非常棒”、“聪明的想法”,或者缺乏具体细节的表扬都是没有作用的。事实上,它甚至是有害的。因为这样做会让孩子渴望不断得到家长的赞美之辞。如果不明确指出孩子被表扬的具体原因,孩子就不会为了这个原因而建立“我要这样做”的内在动机,而只是关心要得到一个表扬。得到诸多笼统的赞美的孩子会逐渐变得依赖于此。反思你的表扬是否具体时,问问自己所用的言辞是否只能针对此人此刻,“干得好”这句话你可以对收垃圾的人说,也可以对你丈夫或者对超市里帮你打包的人说,甚至可以对你的狗说。然而这句话你只能对孩子说:“你在坐便器上真有耐心,等到完全尿完了你才起来的。”对孩子来说,这才是具体而有意义的表扬。

  2. 赞扬做事的过程和努力,而不是这件事的结果、成绩或者孩子的性格以及人格。使用词汇时,请注意挑选描述式的,而不是评价式的。比如:“因为你的手扶得这么稳,所以你能把积木搭得高高的。”

  3. 赞扬要真诚可信。不要仅仅为了赞扬本身而去赞扬孩子。幼儿们需要知道他们可以信任你,是因为你能对他们的行为给予诚实的评价。当你的宝贝仅仅可以做到不摔跤地走上两步的时候,对她说“你走得真好”,这显然并不真诚。应该告诉她的是,你看到了她在多么努力地去站稳。

  4. 用感谢代替赞扬。当你发现孩子做到了一些对她而言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时,你可以这样对她说:“谢谢你在我做午饭的时候耐心等待。我知道你一定很饿了,等这么久一定很不容易。”

  5. 用鼓励代替赞扬。赞扬是有条件的,而鼓励是无条件的。当你的宝贝第一次学会爬、第一次开始说话时,你会说:“就是这样!你能做到!只要把你的手往前再挪一点……你做到啦!”这些就是鼓励。

  6. 尝试以“你”为主语。这种方式主要是用来描述你所观察到的事物。比如,“你递给我的这本书,就是我要的那本。”

  7. 尝试以“我”为主语,让孩子知道她的所作所为会给你什么样的感觉。比如,“当你说你认为早餐很好吃时,我能感到你是真的喜欢我做的食物。”

  8. 让她知道她的行为可以影响到他人。比如“当你的小妹妹哭了的时候,你可以拿给她一个泰迪熊,这样真的能让她开心很多。”

  9. 尝试给她非语言类的赞赏。有时仅仅一个微笑或者点头致意都能让孩子知道你正在关注她做了什么。

  10. 让孩子无意中听到的赞扬。我们有一个原则是“孩子在场时,不要肆无忌惮地谈论她,好像她不存在一样”。但赞扬是这个原则应用时的一个例外。无意中听到一个大人的赞扬,会对孩子产生不同寻常的力量。比如你可以说,“鲍比知道他的每一个玩具应该放在什么地方,每次我们打扫卫生的时候,他都会自己把它们全放好呢。”

  孩子需要家长给予积极但必须真实的反馈。作为家长,我们有义务不给孩子虚假的赞扬。经常有一些父母为了不让孩子感到难过,而去说一些连他们自己都不相信的话。但是作为家长应该明白,切实地评估事物与自身是孩子形成自我的一个重要部分,而培养这种能力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孩子以你对事物的正确评估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中共中央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
  • 体育恒大2红1-2仅领先3分 里皮炮轰足协裁判
  • 娱乐解晓东16岁儿子曝光 隐婚多年曾被离婚
  • 财经路桥公司因节日免费拟向国家索要补贴
  • 科技李彦宏回应3B大战:渠道推搜索效果不大
  • 博客过中秋必做的事 薄熙来被双开才刚开始
  • 读书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女便衣们"
  • 教育透视另一种北漂:香港生内地求学压力大
  • 育儿新西兰打击非法代购婴儿奶粉 微博关注
  • 健康新冠状病毒易传染么 盘点易引中毒食物
  • 女性时装周七宗“最” 十一假期让你脱胎换骨
  • 尚品酿酒师390万英镑的鼻子 为父母订制假期
  • 星座10月运天怒人怨假期运 中秋有啥好事
  • 收藏200公斤玉仅雕百克宝瓶 象牙走私黑洞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