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压力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商》

  童年的压力

  回顾童年,我们常常会认为那是一段无忧无虑的时光,所以难免会认为孩子生活非常容易。其实,我们错了。孩子们普遍都会感受到压力。孩子对压力的感觉是这样定义:“在难过的情绪中不能自拔。”“总想哭。 ”“感到我的内脏都要爆炸了。”对有些孩子而言,学校充满了压力,他们每天早上都不想去上学。

  所有的孩子在面对生活当中的变化和不确定性的时候,都会产生压力。对学龄前儿童,与父母分离会让他们很痛苦。例如:一个学龄前的孩子,当全职妈妈几年之后重返工作岗位时,就会感受到压力。对幼儿园的孩子,去看医生或者留在朋友家玩,都可能让他们产生压力。对小学生来说,既要学习好,还要人缘好,也会对他们产生压力。在萨曼莎的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出,学校的压力对她影响很大。她被诊断出有“注意力缺乏症(ADD) ”,她知道自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对此的反应是攻击和激怒周围的人。

  除了正常情况下产生的压力外,孩子们还面临一些临时性的压力,许多孩子经历过父母争吵、分居、离婚,以及监护权的争夺。今天的孩子流动性很大,面临转学,或者搬家等状况。他们经常需要调整自己,以适应新的邻居和同学。通常来说,孩子无法掌握他们的命运,多数的决定是父母为他们做的,孩子们会感觉没有控制权。越来越多的孩子在父母都外出工作时,留给专职人员看管。父母压力重重,筋疲力尽,无意中也创造出一种浮躁的家庭环境,他们也很难判断出孩子的压力来自哪里。更有甚者,有的孩子还要面对家人重病或者亲人离世的痛苦。家庭成员没有精力来处理这些严重的问题,因为他们的精力已经消耗在应对日常生活中的琐事上了。

  压力来源

  Ø  日程安排太满,没有足够的休息时间

  Ø  作业太难或者太多

  Ø  感到父母的期望不切实际

  Ø  被父母或者老师大吼大叫

  Ø  在学校被冷落

  Ø  应对同伴的压力

  Ø  追求完美

  Ø  父母工作太忙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