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好不是一切

  《有梦想的孩子不寻常》

  鲁鲁说:“你猜,语文课代表是谁?”

  “谁?”

  “刘——佳——康!”他很夸张地迸出这三个字。

  因为刘佳康语文成绩并不好,他能当上课代表,自然是不一般的。鲁鲁说:“他就是因为给老师抱作业本,老师就让他当。就是收收本子、抱抱本子这些事,没什么了不起!”

  我说,别小看这些事,刘佳康成绩虽然不算好,但他能帮老师做事,老师当然喜欢他。老师每天工作都很忙,老师也需要帮助,他能主动去做,减轻了老师的负担,而且更重要的是,体现出了他对老师的善意、友好,他和老师的关系就亲近了。

  可见,成绩好不是一切。成绩不好的学生,也有可能得到老师的喜欢。将来在社会上,朋友之间、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也是一样的。要让别人喜欢你、关怀你,你就要去关心别人,对别人好。现在只是学习好不行,将来只是工作好同样不行。有些人总是埋怨社会对自己不公,做了很大贡献却没有得到相应回报,其实问题还在自己身上,所谓怀才不遇,都不是单方面的结果。

  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是人生是否幸福、和谐的关键因素。一个人,既要保持自己的尊严,又能获得别人的尊重和喜爱,这是非常重要的能力。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最重要的是善意和诚意。“为老师抱本子”,你可以解释为溜须拍马,也可以理解为关心帮助,前者能感觉到一种咬牙切齿、苦大仇深,后者却让人如沐春风。同一件事,用什么心态对待,体现着不同的境界,也会有不同的结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