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森林里的冰屋子(图)

  《汤圆王子童话集》
图为:图书插图 图为:图书插图

  大海对面的那个王国,国王是世界上最贤明的,人民都爱戴他,拥护他。而且,他不仅只是在朝政上称得上好国王,在王宫里,也无愧是个温和可爱的好父亲。他有两个王子和一个小公主,虽然长得不怎么样,但都聪明善良,实在是很优秀的孩子。王后早早地过世了,国王一直没有继娶,生怕继娶的王后会亏待三个孩子。在王宫里,在父王的疼爱下,三个孩子快乐地生活着,一天天地成长起来了。

  国王很喜欢打猎。在春天到来的时候,他就带上大批侍从,到森林里猎几围。回到王宫,大堆大堆的猎物,带给孩子们莫大的快乐:大王子要用红狐狸皮做件小坎肩;小王子精心挑选着五颜六色的锦鸡羽毛,要插在自己的西班牙圆帽上;小公主呢,像只喜悦的小鸟,从寝宫里飞跑出来,牵走那只鲜蹦乱跳的金色小野鹿,喂它吃小花园里的青草,小野鹿湿湿的舌头舔着小公主的手,她是多么快活与骄傲呀!有这样一个勇武而仁慈的父王,孩子们的心里充满了喜悦。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春天又到了,昨夜拂过王宫上空的风,温柔得象梦中的呓语。这么好的时节,这么软和的风,大森林里闷了一个冬天的小动物们,想必都已出来活动活动,遛达遛达,呼吸一下早春的空气。国王站在王宫里的一扇落地长窗前,望着下面公主小花园里的一朵开放着的芥子花,心情好极了。

  “春天来了,”他自言自语地说,“是拜访大森林的时候了,孩子们在等待例定的节日呢!”

  但是,这次他决定给孩子们一个惊喜──不让人知道,不带侍从,一个人去大森林里打猎,然后把礼物一下子拿出在毫无思想准备的孩子们面前,让他们像小鸟一样欢呼!对于一个爱孩子的父亲来说,这样的小把戏,可真是好主意!

  国王带上弓箭,骑着马悄悄出了王宫,到大森林里去。这时候,三个孩子还在睡床上做着梦呢,梦见大森林里扑飞奔驰的野禽和各种小兽,它们,迟早是要被父王猎回来的呀!

  早春的大森林里,空气非常清凉,落叶、松脂和不知名的花儿的香气,在高大的乔木和低矮的灌木丛中流荡。一只鸟儿在巢里发出一声迷迷糊糊的啼叫,树叶上的露水嘀嗒着落在国王的马头。他四下里望望,忽然看见左边不远处的大冬青树前,一只红腹锦鸡正把头低下来,凑在一朵小碗似的蓝花朵上,喝里头盛着的露水。这只锦鸡长得漂亮极了,全身的羽毛五彩斑斓,闪闪发亮,特别是长长的尾羽,有着世上最美丽的颜色,最美丽的纹样。用这样的羽毛装饰在帽上,任何人见了都会惊叹羡慕!

  不用再猎什么,只要带了这只红腹锦鸡回去,孩子们的欢呼声准能把王宫的屋顶震破!现在,国王仿佛已听见孩子们快乐的叫喊。他微笑了,悄悄地张弓搭箭,瞄准锦鸡,嗖地射了一箭。锋锐的箭势挟风声,直直向低头喝水并无察觉的锦鸡射去。国王的箭法是多么准呀,这么一箭,准能正正射中它!

  可是,就在尖利箭头挨近的一瞬,红腹锦鸡突然不见了!挟带风声的箭在一团虚茫的空气中一穿而过,射在大冬青树上,箭头一直没进了潮湿的树干。冬青树轻轻地摇了两摇,树叶尖的露水扑簌簌落下来,像天上飘降的雨滴。

  国王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他跳下马来,走到大冬青树前查看。红腹锦鸡消失的地方,那碗形的蓝色花在轻轻摇曳,一片花瓣上挂着一小团红色的绒毛──确实有这么一只红腹锦鸡,刚才真在这儿喝过水,但是它去了哪儿?怎么霎地不见了?

  在他奇怪的时候,注意到脚下是条苔藓铺成的小路,曲曲弯弯,忽左忽右,一直绕进森林深处。小路的尽头,会有些什么呢? 国王沉吟着,他动了动身子,袍角碰到了脚边的碗形花朵。于是,那蓝色的小碗歪倒了,里头盛着的露水全泼了出来,泼落到苔藓铺成的小路上。

  怪事出现了:蓝花朵泼出来的露水珠,落在绿色的苔藓上,并没有浸进苔藓下的泥土,而是在阴湿而细小的茎叶间弹起来,不知停歇地跳跃起落,嘀嘀嗒嗒地作响,沿着苔藓小路跳着滚着,活活泼泼走起路来啦! 国王从没见过会走路的露珠,他的好奇心被逗引起来了,这样,他跟在那些奇怪的小露珠后面,走上了同样奇怪的苔藓小路。 露珠在绿色的苔藓路面上蹦蹦跳跳,嘀嘀嗒,嘀嘀嗒,这是露珠的脚步声吗?听起来,就像雨滴的歌。

