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班族妈妈幸福育儿十项法则

  Tip1:每天抽出专属于孩子的半小时

  孩子越小,越需要得到妈妈的关爱,尤其是上班族妈妈更需要对孩子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因为她们的孩子与妈妈相处时间极少,极有可能会患上母爱缺乏综合征。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妈妈与孩子待在一起的时间越长越好。对于孩子而言,较之与妈妈在一起的时间“量”,母亲和孩子相处时所传达的爱的“质”更为重要。即使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非常短暂,但只要在这期间令其感受到高度浓缩的爱,孩子患母爱缺乏症的可能就会变得微乎其微。

  因此,妈妈最好在将其他事全部推掉以后,给孩子留出只属于你与他的时间。在“只属于你与他的时间”中妈妈应该望着孩子的眼睛,细心倾听孩子的声音,关注孩子的每一个动作。即使生活再忙碌,也不要忘记每天抽出半小时至一个小时的时间,尽情拥抱孩子、亲吻孩子,在孩子耳边细语“妈妈爱你”,使孩子每天都能感受到妈妈的爱。

  Tip2:与孩子尽情畅聊

  孩子成长迅速,大人尚未有所察觉,他们却已经在不断地扩展自己的思维,逐渐构筑起只属于他们自己的意识世界。年幼的孩子尤其是如此,倘若在这种情况下与孩子长时间分离,父母可以与孩子沟通的话题则会变得寥寥无几,与子女间的感情纽带也会日渐松弛。如果与孩子的相处时间一少再少,那么无需多久,父母和孩子的关系就会生疏、淡化。

  因此,妈妈时刻都要对自身状态作出调整,与孩子的心理高度保持一致,及时满足他们的所需所求。尽管如此一来也许会对工作造成一定妨碍,有时也会令人感到些许心烦,但即便如此也一定要耐心地听孩子叽里咕噜地将话讲完,同时妈妈也要将一天之中所经历的种种讲给孩子听,多为彼此创造相互了解的空间。使用孩子能够听懂的话语与之不断进行交流后,妈妈会轻而易举地了解到孩子的心理状态及存在的问题等具体情况,且对于日后的抚养及教育工作也会大有帮助。让我们利用所有空暇时间倾听孩子的话语,为孩子讲述我们的故事,与孩子尽情地交流吧。

  Tip3:将妈妈热情工作的样子展现给孩子看

  出于本能,孩子均不喜欢和妈妈分开。妈妈每早上班时,他们都会缠着妈妈要求她陪自己玩耍,有时甚至还会央求妈妈辞掉工作,每每此时妈妈都会心痛得双眼噙泪,真的想如同孩子说的那般放弃工作,去陪伴他们。但是,对于妈妈而言,工作并不像孩子想的那样简单,她们无法轻下决心将之辞掉。

  如果条件允许,最好将孩子带到自己工作的地方去,让孩子看看妈妈究竟在哪里工作,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以及妈妈工作时的模样。另外,将同事的名片给孩子看,告诉他妈妈在与这些人共同从事着什么工作,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如果不方便将孩子带到单位,可以想办法让孩子理解妈妈的工作对于妈妈和社会存在怎样的意义,对家庭生活又有着什么样的影响,向孩子说明妈妈之所以工作完全是为了全家人的幸福,是为了使生活变得更加宽裕,也可以尝试让孩子对辛劳如此的妈妈产生感激之情。

  Tip4:与孩子站在同一高度陪同他们玩耍

  父母与孩子相处时始终摆架子撑面子的做法并不可取。孩子对于谨守威严的父母会敬而远之,甚至于不敢向他们张开拥抱的双手。

  孩子需要的是可以让自己毫不犹豫地投入怀抱的父母,是可以向其毫不忌讳地坦言自己内心想法的父母,是能够和自己一起洗澡、戏水的父母,是能够与自己一起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的父母,是能够说出几个自己喜欢的流行语的父母。如果父母能够不单单站在自己的角度上观察、判断问题并采取行动,而是“跪下来”与孩子保持同一高度,那么孩子就会在妈妈身上感受到亲密无间的爱。

