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责怪就像喂进孩子口中的慢性毒药

  《好妈妈零责怪法则:清华高材生养成记》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责怪即指责、埋怨孩子;而零责怪是指即便孩子真的犯了错,家长也不指责、埋怨孩子。

  但在现实中,当孩子犯了错误后,家长往往既指责又埋怨:“你怎么不识好歹?”“跟你说了多少遍,你怎么还是这样?”“你这孩子怎么屡教不改?”……

  也许很多家长觉得这没有什么不对。孩子犯了错,理应受到批评指责,这样可以帮助他们规范行为、纠正错误。可他们没有想到,孩子所犯的错误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他们的合理需求,理应得到家长的尊重,结果却被错怪。

  比如孩子想自己做主,家长偏偏要干涉孩子的“内政”;当引起孩子的不快后,家长却责怪他们不听话。

  比如孩子想独立完成一件事,家长偏偏要插手,以爱的名义包办许多事情,剥夺孩子的自由;当遭到孩子的拒绝后,家长却责怪孩子不识好歹。

  比如孩子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不断地问这问那,许多家长会感到心烦意乱,甚至责怪孩子:“烦不烦,就你话多,哪来那么多问题?”

  比如许多家长都按照自己的好恶要求孩子,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到孩子身上,引起孩子的反感、抵触,最后却责怪孩子不听话。

  难怪许多孩子都抱怨家长不懂他们的心,只会一味地指责、埋怨他们。

  再者,孩子就像是一棵小树苗,在成长过程中,由于思维行为体系还不成熟,难免会有许多不成熟的想法和行动,不可避免地会犯许多错误,给父母造成许多麻烦与损失。正如一位西方教育家所言:“孩子无论犯任何错,家长都应该谅解。”许多家长由于还没有客观地认识到这一点,自然就不能对孩子大量不成熟的思维与行为给予相对的尊重和理解;所以当孩子犯错后,家长常常会指责埋怨他们。通常,孩子给家长造成的麻烦与损失越大,家长对孩子的指责埋怨也就越多,有些家长甚至还会吼叫、打骂孩子,给孩子的身心造成许多伤害。不客气地说,多数家长都不同程度地犯有这种错误。

  最后,许多家长还没有认识到,责怪是喂进孩子口中的慢性毒药,天长日久给孩子身心造成的伤害甚至要胜于吼叫打骂;它不仅于事无补,不利于纠正孩子的错误行为,还会给孩子造成三大危害。

  第一,责怪是以严重挫伤孩子独立自主的思维行为能力为惨重代价的。

  独立自主的思维行为能力是素质教育的根本。如果一个人缺乏这种能力,就会变成人们常说的那种没有主心骨、缺乏头脑的人。而这一能力是孩子在独立自主做事的过程中逐步练就的。孩子在做事的时候,肯定会有许多不成熟的行为,难免会犯许多错误。孩子在犯错后,如果经常遭受家长的指责埋怨,就会逐步失去做事的兴趣和积极性。如此一来,孩子独立自主的思维行为能力也就无法培养起来,这将会危害到孩子的一生。

  第二,责怪会摧垮孩子的自信心,把他们变成“泥人”。

  父母是孩子心目中最亲的人和最高权威。如果总是遭受父母的指责埋怨,那么孩子做事的兴趣和积极性就会受到损伤,就会失去做事的主动性,许多事情自然也就做不好。长此以往,孩子本来就很脆弱的自信心就会被全部摧垮,认为自己真的不行,产生强烈的自卑心理。天长日久,许多孩子就变成了一堆扶不起来的烂泥。在我们的家庭教育生产线上,一批又一批的“泥人”就这样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小则是家庭、父母、孩子的悲哀,大则是国家、民族的悲哀。更令人忧虑的是,许多父母都不曾认识到这一点。

  第三,责怪不仅会给孩子的身心造成伤害,还会影响到亲子关系。

  当孩子遭到家长的指责埋怨时,本能地就会作出自我保护的反应,进行自我辩解。家长由此怒不可遏:“明明是你的错,你不但不认错,还想狡辩。”不过,家长这样说不但于事无补,也不利于纠正孩子的错误。家长的火气越大,责怪得就越凶;而家长责怪得越凶,孩子的自我辩解就越厉害……家长越是经常指责埋怨孩子,给孩子身心造成的伤害也就越大,亲子关系也就变得越僵。

  许多父母事后很后悔,可事到临头又是老样子。他们哪里想得到,这都是责怪孩子造成的恶果。只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才能达到釜底抽薪的效果。许多家长在教子实践中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和体验,只是还未普遍认识到这是责怪孩子造成的后果。

  说到这里,许多家长可能会问:“孩子犯了错,难道家长就应该听之任之吗?”

  零责怪,并不等于要听之任之。孩子还小,许多想法和行为还很幼稚;如果我们听之任之,不知道他们会干出多少荒唐事、犯多少错、惹多少祸。这肯定不是我们教育的目的。家长需要找到一种两全其美的办法,这便是本书着力要解决的难题。

  本书以两位清华好孩子的家长为主线,通过四章内容全面介绍了一套零责怪的教子法则。这是一套巧妙纠正孩子错误行为的法则。一能让孩子少犯错误,少走弯路;二能有效地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思维行为能力,让孩子成为一个有头脑有智慧的人;三能让孩子自觉自愿、积极主动地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把事情做得更好;四能从根本上有效地减少甚至避免家长对孩子的责怪,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孩子的身心伤害;五能有效地树立孩子的自信心。

  我相信,这套零责怪教子法则将为千千万万的父母带来帮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