  露珠在前头开路,国王紧跟在后面,沿着这苔藓铺成的小路,左弯,右拐,一直向森林深处走去。对于细碎的露珠来说,这小路宽极了,几滴几颗并排向前蹦跳,轻松得很,它们好像是一群亮晶晶的小精灵,一蹦一跳地走在长长的绿地毯上;但是,就国王来说,路面刚好容得下他两只并在一起的靴底,很窄很窄,而且铺路的苔藓湿润溜滑,一不小心就会失足滑倒,所以他走得很小心很谨慎。如果不是好奇心的驱使,他早就放弃探寻的打算,转身回去了。

  苔藓小路上的旅行进行了好长时间,国王的好奇心越来越强烈了,他决心紧随蹦跳开路的露珠,一直走到小路的尽头。走着走着,小路渐渐窄起来,然后,神话般地消失了。在小路消失的地方,竖着一幢奇怪的小屋,屋墙门窗,全是用冰做成的,漂亮极了,像座小小的水晶宫殿。

  走在前头开路的露珠,最后蹦了两蹦,在路面上弹纵起来,远远地弹到冰屋子的屋门上,然后,全变成了圆圆的冰颗,缀在那扇小小的屋门上,像装饰着的亮晶晶的珠子。国王走到冰屋子前,轻轻推了推门。屋门应手推开了,一股新鲜清冷的冰的气息扑面而来,眼前只有淡淡的冰雾在轻飘。别的,缥缈朦胧,什么也看不见。

  一会儿,冰雾散开了,国王看见屋里摆着三张小圆桌、三把小圆椅,都是冰做的。在左起第一张小圆桌上,摆着一把冰制的小小纺锤,很小巧,很精致。国王从没见过这么漂亮的小纺锤,想要拿起来看看,──就在他手指刚刚碰到小纺锤的一瞬间,魔力产生了,来森林里打猎的国王立刻坐了下来,拿着纺锤纺起线来。他从没使用过纺锤,但现在他操弄得这么熟练,纺得又快又好,简直超过了国内最会纺线的工匠。金色的和银色的线,又细长又结实,源源不断地从小冰纺锤里纺出来,在他脚下堆了起来。

  在国王干着纺线活的时候,王宫里慌乱起来了。人们终于发觉:国王悄悄地到森林里打猎去了,但在森林里,他们只找到国王的马──国王失踪了,到了什么地方,去干什么,谁也不知道。

  最难过的得数三个孩子。没有父王在的日子,毫无一点快乐可言,虽然是春天,好天气也仿佛隔在了王宫的门窗外,孩子们的心情一片灰暗,打不起精神来。他们决心要把亲爱的父王找回来。

  大王子出发了,骑着自己的小马,很快进入了密密的大森林。森林里真美呀,跟他在睡床上的梦中看到的一个样,花在开放,树在长高,长着翅膀的禽鸟轻快地掠过了他的头,毛皮很好的小兽吃惊地在马前一蹿而过……但是大王子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去逗弄它们,他急切地四处张望,寻找父王留下的踪迹。

  经过大冬青树的时候,树上有什么东西落下来,吧哒一声,把他的宽边帽子打歪了,──嗯,是两颗很大很大的金色松籽,滚到马脚边的草丛里。大王子吃惊地抬起头,在冬青树浓密的枝叶间,看见个毛茸茸的尖尖的小脑袋。是只花松鼠,正睁着一双圆溜溜的眼睛,似笑非笑地望着他。

  “嘿,顽皮的小家伙,看你都干了些什么!” 大王子一直没找到父王,正在发急,猛吃这一惊,不由很生气,高声地喝喊着,把花松鼠吓跑了。

  低下头来,他发现了苔藓小路。在潮湿而鲜绿的路面上,一路印着对靴子印儿,直到森林深处。那靴印,是父王的软靴留下来的,他认得出。失踪了的父王,在苔藓小路的尽头吗?大王子跳下马来,试着踩上了那又湿又滑的路面,随着靴印,一直向前走。

  靴印消失的地方就是冰屋子,他的父王在里头纺线,但他不知道。看着这冰制的漂亮小建筑,大王子感到很惊讶,然后他想道,也许,可以向小屋的主人打听一下父王的消息。

  冰屋门被轻轻推开了,冰雾飘动,遮住了埋头纺线的国王。大王子只看到屋里有冰做的两张小圆桌、两把小圆椅,其中一张小桌上,摆着一只小小的冰梭,式样精巧极了。他的手不经意碰了这玩意儿一下,──立刻,魔法又起作用了,大王子坐了下来,拿着冰梭子飞快地织布。他从来不懂这项手艺,但现在织得好极了,完全称得上是个出色的织工。国王纺出的金色的和银色的线,在大王子的冰梭子里舞动,很快变成了一匹又一匹美丽的布。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