  Tip5:对孩子的朋友也要用心

  繁忙的上班族妈妈往往会忽略孩子的交友问题。作为一名合格的妈妈,应随时了解自己的孩子是与同龄朋友相处得十分融洽,还是一直被众人所孤立。倘若条件允许,最好在假日或是周末抽出一点时间,邀请孩子的几位好友来家中做客,为他们准备生日派对或睡衣派对,并提供一些简单的零食,让孩子和朋友们痛快地玩一晚上,为孩子制造与朋友们亲近的机会,让他们在彼此间留下难忘的回忆。

  Tip6:努力使自己与孩子拥有共同的爱好

  “人”这种高级生物有时复杂微妙,有时却又单纯至极。素不相识的两个人在得知彼此是同乡后,也会感觉高兴异常;即使只是与陌生人共同处理了某一件小事,两人的关系也会就此莫名地亲密起来。父母与子女之间亦是如此,虽说亲情与生俱来,但是倘若父母与子女相处的时间过少,彼此兴趣迥异,缺少共同话题,那么即使相对而坐也会感觉相隔甚远。不过,若是每日相处的时间多一个钟头,一起做的事增加一件两件,父母与子女间自然就会逐渐拥有共同话题,彼此关系也会不知不觉地越发亲切起来。

  即使某些举动在妈妈看来有些幼稚或是粗浅,但是为了与孩子维持亲密关系,妈妈一定要陪同孩子参与各种活动。不一定非要如何正式、成功,即便做得不好也没关系。仅仅是同孩子一起叠彩纸或开心地聊天,这类简单之事也不可忽视,因为与妈妈相处的时间本身对于孩子而言就是爱,就是鼓励,就是美好的回忆。另外,时间较为充裕的假日及周末,尽量要全家人一起度过。去市场购物或做饭时,最好让孩子与爸爸妈妈共同承担任务,这样也会使家人之间的感情更加笃实。

  Tip7:务必要参与孩子的活动

  上班族妈妈对于孩子幼儿园或学校中举办的活动很是畏惧,不去,心中放不下;参加,却又没有时间。

  但是,孩子的活动还是尽量全部参加为好。虽然在妈妈看来,每年举办的活动都大同小异,显得既不重要,又不新鲜,但是对于孩子而言,每一次活动都是他一生中唯一的一次。6岁时的文艺演出和7岁时的文艺演出在孩子看来其意义各不相同,无法相提并论。

  更重要的是,其他孩子的父母全部到场,只有自己的爸爸妈妈未能前来,孩子将会较之平时更加感到孤独和难过。尤其是被其视为世上最坚强的后盾、永久支持者的妈妈若是缺席,在孩子内心留下的创伤将是难以抹平的。失落感与痛楚感越强烈,孩子越发会对妈妈感到失望,甚至会因此怀疑妈妈对于自己的感情,严重时他们则会将自己想成是毫无用处的弱者、没有价值的人,从此变得自卑懦弱,伤感自怜。

  因此,如若孩子有什么活动,即使再忙也要及时调整日程和时间安排,抽身前去参加。实在无法抽身时,则要请爸爸或奶奶代替自己出席,如果连这也有困难,便应与幼儿园或学校老师适时沟通,寻找其他的解决方法。

  Tip8:每天与孩子通两次电话

  上班之时抽时间打电话确实不太容易,如果被上司或同事发现,自己会非常尴尬。尽管如此,只要用心安排,事情也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难办,我们只要利用去卫生间或午饭后喝咖啡的时间,给孩子打电话就可以了。

