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宝宝成幼儿园的留级生

  中华时报

  1、跟着我,我是小班里的“小超人”

  小朋友说:“你怎么不哭呀!哎呀你留级了呀!”

  现象:入园太早的宝贝,上了两年小班

  小班新学年开学时,总是此起彼伏一片哭声……在所有的孩子当中,潘阳却从没有哭过,他总半是不解半是嘲讽地劝人家:“有什么好哭的!”老师好像也很给潘阳面子,教什么新本领时也让潘阳做示范:“举手发言应当怎么举,看潘阳的!”“小手怎么才能洗干净,下面我们请潘阳小朋友先来洗给大家看!”

  潘阳得意了差不多有一个月,有一天,一个同班小朋友披露了一个绝大的秘密:“你们知道为啥潘阳一开学就不哭?为啥他早就会洗手,会系鞋带?他上过一年小班了!他是个留级生!”从此,潘阳“悲剧”了,以前搭积木没人跟他玩,因为他太小,笨手笨脚老出错;现在没人跟他玩,是因为“坏孩子才留级”。

  专家建议:

  开诚布公。现在很多幼儿园因为师资、安全方面的原因不办小托班,有些上小班年龄不够的孩子,因为家里实在没有人带,就会选择上两年小班,或春季入园,先跟上一届上半年小班,再跟下一届正式上小班,这也是没有办法中的办法。很显然,家长和老师对“小留级生”的压力都估算不足,比如,潘阳留级的事实披露后,他的心态就会由“惶恐的骄傲”变成“委屈的自卑”,这对一个满心期待要做榜样的小男生来说,打击实在太大了。世间没有不透风的墙,与其隐瞒,老师不如征求家长同意后,一开始就对全体小朋友开诚布公:“咱们班的潘阳小朋友已经上过一年小班了,因为升中班年龄不够,老师希望他再上一年小班,来当老师的小助手。”

  激发示范意识。老师甚至可以当着全班小朋友的面,给潘阳发一个小红本儿当助手聘书,这样,可以极大地激发潘阳的责任感,让他有一个以身作则的示范意识,同时又巧妙化解了对他“连上两年小班”的质疑。另外,在这一年中,潘阳妈妈和要跟老师取得共识,就是老师对潘阳不要流露出过多的偏爱,这种对得意弟子的偏爱,是妨碍潘阳在新集体中融入的。

  2、别理我,我是大班里的“无趣宝贝”

  小朋友说:“你连拼音也会?那你怎么还不跟你的同学升小学?”

  现象:无法提早入学,上了两年大班

  季彬插入大二班时,应季彬妈妈的要求,老师是这样对大家说的:“季彬小朋友是转学过来的,他画画得好,滑滑梯走软梯都是高手,还会一点武术。”

  但时间长了,学同样的东西,季彬本来就意兴阑珊,加上老师后来觉得应当打击一下他的傲慢,干脆不给他发言机会,季彬就觉得在幼儿园非常无趣,他后来要么在课堂上打瞌睡,要么起哄捣乱……

  专家建议:

  1、提前“留”。孩子的接受能力毫无问题,只不过因为年龄小了一两个月,不到小学的入学年龄,所以必须在幼儿园留一级,这样的无奈很多家庭都有过,万一不得不留级,我们主张“提前留”。也就是说,连上两年小班或中班的副作用,比连上两年大班要小些,这不只是因为孩子越大,自尊心越强,对“留级生”的身份更敏感,还因为幼儿园小班或中班以综合活动和游戏为主,到了大班,迫于种种压力,老师必须系统化地教授拼音和算术,这时,学过一遍的孩子就会有强烈的“卖弄”或“厌学”情绪,这对他的求知欲和好奇心都是打击。

  2、不打击求知欲。万一宝宝必须在大班留级,应当怎么办?老师可以和季彬这样的孩子答成一个协议:“老师知道你都会了,那发言机会是不是应当多给那些不太会的小朋友?你会了就举右手,老师就朝你笑一下,点点头;要是你实在想发言,就举左手,老师一定会叫你,这是咱俩的小秘密,拉勾上吊一百年不许变!”老师也可以给季彬一些听课时的自主权:“要是你都会了可以不听,老师借书给你看。”但不要把这当作季彬一个人的特权:“其他小朋友要是都会了,也可以到老师这里参加一个认拼音和认字游戏,老师认为你可以,一样可以去靠窗那个桌子看书。”

  3、我不起眼,但我却是“留级生”

  小朋友说:“我姐姐比你小都上小学了,你怎么还在上大班?”

  现象:发育迟缓跟不上,成为小小留级生

  赵可纯是个内向到有点木讷的女孩子,第一年上大班,过了不到两个月老师就找她妈妈严肃地谈过话,说孩子不够机灵,接受能力挺差的,而且特别胆怯和被动。“要是没有一个老师坐在她旁边拼命鼓励她,她过20分钟还是一个字也不写。问她为什么不写,她眼泪都要下来了,说她老写错,老被人笑,又说她不想上大班,更不想上小学,想退回到中班去。”

  妈妈在赵可纯大班毕业那年做了个重要决定:再上一年大班,等她身心再成熟一点,也许很多难题就迎刃而解。可能是因为学第二遍的缘故,赵可纯可以跟得上了,虽然在班上还不是最拔尖。这年1月,赵可纯过7岁生日,这个善良的小姑娘让妈妈送了一只大蛋糕到班上来,请全班小朋友吃,吹蜡烛时,有小朋友问:“赵可纯你怎么7岁还在上大班,我表姐比你小都上小学了,好奇怪呀!”赵可纯万分窘迫。

  专家建议:

  不隐瞒。我们再三建议不要隐瞒孩子是“留级生”的现实,因为一旦瞒不住,对孩子的打击更大;而隐瞒这件事,会让孩子感觉自己背负着说谎的良心债,觉得自己更是另类。

  发掘天赋。当然,不必直言宝宝是为什么留级的,可以对孩子们包括留级生本人,善意地道出另一个理由。比如:赵可纯一直对画画有很大的兴趣,赵可纯妈妈说,假如这么快就要天天学写数字,写拼音,搞珠心算,赵可纯就没有那么多的时间画画了;再比如,赵可纯一直想自己为童话画插画,她想在上小学前实现这样的梦想;当然,这么说的前提是,赵可纯真的喜欢画画。挖掘孩子的天赋,把她的留级事件说成是为实现梦想做的一个决定,就大大减轻了孩子的心理负担,让她确认自己只要努力,就算是像蜗牛那样慢慢往上爬也可以有进步,且变得很快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