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活游戏让宝宝学说话

  成都女报

  说话不仅仅是简单意义上的语言表达,还包括了对语言的理解能力和对自己想法的表达能力。宝宝的语言能力是父母都关注的内容,宝宝学说话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要求,可以利用生活中的小游戏帮助宝宝学好说话。

  宝宝能说出简单的词汇时,还不算是真正的语言。在这个时期,如果听到“不行”、“你好”等声音,宝宝就能摇头,并且能发出“爸、妈、不不”等咿呀声,还能用“哦,啊”等感叹词表达自己的感情。宝宝具备了一定的语言能力时候,你可以利用生活中的简单游戏去提高他的语言能力。

  6-12个月:能对语言做出反应的阶段

  宝宝出生5周后,就开始关心周围的声音了。他们会对简单的声音做出一定的反应,例如能区分妈妈的声音。但是,这仅仅是对语言做出简单的反应,这个时候可以培养宝宝对声音的灵敏感觉。

  培养沟通能力的游戏

  效果:让孩子反复地学习各种实物的名称,既能增加可用的词汇量,又有助于语言的发育。

  PLAY:

  1、在被窝里隐藏孩子喜欢的玩具,然后引导孩子寻找玩具;

  2、等到孩子找到了玩具,就说:“原来小铃铛在这里啊!”

  培养声乐感觉的游戏

  效果:让孩子经常听小铃铛的声音,就能对声音产生感觉,而且能够学会说话的方法。

  PLAY:

  1、沿着上下左右的顺序,也就是圆圈的轨迹摇晃小铃铛,使孩子随着铃铛移动视线。

  2、一边摇晃铃铛,一边和孩子对话,然后让孩子独自摇晃小铃铛。

  12-18个月:能说出3-5个词组的阶段

  1岁多的宝宝逐渐学会一些简单的词汇了,会说“爸爸、妈妈、饭饭”之类的词汇。这个时期重点在加强宝宝对词汇的印象。

  递玩具的游戏

  效果:孩子在玩递玩具游戏的过程中,能学到组合词汇和语言的方法。

  PLAY:

  1、准备球、玩具、书等物品,然后一样一样地递给孩子,再从孩子手中接过来。

  2、在递球的同时,应该对动作进行说明“妈妈给你红色的球”。这样一来,孩子就能学会动作跟语言的协调。

  3、尽可能详细地跟孩子说明动作。

  捉迷藏游戏

  效果:透过捉迷藏游戏,可以提高孩子对实物的理解能力和记忆力。

  PLAY:

  1、在水杯内隐藏小的东西,或者在椅子或桌子底下隐藏球或书包,然后问孩子:“球在哪里呢?”,并且告诉孩子”原来球在桌子底下哦!”

  2、通过捉迷藏游戏,孩子可以学会用语言理解实物与场所的改变,以及实物与实物之间的关系。

  18-24个月:能用几个词组造句

  这时期的宝宝掌握了用词组造句了,可以用动作和实物说明某个词汇或句子的意思(增强直观性)。同时也锻炼了宝宝造句的逻辑思维。

  堆砌积木的游戏

  效果:通过堆砌积木的游戏,孩子能掌握“概念性的词汇”。

  PLAY:

  1、准备3-4个积木,然后让孩子跟妈妈一起堆积木。“哇,你堆得好高啊!”通过这个说明,孩子就能形成关于高度的概念。

  2、沿着一条线排列积木,然后告诉孩子:“这些积木好长哦!”在游戏过程中,孩子可以通过眼睛认识长度的概念。

  模仿游戏

  效果:通过模仿游戏,宝宝能掌握不同实物发出来的声音,而且能造出简单的句子。

  PLAY:

  1、“小熊是怎么叫的啊?”“你能不能模仿青蛙的叫声呢?”在日常生活中,应该经常让孩子模仿汽车、货车的声音,然后一边搬衣服或花盆,一边和孩子说“从客厅搬到阳台吧!”

  2、宝宝跟洋娃娃玩游戏的时候,也应该用语言表达。此时,应该让孩子知道每个动作和场所都有自己的名称。

  24-36个月:能表达自己体验的阶段

  在宝宝掌握了一定词汇与句子之后,可以逐步提高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可以从让他们表达自己的感受开始。

  遮眼猜物的游戏

  效果:通过猜实物的游戏,可以提高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

  PLAY:

  1、用篮子装袜子、腰带、球等各种物品。

  2、把孩子的眼睛闭上,然后让孩子用手抓篮子里的物品,并说出不用实物的触感。

  3、柔软、粗糙、光滑……在游戏的过程中,宝宝可以用各种词汇表达触感。如果才对 了,宝宝就可以睁开眼睛,并看着实物再次说出触感。

  角色扮演游戏

  效果:通过玩角色扮演的游戏,宝宝能学会在不同状况下使用不同的语言和表达方式,并培养正确的语言表达能力。

  PLAY:

  1、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和宝宝一起玩打电话的游戏、扮演医生的游戏或者扮演司机的游戏。

  2、经常玩模仿游戏,宝宝能掌握不同职业的名称和适用于该领域的语言。刚开始,宝宝只能掌握职业的名称,因此不要过于着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