  与孩子通电话是为了使他们感觉到父母虽然工作在外,但他们的心却一直与自己连在一起。即便只是一次非常短暂的通话,妈妈也能从中了解到孩子的当前状况、心理以及健康状态,而孩子在确认爸爸妈妈的爱之后,孤独与焦躁的情绪便会逐渐平复下来。

  但是爸爸妈妈们一定要记得,千万不要在电话中提及“去学习班了吗?”“从外面回来后洗手了吗?”“习题都做完了吗?”等监视性的话语,也不要用“别惹是生非!”“要听奶奶的话!”“妈妈回家之前把作业做完!”等命令式的语气说话,而应亲切地对孩子说“妈妈相信你一定能做好!”借此表扬孩子一天的表现,让孩子感受到爸爸妈妈阳光般温暖的亲情。

  Tip9:理解不能说话的孩子的心情 

  人们只有在倾诉对象表现出“我已经为倾听你的话语做好充分准备”的态度时,才会道出自己的心里话。倘若对方专心倾听自己的诉说,并不时点头道“你说的没错”“那当然”“原来如此”等,利用此类话语附和自己的观点,讲述者就会将隐藏的心里话和盘托出。但是,如果讲述者在说话之时察觉出对方心不在焉,那么他就不会愿意将刚才还兴致勃勃的谈话继续下去。

  孩子们也是如此,只要爸爸妈妈认真倾听自己的话语,对自己的意见表示出小小的认可或是支持,他们就会畅所欲言。这一点与大人们一样,孩子们也只会在别人专注于自己的讲述,愿意倾听自己的话语时,才会毫不保留地打开自己的心灵大门。

  另外,父母们一定要认识到,眼神的交流以及心与心之间的真正沟通,能够使孩子们发现并解决自身问题。孩子们在独自理清个人思维并找到问题解决方法的同时,其日后克服人生问题的能力也会得到进一步提高。

  即使孩子的话题显得牵强、荒谬,我们也不要立即将其打断或予以反驳,而应耐心地听到最后;即便想数落孩子的嘴巴痒得难受,也要暂且听孩子将话说完,以对孩子的想法及感受做一个全面了解。在完全认同并接受孩子感情的前提下,再将作为大人、作为妈妈的观点道及出来也不为迟,偶尔,将即将出口的唠叨话咽回肚中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Tip10:安排孩子与爸爸亲近的机会

  爸爸能否在家庭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并与孩子维持亲密关系,取决于妈妈背后的努力及其韬养于内的智慧。在各个家庭中,由于妈妈所扮演的角色不尽相同,爸爸与孩子间的关系也会千差万别。

  倘若妈妈希望爸爸与孩子间的关系能够更加亲密,就不要在孩子犯错时对其恐吓“我非将这件事告诉你爸爸不可,让他好好教训你一顿”。妈妈不应该让孩子感到爸爸非常可怕,认为爸爸一向只会教训人。

  另外,无论再怎样辛苦,无论有多么伤心,也不应该在孩子面前抱怨、咒骂爸爸,而应有意识地强调爸爸的优点,让孩子知道爸爸为了这个家付出了多么大的努力,以便在孩子心中为爸爸树立起一个健康、良好的形象。有时,妈妈有必要悄然离开,给父子(女)创造一个单独相处的机会。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 新闻铁道部花1850万拍宣传片700余万成回扣
  • 体育奥运-中国男篮不敌西班牙 举重丢2金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炼油被称无利可言 最赚钱炼厂半年亏4亿
  • 科技特大色情网站案调查:学生成主要传播者
  • 博客伦敦奥运副刊 “脱衣裸考”教师似被冤
  • 读书粟裕一生憾事:海军司令陶勇被冤死鞭尸
  • 教育90后不好用成招聘共识 企业吁更忠诚敬业
  • 育儿多数父母不认为打孩子系家暴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7招扫除身体痘痘 奥运限量单品推荐
  • 尚品今夏最受欢迎腕表 辣评奥运名流服饰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千万年阴沉木的传说 白毛女烟标暴涨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