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幼稚背后是教育的缺失

  透过这些孩子的成长经历,他们的“幼稚”形成都与“只看成绩”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有关。

  一个上初三的男孩,不小心弄砸了心爱的玩具,结果就抑郁了。福州八中心理教研室的谢维兴老师认为,这是男孩思想幼稚、不能承担责任的一种表现。上周,有不少家长拨打“青苹果热线”(0591-87095588)求助,倾诉自己的孩子出现了类似的状况:有的孩子已经上高中了,还要求老师和家长每天不停地表扬自己,否则就无法继续学业;有的孩子即将面临高考,仍痴迷儿童玩具,每天都要先玩上一两个小时才能开始复习功课;有的孩子好不容易考上大学,但终日沉迷在《魔兽世界》中,无心学业也不想工作……

  透过这些孩子的成长经历,他们的“幼稚”形成都与“只看成绩”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有关。

  求求你表扬我吧

  《求求你表扬我》是一部影片,讲的一位打工仔因为父亲当了一辈子劳模,心里特别期待自己能受一次表扬的故事。最近,类似的情节也发生在我们身边,一位高中生每天都期待得到老师或家长的表扬,不然他就无法继续学习;同样的,他也无法接受别人指出的哪怕只是他的一点小错误,否则就拒绝上学,把自己关在屋里,谁也不见。

  母亲说,只要一遇到考试,孩子的状况就特别不好、特别焦虑,把学习成绩看得很重但又经常考得不尽如人意,尤其在成绩要公布的前几天,孩子就会在屋里走来走去,对家长说:“你们表扬表扬我吧,给我一点鼓励,不然我会觉得很难受,心里像冰一样冷!”母亲说,孩子变成今天这样其实是有隐情的。初中的时候,孩子在一所不错的学校念书,理科成绩十分突出,但语文一直不太好,面临中考,语文老师曾经几次在班上批评孩子拖后腿,说了将来势必影响总分、难以考上重点高中之类的话;后来孩子又听到有同学在背后窃窃私语,说什么他与理科老师关系暧昧,所以才特别受理科老师重视之类的话,孩子知道后大受打击,坚决要求转到其他中学,因为他觉得在原来的环境里,受到老师批评、同学嘲笑,十分压抑,无法再继续学习。

  母亲说,当时即将面临中考,只想赶快帮孩子找一个能够安心学习的新环境,所以就同意了,如今回想起来十分后悔这种做法,因为孩子的“心结”没有打开,即使考上重点高中,这种心理的障碍只会愈来愈严重。后来母亲也带孩子咨询过不少心理专家,但始终没有好的进展。看着孩子一天天在焦灼不安中度日,父母也有苦难言。

  喜欢装扮娃娃的高中生

  朵朵是一名即将面临高考的学生,仍然痴迷于各式各样的玩具娃娃,朵朵收藏了几十款形态各异的芭比娃娃,其中大多是父母出差时她要求的礼物,也有的是从网上购来的。现在,朵朵的卧室、客厅的壁柜,书房的书橱里,摆满了不同装扮的芭比娃娃……每天,朵朵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她的收藏品全部搬出来赏玩一遍,然后才能开始一天的温书复习,平时还经常在网上搜罗芭比娃娃的服饰,给自己的收藏品换装,整天忙得不亦乐乎。

  朵朵的成绩不算太好,在重点高中里属于中等偏下的水平,老师说努力一把还有希望,否则就前途叵测了。朵朵的母亲说,孩子挺聪明,可就是在学习上不用功,而且从小就比较叛逆、难以管教,对父母的抵触情绪很严重,还特别敏感,一旦家长开口说到学习的事,朵朵就会大声嚷嚷:“烦死了!”但是不说吧,她又照样我行我素地摆弄她的玩具。

  看到朵朵喜欢给玩具娃娃换装,父母也和她沟通将来是否报考艺术类的服装设计专业,因为艺术类的文考分数要求相对比较低,但提议立刻被朵朵拒绝,朵朵说,我只是喜欢装扮芭比娃娃,可不代表我就喜欢时装设计专业啊,你们不要干涉我的志愿。面对朵朵的固执与坚持,父母也无济于事。正如朵朵妈妈所说的那样,每天总不能都在与孩子的争吵声中度日吧!

  他说,游戏练级是人生最有意义的事

  杰前年考上大学了,父母终于松了一口气,觉得含辛茹苦的养育终于盼到了回报的那一天。谁知今年寒假快要结束的时候,家里收到了学校的退学通知书,宝贝儿子累计挂科达到9门。父母大惊失色,才知道杰早就沉迷网络游戏,本学期连期末考试都没有参加。

  杰沉迷网络游戏并非没有预兆,杰的父亲对此后悔不迭。儿子在初二的时候就迷上了玩游戏机,曾经一个学期被老师没收了三台,初三时在老师和家长的严加看管下,杰暂时收心在学习上努力了一把,中考上了本市一所重点高中,父母一高兴就以奖励为名给儿子买了电脑,初中毕业的那个暑假,儿子玩游戏玩得昏天黑地,但家长觉得孩子念书也挺辛苦的,暑假就让他玩一玩放松放松,所以也没有过问太多。上高中以后,杰渐渐地结识了一帮网友,开始嫌家里的电脑配置太低、网速太慢,就时常往网吧跑,由于高中离家比较远,中午都在学校寄午膳,杰就把中午吃饭的钱全部省下来泡网吧了,一段时间后家长发现儿子消瘦了许多,还以为是学习太辛苦累的。直到高三上学期,老师通知家长到学校才知道,逃学旷课已经成儿子的家常便饭了。临近高考,杰的父母又使出浑身解数,陪着看着儿子,好不容易考上了一所本科院校,全家人都松了一口气,父母以为杰上了大学该懂事点了,又放松了警惕,谁知两年过去了,竟落下这么一个被退学的结果。

  杰的父亲说,儿子挺聪明的,可就是陷在游戏里无法自拔,以前玩游戏时看到父母还会有所顾忌,现在已经完全不在乎家人的感受了。父亲也曾想过干脆让杰退学去打工,让他尝尝生活的艰辛,但这个提议也遭到杰的拒绝,理由是他现在还不想工作,游戏练级才是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事。日子一天天过去,父母对杰一筹莫展,只能眼睁睁看着儿子在游戏中消磨光阴。

  我们在与家长的沟通中发现,孩子从小到大,只有学习成绩是最受关注的,在孩子的心目中,考上大学就算是对父母交差,完成任务了;而每位父母都说自己关心孩子,其实关心的还是分数,似乎只要孩子学习好了,能够考重点上大学,别的东西通通都可以忽略,至于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爱心、孝心、责任感等等良好的品质,已全部被应试教育冲毁了。知名教育专家孙云晓认为,3~12岁是孩子养成良好习惯的最重要的时期,错过了教育的最佳阶段,等到孩子成年之后,又该如何来扭转乾坤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