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促进婴儿积极情绪的发展

  现代教育报

  婴儿的情绪可表现出多种多样的形式,且容易出现极端情感化的表现,一点不起眼小事就可以使他出现明显的情绪反应。孩子的心理活动中,情绪占主要位置,因此,使他们的情绪正常发展,毫不受委屈地成长,正是培养他们良好性格的基础,也是心理健康的重要保证。婴幼儿期是奠定孩子心灵成长基础的重要时期,幼年时的感情冲击或刺激会长期的潜伏于内心深处,因此,应尽量避免给婴儿造成不安和恐惧的心情。良好的情绪不仅能丰富婴儿的情感世界,而且对健康和智力发育也很重要。情绪饱满的小儿睡得香、吃得多,而且愿意同外界交往,喜欢接受外界的各种各样的信息。相反,小儿情绪不安、低落就会出现不思饮食,常哭闹,容易生病。

  家庭是婴儿第一个社交群体,它在情感上给予她安全感。家庭成员之间语言声调的情绪色彩、相互给予的挚爱和关怀会传染给婴儿。孩子对家庭中的紧张气氛尤为敏感,如果父母吵架,或者家人的谈话声音很响、很刺耳,即使孩子不理解谈话内容,他们也常会吓得哇哇大哭。 

  当婴儿表现出欢乐、幸福、热爱这类情感时,应该以积极的反应来鼓励他。所谓积极的反应是指拥抱孩子,亲吻孩子,与他说话、做游戏,这是对宝宝欢乐、愉快情绪的奖赏。

  当然,对孩子哭闹的反应也该是积极的。如果婴儿通过哭闹来表达某种需要,并能得到适当地满足,会有一种强烈的安全感。不过,如果父母只在孩子哭闹时才注意他,婴儿就会学着用哭声引起他人的注意,日后会养成一种烦躁不安的性格。

  帮助婴儿认识那些使他惊骇的情景,避免恐惧情绪的发生。突如其来的动作是很吓人的,动作轻柔、镇静的父母能帮助婴儿始终感到安全。陌生人也常会吓着婴儿,所以一个新来者应该慢慢地接近孩子,最好让婴儿自己接近他们。如果孩子感到害怕,决不要逼迫宝宝去爱抚一只动物、去接近陌生人(即使是圣诞老人)。

  当婴儿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时常常会发怒,但持续时间并不长。父母决不可故意逗孩子发火,不过一旦面临这种情况也不必坐立不安。多数婴儿很容易被他们喜欢的东西吸引住,用转移注意力的这种办法,父母往往可以避免不少麻烦。

  父母是否以正确的态度来对待婴儿的怒气是很重要的。所谓正确的态度是指:孩子发怒时,父母应始终保持客观、冷静的态度,决不要跟着孩子一起发怒。在孩子怒气冲天时,既不要惩罚也不要溺爱。在孩子平静下来之前,不妨到隔壁房间忙点别的事。总之,对孩子发怒的注意越少,孩子也就越少发生发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